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 | 雨一直下,哪些因素影响沿江气候?大气科学教授权威详解
2020/07/19 21:49  交汇点新闻  李爽  

  交汇点讯 在我国,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种特有的气候现象,今年的梅雨显得“超长待机”,时而还有雷电狂风为伴。为何今年的梅雨如此“暴力”?今夏还会不会出现类似去年夏季彪悍的“利奇马”台风?去年是暖冬,今夏会不会很热?带着一系列问题,“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专访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姚素香。

  为何今年梅雨总是“未完待续”?

  每年初夏,南方从海上来的暖湿气流想要“北上”,北方的冷空气却丝毫“不肯让步”,于是冷暖空气就在北纬30度附近“对峙”。而这里恰恰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所在,梅雨季因此形成。这种稳定的对峙可以长达一个月或者更久时间,冷暖交汇的地方被称为“梅雨锋”。梅雨锋起始于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可以一直延伸到日本、韩国以及太平洋地区。

  今年6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达4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姚素香说:“江苏今年6月9日‘入梅’,‘入梅’较往年偏早,梅雨期内降水明显。不少沿江区域降水量是历史同期的两倍甚至更多。”

  为何今年梅雨下得没完没了?梅雨的强弱和整个天气系统密切相关。姚素香解释说,今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直稳定西伸“控制”我国华南地区,导致华南地区很热。与此同时,孟加拉湾的水汽被源源不断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此外,今年冷空气非常活跃,有效压制了副热带高压“北上”。这样一来,今年“急脾气”的“梅姑娘”隔三岔五就要“刷下存在感”。

  为何“梅姑娘”的“脾气”让人琢磨不透?

  过去,人们把梅雨分为早梅、迟梅、特长梅、短梅、空梅以及倒黄梅多种类型。但从2000年开始,梅雨开始变得非常不“典型”。要么梅雨无雨,要么梅雨“暴力”,完全不按常理“出牌”。

  以江苏地区为例,1999年梅雨期有45天,2005年梅雨期最短、只有4天。为何“梅姑娘”的“脾气”让人琢磨不透?姚素香说,这与全球变暖、海温、高原积雪、甚至高纬度海冰都有一定联系。

  “梅雨具有复杂性、多变性的特点。对梅雨的预报一直以来都受到广泛关注。每年3月,我国都会开展汛期全国会商,这属于短期气候预测,主要预报梅雨的早晚、强度等。到了5月,需要对梅雨开展10至30天的延伸期预报。这类预报目前还有很大挑战,不少气象工作者都在开展相关研究,期望能够在梅雨延伸期预报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姚素香说。

  去年彪悍的“利奇马”台风,今夏还会有吗?

  去年8月,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风雨天气,其中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并伴有陆上7~9级大风、太湖及沿海10级偏东大风。

  在“利奇马”影响下,南京至杭州、宁波及沿海铁路方向高铁停运,东航江苏公司一天取消73架航班,苏通大桥(北段)拥堵严重。那么,今年夏天台风威力会如何?

  与往年相比,今年到目前为止台风特别少。今年5月、6月分别出现过一个台风,而6月14日至今,太平洋上都没有台风生成。姚素香说,也正是因为没有台风,今年的梅雨期特别长。一般7月中旬及以后台风“北上”之时,梅雨会受到影响,就可能“出梅”。

  据预计,今年7月或将没有台风生成。交汇点记者翻查气象资料发现,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7月无台风生成的情况。此前,1954年、1957年、1985年、1998年均为历年“7月生成台风次数最少”的年份——分别只生成过一个台风。

  但即便今年7月没有台风生成,也不表示今年下半年台风活动趋弱。根据中央气象局预报,夏末到秋季,可能出现强度偏强,影响我国较大的台风。

  暖冬之后今夏会很热?

  对过去的2019年,不少人的印象是“羽绒服还没怎么穿,冬天就过去了”。从气象部门公布的资料来看,我国华南沿海今年度过了被称为“史上最温暖”的春节,而北方的北京直到2月6日才迎来“初雪”。2019年的冬天,被定义为“暖冬”。暖冬之后,今夏会成为酷暑吗?

  姚素香表示,梅雨过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就会迎来盛夏时节,这是因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直接“控制”这里。尤其是8月,天天都是艳阳高照的大晴天,温度自然不会低。

  2013年,我国曾出现持续高温,破历史纪录。这场持续高温,受影响地区包含江淮、江南、重庆等地,其中多个地区连续高温日数和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同时还造成贵州、湖南、重庆等地中到重度干旱。中国气象局启动最高级别的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这是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定以来中国气象部门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

  姚素香认为,从近20年的天气情况来看,今年夏天出现持续高温的可能性比较大。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暖冬和夏季高温近些年出现得比较频繁。但暖冬过后的夏天不一定就很热,因为影响冬夏的天气系统差别较大。记者从中国天气网查询发现,本月江苏大部分地区都不会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而8月初或将迎来一波高温天气。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李爽

  视频 高鑫

  制图 杨晓珑 陶蓉

  通讯员 林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