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新出台的两大文件所提的“五大经济”包含哪些内容?
2020/07/15 21:40  新华报业网  

  7月15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在上海市青浦区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日前发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20年版)》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进行解读。

  发力“五大经济”,明确准入门槛

  “《指导目录》用于示范区新市场主体的招商引导与政策扶持,推进示范区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准入标准》则明确准入条件,提升先行启动区新项目招引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表示,两个文件明确回答了“示范区应当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和“先行启动区可以落地什么样的项目”这两个重要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现生产总值3806亿元,较2018年增长6.1%,其中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约为47%、51%。此次发布的《指导目录》为示范区重点规划“五大经济”,力求推动三二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平介绍,从数据来看,示范区内产业协同合作日趋紧密,已形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四大千亿级产业。此次着重提出“五大经济”,是为了探索示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推动产业绿色创新发展。其中包括:功能型总部经济,重点放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溢出效应,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国企业、民营企业和央企国企总部;特色型服务经济,重点发展与区域生态资源相契合、创新资源相融合的高端服务业;融合型数字经济,重点发展“AI+”“5G+”“北斗+”“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前沿型创新经济,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绿色新能源、轻质智能装备、服务型制造等新兴产业;生态型湖区经济,则因地制宜发展湖区水乡文体旅游、绿色农业等滨湖产业。

  对于产业准入标准,刘平告诉记者,示范区将重点从产业契合度、环境友好度、创新浓度和经济密度四个维度提升新项目招引质量,新进产业项目应符合示范区功能定位与“五大经济”为主的产业导向,符合“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和区域主导生态功能,同时明确科技人员占比、研发投入强度等要素指标,还对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等方面提出量化指标。

  确立发展共性,彰显各地个性

  “两个文件为先行启动区以及示范区确定了产业发展定位,具有统一性,同时各地也能围绕自身基础彰显各自特色。”上海市青浦区经委主任朱要武认为。

  以青浦区为例,朱要武说:“青东加快推动联动发展,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协同创新核心区和世界一流中央商务区,突出做强功能型总部经济;青西加快推动协同发展,重点发展5G、人工智能、芯片等业务;青中加快推动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产业平台,突出做强前沿型创新经济。”

  记者了解到,在示范区两区一县中,苏州市吴江区制造业总量相对较大。2019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45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26亿元,已形成以丝绸纺织、电子信息、光电通信、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四大主导产业。

  “近些年,我们围绕制造业创新做了许多工作,这次两个文件对吴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吴江区副区长戚振宇表示,下一步,吴江将着力实施以优化存量为主的传统产业再造提升工程,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还将进一步升级全省首创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构建企业大数据云平台。

  浙江省嘉善县未来的产业发展则将重点突出两个“提升”。嘉善县副县长郁晓凡介绍,一个是提升发展质量,聚焦“3+3”产业定位,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打造一批绿色工厂;另一个则是提升平台能级,重点打造嘉善未来新城、祥符荡科创绿谷、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长三角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即“一城一谷三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加强规划引领,护航高质发展

  “执委会积极构建示范区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的产业体系。除了编制《指导目录》和《准入标准》,执委会还会同两省一市经信部门共同编制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今年底将连同其他专项规划一同发布。”唐晓东介绍。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江苏省工信厅作为示范区理事会成员单位之一,将积极推动吴江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全力支持吴江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表示,省工信厅将支持吴江产业集群、创新经济、数字经济和产业项目发展,包括支持吴江的民企设立具有全国性或区域性服务职能的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等功能型总部,引导吴江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体系,支持吴江布局建设工程研究中心等支撑平台等。

  唐晓东表示,下一步,示范区执委会将积极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区一体化发展优势,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

  “产业发展既是示范区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根本动力,也是探索区域合作机制、实现区域协同共赢的关键领域。《指导目录》和《准入标准》将有助于示范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长三角‘绿色创新产业之心’。”刘平表示,下一步,两省一市、两区一县还将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强政策配套和环境营造,推动一体化示范区更好实现生态绿色的“高颜值”和产业发展的“高质量”。

  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20年版)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