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省培训班上讲安全,这个园区做到了什么?
2020/08/07 22:00  新华报业网  

  年中举行的全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上,授课教师名单中除了来自应急管理部和省内的专家,还有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吉勇。与专家们同台授课,这家经开区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做到了什么?

  链式发展,既“吃干榨净”又强化本质安全

  曾经“东西南北中、处处是化工”的泰兴,1991年为推动化工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建立了泰兴经济开发区。经过30年发展,泰州经开区连续7年跻身全国化工园区十强。

  这个强,强在特色。泰州经开区是全国最早的精细化工园区,且始终保持专注。从企业看,已成功入驻来自新加坡、法国、荷兰、日本、德国等国家地区的化工企业1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9家;从产品看,拥有23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从产业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氯碱、烯烃产业链以及高端与专用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医药等特色产业集群。

  “这些年,我们坚持链式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氯碱、烯烃产业链。”泰兴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殷凯杰举例说,以新浦化学为龙头的氯碱产业链已形成55家企业、产值超400亿的氯碱产业集群;氯气、氢气等主副产品通过管道100%在园区内实现了自我消化,真正做到“吃干榨净”,园区的本质安全也明显提升。

  “吃干榨净”和本质安全有什么关系呢?链式发展要求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观念,确保招来的项目高端、技术尖端,从起始阶段就提高了安全系数。为此,园区建立“负面清单”制度,项目落户综合评价机制近3年就否决了拟落户项目78个、总投资682亿元。对内也有“负面清单”,近5年累计关停老小化工企业25家,释放能耗指标19266吨,关闭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并转企业达41家,腾出了发展空间和容量。

  腾出的空间容量,给了园区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高附加值环节,在项目招引时,园区锁定世界500强、行业50强等品牌企业链式、靶向招商。比如,通过回收原国有磷肥厂、锦联化工等企业土地480亩,清退淘汰了与产业链无关的技术落后、效益低下的产品,为烯烃产业链中40万吨氯乙烯项目、30万吨高抗冲聚苯乙烯项目腾出空间,达成了烯烃产业延链补链的目的。

  为真正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吃干榨净”,园区建立完善“企业内小循环、企业间中循环、园区内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体系,高标准建设废物再利用静脉产业园,目前化工产业精细化率达52%,化工产业关联度达66%。

  龙头企业带动,同类企业互助互查

  泰兴经开区现有化工企业86家,其中构成重大危险源企业42家,共有重大危险源134个。涉及危险工艺化工企业49家,18种重点监管的危险工艺涉及15种。总体而言,化工企业数量多、危险性大,监管力量相对薄弱,这也是各地化工园区共同面临的问题。对此,泰州经开区的方案是企业互助,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泰兴市应急管理局介绍,他们将园区内采用同种工艺、同类装置、相同物料的化工企业分为8个组,每组组长和副组长单位各1家,组员8-9家,各配1名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人员担任联络员。各组每月组织1次活动,成员单位轮流承办,组员围绕承办企业存在难点出主意,对承办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和检查,借鉴其亮点经验,帮助其发现和整改问题。“互助活动有助于共同研究探讨一些共性问题的解决办法,提高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度和效能,从而形成可推广借鉴的好的管理经验和模式,达到了共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目的。”泰兴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华说,这种“互助协作”既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又减轻了政府监管压力,推进了化工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泰兴经开区还及时把他们行之有效的经验推而广之,比如推广园区企业“红丝带”和积分超市经验,激励一线全员找隐患。以常隆公司的积分超市为例,员工在公司任何位置发现人的行为、物的状态、现场环境等和法律法规、公司制度发生偏离,均可通过多种方式上报,经核实后给予积分,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奖励。公司每半年还通报表扬积分前十,每年度前三名优先评选先进个人并给予奖励,且获奖后不影响积分。

  记者注意到,为促问题整改,该模式规定员工如果上报整改前后两张图片,则积2分。这一制度自2016年推行以来,整改率达99%以上。仅2019年度,全公司就自查并上报各类安全问题点74194条,年度参与员工达565人,人均131条,整改率达100%,对参与员工兑换积分179200元。

  全封闭管理,安全标准不断提档升级

  在泰兴经开区,入驻企业不仅参与互助,还要在监管中不断提升安全标准,加快高风险技术改造和工艺设备更新。目前,50家化工企业提档升级为二级安全标准化,3家企业正在创建一级标准化,新建化工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达100%。

  园区对企业安全要求高,对自己安全要求也不逊色。为从本质上确保安全可控,园区采用围墙、电子围栏与外界进行物理隔离,利用视频监控、集中监测与调度、运维管理、机动部署预警等系统实行24小时动态管控,配套建设2座危化品停车场和1座通用停车场,设2个危化品车辆通行卡口,5个普通车辆及行人通行卡口和9个应急门,安装234个摄像头、18个一键报警和62组应急广播,实现18平方公里化工区封闭化管理。园区还以130多公里的管廊为纽带,实现区内企业原辅材料互联互通,60%以上的产品“足不出园”自我消化,减少了原料和产品的存储量,降低了风险点数量。

  “通过实施封闭管理、建设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园区内的危化品车辆由无序停放变为集中管控,人员和车辆有序进出;再加上技防、人防、物防一体化的提升,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体系更加精细化、安全风险也更加可控。”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宋凯说。

  可控的风险也来自应急救援中心的24小时值守,来自投资2.37亿元打造的全国一流重型化工救援编队,来自开发区医院随时准备提供医疗救援保障,经开区已形成了“5分钟、5公里”覆盖园区的消防救援圈。

  安全是园区的优质资产,使得优质企业近悦远来。1995年就入驻的园区第一家外资企业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已累计投资达15亿美元,未来3年计划再投入30亿美元。公司总管理处副总经理汪小华说:“25年来,我们深感安全生产始终是企业的生命线,园区的公用工程、专职消防队、应急指挥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企业的正常运营提供了良好保障,园区安全环保等多方面的规范管理增强了我们继续投资的信心,我们计划未来3年内再投入30亿美元。”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见习记者 蒋明睿

  图片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