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以邻为师,盐城到南通“串门”关心啥?
2020/07/13 08:43  交汇点新闻  胡兰兰  

  1天半时间,11个考察点.....7月10日至11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率领市党政代表团,到近邻南通来了次深度考察。

  有意思的是,这次考察学习两地没有安排座谈,盐城党政代表团直奔项目现场,现看现学,行程安排十分紧凑。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盐城党政代表团阵容强大,除了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区党政一把手悉数参加,盐城对到南通考察学习的重视可见一斑。据了解,这也是盐城党政代表团今年首次到省内城市“串门”。

  为何首站选在南通?又有何用意?

  为什么到南通

  作为近邻,盐城、南通有太多的关联,也有太多的共同点。比如,都是江苏沿海城市,也都跻身长三角中心区27座城市。

  南通地处江苏省东南部,滨江临海、紧邻上海,与苏南跨江相融,“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制造业实力强,是世界三大家纺中心之一,造船三大指标、海工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10、1/4。

  盐城位于江苏沿海中部,东临黄海,生态资源丰富,是江苏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设区市,拥有空港、海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自古以来,盐城与南通地理相近、人文相亲,从张謇“废灶兴垦”到同为革命老区,再到即将开通的盐通高铁,都将两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今年底盐通高铁开通后,南通到盐城最快仅需半小时,届时,盐城在融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的同时,也融入南通半小时交通圈。盐城与南通这个近邻将会更近,与长三角龙头上海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

  再者,盐城、南通同处沿海,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城市,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共同承担着“潜力巨大”的江苏沿海崛起的重大使命。

  作为江苏发展最被看好的“潜力股”,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的南通,这几年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实现GDP逾9383亿元,经济总量稳居江苏第四,距踏入“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扛起“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增长极”的责任使命,南通展露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勃勃雄心。

  即便今年受疫情影响,南通经济同样表现不俗:

  1-5月,南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南通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增幅全省第一;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3%。

  而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目标定位,盐城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推进“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努力建成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以及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不难看出,南通和盐城在发展战略上有着不少共同之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座江苏沿海城市的崛起,离不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的背景和国家战略支撑。当然,离上海更近、与上海融合发展更紧密的南通,发展势头更为强劲。南通已经是江苏乃至整个长三角的“绩优股”,而拥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土地空间优势的盐城,则被很多人视为发展前景广阔的“潜力股”。

  从这些层面来说,向与自己有相同点的城市学习,或许更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学习借鉴作用也会更大一些。

  向更强者看齐,才能让自己更强。“此次来南通考察学习,是落实省委‘比学赶超’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盐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盐城市委书记戴源道出此行目的——

  以南通为标杆,盐城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提高效率、加快发展,携手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江苏沿海崛起贡献更大力量。

  对此,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也表示,希望两市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到南通学什么

  既然是考察学习,学什么呢?这一次,盐城将目光集中在南通重大项目上。

  其中考量,其实不难理解。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从今年第一个工作日,江苏总投资逾万亿元的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到江苏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为重大项目“站台”,可见江苏省委、省政府对重大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今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多次重要会议和调研中,频频强调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以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这方面,南通表现抢眼。跟随盐城党政代表团,一起去看看南通项目建设的亮点。

  比如,同为沿海城市,南通以“大项目推进大发展,高效率成就高质量”的干劲推进通州湾建设、服务大项目落地,推进沿海发展引起盐城代表团的关注。

  通州湾示范区

  成立于2012年2月,行政代管控制范围面积585平方公里,其中陆域292平方公里,海域293平方公里;远期规划总面积987.3平方公里。是建设江苏新出海口的重要载体,是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重要平台,具有“服务长三角、联动长江北、连通中西部”的重要功能。

  通州湾三夹沙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

  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重点布局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船用机械、海工装备、航空装备等“重进重出”大型临港、近港高端装备产业项目。产业园已落户9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其中5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6个,10亿元项目1个。

  通州湾新出海口洋口港片区

  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核心区为临港工业区、阳光岛和东湖片区等。其中,临港工业区面积77平方公里,中石油、金光集团、台湾中石化、桐昆集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可实现“总投资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超千亿、服务业应税销售超千亿、税收超百亿”的“三千一百亿”目标。

