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闻“汛”而动 江苏全力迎战 长江南京段水位逼近历史最高位
2020/07/13 13:27  荔枝新闻  

  今年入梅后,江苏降雨量明显增多,到7月12日共遭受8轮大范围强降雨,主要江河水位维持高位运行状态。12日16时,省防指将我省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做好防汛应急救援准备。

  【长江南京段水位逼近历史最高位】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南京三汊河口是外秦淮河的入江口,受上游来水和本地连日降雨的影响,这里原先的一个临水平台,已经是全部被淹没,一些树木和路灯都被淹了齐腰,附近通道都被拉上了警戒线,防止游客和市民误入。

  15时,长江大通水文站来水达到8.36万立方米每秒,已超过1998年长江大洪水的最大洪峰流量。受此影响,15时南京潮水位站水位已达10.02米,超过警戒水位1.32米。而受长江高水位顶托,秦淮河、水阳江、滁河等通江湖泊也将维持高水位运行。自7月10日,南京市进入防汛Ⅱ级响应状态后,各级各部门已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加密巡堤检查,备足防汛物资,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介绍,南京市防办已经在西善桥、葛新桥、板桥等防汛基地落实40辆车辆,4条船只全部装载防汛物资待命,可以及时投入抗洪抢险,各个区也相应落实了物资队伍待命。

  【各地做好防汛应急救援准备 全力应对强降雨】

  从11日下午开始,苏北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徐州水务部门提前布置预降市区故黄河、奎河、三八河等主要河道水位,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启动市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宿迁宿豫区四所强排站已全部开机打水,住建部门连夜派人上路排水,消除路面积水。

  宿迁市宿豫区住建局水务服务中心办事员于猛介绍,从前一天晚7点钟一直到现在,已经排水十几个小时了,在雨水大的情况下开四台泵,视水位情况调整情况。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从12号起到15号,江苏自北向南仍有强降水过程。目前,相关部门正密切关注长江上游来水和本地降水情况,紧盯长江干流、太湖等水位情况,按照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做好防范。

  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辛华荣表示,关键是在长江高水位下,堤防持续在高水位浸泡,容易坍塌;太湖地区要关注圩区太湖堤防长时间浸泡,要加大监查,出现险情及时抢险。另外要加强气象部门的会商,密切关注雨情的变化,加强预测预报,为防汛调度提供决策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郭奉铭 李栋 刘聪琳 吴刚 王鹏 黄元 胡於棋 无锡台 徐州台 宿迁台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