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这个“涉外税收专家团”,为近5000家外企提供“7×24小时管家式服务”
2020/07/14 10:05  交汇点新闻  王建朋  

  上半年,全球疫情造成外资企业订单减少、经营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难题,如何应对挑战,更好地实现“稳外资”?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苏州工业园区内,活跃着一支涉外税收服务专家团队,为园区内近5000家外资企业提供了快速、专业、暖心服务,受到企业好评。

  快:“我们动作快一点,企业压力就能小一点”

  这支涉外税收服务专家团队,由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的业务骨干组成。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密切跟踪园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定期开展线上线下调研走访,及时响应企业涉税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为外资企业提供“7×24小时管家式服务”。

  疫情初期,从事高端集成电路封测的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员工无法如期从外地返苏,产线用工非常吃紧,加上日本以及欧洲的疫情加剧,原材料和设备采购的物流成本明显提高,为了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企业不得不提前储备几个月的主要原材料,资金压力大大增加。

  获悉情况后,园区税务部门迅速安排专人对接,辅导企业无纸化申报,加快出口退税审核。“提交申报后不到半天就办结了所有审批流程,复工以来,公司仅出口退税款就收到了2800多万元。”通富超威半导体财务经理王靖对园区税务部门的高效退税赞不绝口。“出口退税的快速兑现,让我们有底气向更高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转型。”

  面对多重困难,在税收等政策的扶持下,企业迅速调整战略,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产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依托技术升级,公司多条产线开足马力,CPU、GPU、APU等产品源源不断地从园区发往世界各地。今年前5个月,企业累计进出口达100.87亿元,同比增加69.1%。

  “我们动作快一点,企业压力就能小一点。”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伟说。为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税务部门严格落实“每日受理”制度,及时完成审核核准和退库相关工作;全面贯彻“严审快退”原则,做到“早报、早审、早退”,实现“应退尽退、应退早退”。今年以来,园区税务部门共为1974户出口企业审核办理出口退(免)税额82.74亿元。

  专:税企同行,靠专业赢得企业信任

  2002年以来,在园区落户的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在公司财务负责人潘鸿看来,公司之所以能在园区生根开花、节节攀高,与园区高效的服务和创新的探索精神密不可分。

  随着康美包(苏州)业务的蒸蒸日上,公司决定在园区投资亚太区的第三座工厂,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500万美元增加至2.55亿美元。2019年底,公司决定以利润转增资本2000万美元。“税务专家了解情况后,主动辅导我们做好再投资递延纳税的备案,通过备案我们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700多万元人民币。”潘鸿感叹。康美包集团负责人表示,园区优质的纳税服务和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充沛的资金流让公司更有信心增加研发和设备投资,从而以更先进的技术、更优质的产品服务客户。

  为企业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是园区税务涉外税收服务专家团队的不懈追求。该团队囊括了园区税务财经硕士博士和英语专业人才,多年来持续专注国际税收研究。2019年园区税务局被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授予“税收研究翻译基地”称号,是全国税务系统唯一被授牌的地市级税务局。

  “我们还通过视频等非接触形式,为企业提供全英文、全天候辅导,让外资企业及时了解相关税收政策,以最快速度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拥有英语八级证书的专家团成员沈淼说。

  暖:企业有所盼,服务有所应

  “税务专家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经过辅导,我们顺利提交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申请。不到两个小时,72万元的进项留抵退税就审批通过了!”艾博生物财务经理刘珊珊说,“他们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尽心尽力去办。”

  疫情暴发以来,世界生命科学专家争分夺秒研发疫苗,投入到和疫情的“赛跑”之中。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苏州艾博生物科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一次增值税申报后,园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及时发现,艾博生物因扩大原材料采购增加了72万元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开展实务操作辅导,帮助企业办理退税。

  企业有所盼,服务有所应,“涉外税收专家团”的暖心服务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开展全英文订单式培训、发放英文版减税降费手册、走进海归子女人才学校宣传税收新政,让“引进来”企业、外籍员工更有获得感和归属感;同时,团队深入开展“走出去”企业税收战略辅导,分析跨境投资的海外投资税务风险、东道国税制安排、境外投资平台选择以及跨境并购商业布局,针对“走出去”企业在境外“人生地不熟”的处境,推出了包括积极推动涉税争议双边协商解决、开展境外投资税收政策的研究和争取等八项服务举措。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