  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

  是今年省级重大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用地2200亩。项目建成后将在全球首次实现PTA、聚酯、纺丝连续生产,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低碳、环保、智能的现代化工厂。项目投产后,可吸纳就业6000人,实现年销售收入350亿元、利税35亿元。目前,项目施工图正在设计中。

  金光集团如东产业基地

  总投资450亿元,建成后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化、环保型生活用纸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多条生产线正在进行土建施工,预计明年11月建成投产。

  中天钢铁集团及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

  规划钢铁总产能2000万吨,总投资超千亿元,建成后,将对江苏沿海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升级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起到强劲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南通在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大手笔推进中心城市建设、重抓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项目,也给盐城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

  正在推进豪华邮轮制造项目建设,总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1.5艘10万吨级中型豪华邮轮,可实现应税销售100亿元。未来,海门基地将以高端海工和邮轮建造“双轮驱动”,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装备和邮轮制造商。

  上海电气国轩储能电池项目

  总投资50亿元,预计满产销售收入100亿元,今年投产后十年内累计销售收入不低于50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不低于25亿元。目前,项目土建已竣工验收,预计今年8月带料试生产,四季度达产。

  南通创新区

  位于南通滨江城市格局中心地带,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这里将致力于打造城市新中心、科创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和企业总部中心,营造城市功能的强磁场、打造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成为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引领区。

  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

  从“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到实现“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的生态修复效果,建设“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南通外滩”。

  “通过考察,我们看到南通明晰的产业发展方向、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高水平的社会事业、高品质的城市环境面貌和广大干群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这些在‘大项目推进大发展、高效率成就高质量’中的生动实践,值得盐城认真学习借鉴。”在戴源看来,这次南通之行收获不小。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近年来,南通加快发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和电子信息三大重点支柱产业,发力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新兴产业,以“3+3”的大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切盯着大项目干,围着大项目转”,南通将今年定为“大项目突破年”,加快突破一批事关南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制定实施重特大高端制造业项目奖励办法,激励各板块奋力拼抢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项目,完善市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机制,推行重大项目“一项一策”精准服务,系统破解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难题,算大账、看长远,加快推动一批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南通现有在手在谈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15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5个。36个项目入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数量居全省前列。

  “大项目推进大发展,高效率成就高质量”。7月8日,南通二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上透露,上半年南通省级重大项目开工数全省第一,省级重大项目、市领导挂钩项目、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超序时进度。

  一切盯着项目干

  此次到南通看项目,透露出盐城推进项目建设突破的坚定决心。

  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消化存量、提升增量、全面转型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对冲和消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今年盐城动作不小。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盐城已连续5年组织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活动,今年力度加码,从过去每两个月1次,改为每月1次,目前已举办了4次,每一次市委书记戴源都要总结点评现场观摩情况。

  具体来看:

  2月28日至29日,盐城举行第一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观摩东台市创励安智能装备及FPC制造等7个项目现场,要求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影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3月31日,盐城在大丰区举行第二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提出坚持“深耕长三角 全面接轨大上海”,以开放融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23日,盐城在盐都区举行第三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提出“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扭转当前严峻形势,关键还是要靠重大项目。

  6月29日至30日,盐城举行第四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集中观摩亭湖区和盐南高新区的重点项目现场,强调产业项目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做强做优城市,归根结底靠产业、靠项目,必须持之以恒把产业项目作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抓产业发展、抓项目推进,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干起来。为此,盐城实行市委常委挂钩服务重大项目、成立四大产业专班等措施,抓招商引资、抓重大项目建设,抓服务企业,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同时,盐城还出台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新能源及装备、汽车及关联领域、大数据中心及应用、5G技术及场景应用、智慧城市等十个领域编排10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多亿元。

  上半年盐城新开工省级亿元以上项目113项,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9项。推动宝武、金光、华人运通、华能风电、SKI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1-6月,盐城227个市“两重一实”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1.8%。119个计划年内新开工项目已开工71个,开工率59.7%。

  “年中考”成绩单见证项目建设成效。上半年,盐城累计完成全口径开票销售2830.7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较1-5月收窄8.6个百分点;完成工业用电量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连续两个月摆脱累计负增长的局面,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列全省第1位。

  以邻为师,比学赶超;以邻为伴,携手共进。相信在江苏沿海崛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盐城和南通都将书写属于自己的城市荣耀。

  图片 登瀛观察 盐城发布 南通发布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