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丨忙里忙外,很不平凡
2020/07/12 21:13  交汇点新闻  倪方方  

  本周,很不平凡。大事要事多,防汛、高考、安全生产,一茬接一茬;亮点特色不少,书记市长们忙里忙外,几个大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江苏的周末泡在氤氲水汽里,我们就先从近在眼前的防汛说起。

  随着新一轮暴雨来袭,7月11日13时,长江江苏段洪水升级为橙色预警;14时,江苏长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7月12日16时起,江苏长江、太湖地区的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汛情牵动人心。“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一线防汛人员常常如此感叹。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所以说,地方上以丈尺之功备寸厘之虞,并不为过。“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前段时间,江苏各地未雨绸缪,提前部署防范、周密应对,成功抗御了入梅以来的前几轮强降雨。但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所说的,防汛已经到了最为紧要阶段。这个时候,防汛要作为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全力抓好。

  这一周,多地书记、市长投入防汛第一线。

  继7月6日升级为Ⅳ级(蓝色)、7日升级为Ⅲ级(黄色)后,10日,南京市防指宣布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橙色)。5天内3次升级防汛应急响应,意味着南京防汛形势的严峻。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此前专题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强汛情监测、预防预备、隐患排查、应急处突,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作为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8日赴水阳江、石臼湖检查防汛。她说,要把防汛责任措施落地落细落到“最后一米”,真正把全市安全度汛的“堤坝”守好。

  当前南通市正值主汛期,又临近台风多发季,防汛形势严峻。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保持临战状态,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调研泗洪县红旗水库、大寨河闸站并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他要求,要倒排工期,分秒必争,抓紧推进各类现有水利工程和城市排涝工程建设,力争所有工程都抢在大汛来临之前高质量投入使用。

  今年初以来,徐州市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60%。徐州市市长庄兆林实地检查后,也强调管好用好水利工程,全力保障安全度汛。他还提到,要着眼补短补软,加快地下管网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本周,各地迎来了因疫情而延期一月的高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汛情加剧的特殊背景下,高考保障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压力。多地书记、市长齐上阵,巡查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6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检查高考中考准备工作。他反复叮嘱校方要关心关爱考生,多从考生的角度思考和优化准备工作,比如为提早到考点的考生提供休息场所、落实考场驱除夏季蚊虫相关措施等。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两度关注高考服务保障,6日检查高考中考准备工作,又在高考首日督查保障工作。

  总之,高考服务保障要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还要确保考试期间疫情可防可控。

  今年,盐城市共有28961名考生参加高考,设1027个考场。7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高考开考后,来到盐城市初级中学毓龙路校区。他强调,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让每名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前一天,盐城市市长曹路宝率队检查高考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抓细抓实高考组织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万无一失 。

  无独有偶。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深入部分考点,强调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徐州市市长庄兆林现场检查高考准备工作,要求全力营造安全有序舒适的考试环境。

  本周,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多位市领导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全面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按照省市“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部署,7月8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到兴化市戴南镇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抓好安全生产整治、彻底解决突出问题,我们没有任何迟疑推脱的理由,也没有任何消极怠工的空间,更没有任何观望侥幸的机会。”史立军指出,要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坚持极端负责的精神,主动尽心尽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强化责任落实。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赴海州经济开发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与基层干部、企业职工就进一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学习交流。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扛起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推动市县乡村责任全覆盖。

  7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在大丰区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暨全市化工安全生产整治专题会议。他深刻反思了响水“3•21”事故的惨痛教训,指出,要不忘事故惨痛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把这起事故作为痛而奋发的新起点、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转折点,持续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筑牢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

  南通是建筑之乡,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是政府关注重点。南通市政府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再部署动员会议。南通市市长王晖提出建筑施工领域抓安全生产要有三点认识:“归零再出发”的心态、“蚂蚁啃骨头”的韧劲、“习惯成自然”的追求。尤其是长效管控这一块,他提出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建立施工企业“黑白名单”制度,大力推进优胜劣汰,切实从源头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和施工水平。

  所谓亮点不断,可以从苏州、常州、淮安、镇江、宿迁等地的新动作看出来。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7月10日拉开帷幕。在这个年度招才引智舞台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许下“三个愿”:以一座城的名义,给各路英才献上最“高”的礼遇;以一座城的家底,给各路英才开辟最“广”的天地;以一座城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最“亮”的人生。

  在当天活动上,苏州人才新政4.0版重磅发布,干货多多。三年内,苏州将引进10个以上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顶尖人才(团队),新增6000名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引育和资助10000名以上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一流的城市总是让人耳目一新。

  8日,常州召开以“聚焦新基建 引领新智造”为主题的新基建发展推进大会,16个新基建重大项目现场签约,20个新基建领域产业类投资项目签约,全市新基建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致辞中说,常州全面发力新基建,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引领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为塑造“五大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能。

  据了解,目前,常州已梳理排出63个新基建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与国家和省的对接争取,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运。到2025年,常州新基建规模和创新能级达到全省全国一流,高速、泛在、融合、智敏的高水平发展格局基本形成,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治理的重要支撑。

  淮安市同日举行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全力唱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生态旅游品牌。旅游业唱衰当下,淮安为何坚定不移走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子?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判断说,旅游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因疫情而改变、广大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也不会因疫情而变化,要善于在“不变”中主动“求变”、在“危机”中找准“契机”。

  蔡丽新指出,要充分发挥淮安旅游特色和优势,以创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对标创建标准,以整体思维做好规划、以项目思维建优景区、以融合思维培强产业、以创新思维促进转型、以匠心思维优化品质,深入实施“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战略,努力打造独具生态文旅水城魅力的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让到淮安“看河看湖看湿地、品虾品蟹品美食”成为风尚。

  “跑起来”的镇江最近很热。“我们既要全力奔跑,也要抬头看路。”9日下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第五届镇江智库论坛上表示,做强东西“两翼”,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大战略的过程中善于顺势、借势、造势。

  谋划镇江“十四五”发展时,马明龙胸中有一盘棋。他表示,镇江既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大三角”,又要融入宁镇扬一体化的“小三角”。向东,推进东部产业“金三角”建设,主动承接上海产业和项目转移,让更多上海“科技之花”在镇江结出“产业之果”;向西,建设G312科创带,更加有效地引入南京的创新与发展资源,协同推进宁镇扬同城化发展。

  目光向北。7月8日,2020宿迁(西安)投资环境说明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办。说明会上,共有20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228.6亿元。张爱军出席说明会并致辞表示,宿迁将始终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各界朋友共享商机、共圆梦想,谱写互惠合作、互利共赢的美好篇章。

  今年是扬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四连冠”的大考之年,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两度聚焦这件大事。在迎测工作视频点调会上,夏心旻说,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江都和邗江要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确保在全省排名靠前;高邮要确保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宝应和仪征要自加压力、对标找差,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为全市迎测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10日下午,夏心旻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主城区部分老旧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大学校园、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实地督查。督查中,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对照清单逐一销号。要立足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把文明城市建设同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交汇点新闻 江苏各设区市党报及发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