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长江防汛Ⅲ级响应,“梅姑娘”又“拍了拍”你......
2020/07/11 21:00  新华报业网  

  受本地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江苏段干流全线超警戒,苏南地区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部分超保证水位。7月11日14时起,江苏省长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目前长江大通来量持续增加,7月11日10时已超80000立方米每秒,后期仍将继续增涨,长江大流量、高水位将持续较长时间,防汛形势严峻。

  梅雨天,梅雨天,梅子都快摘光了,雨还没停……

  心里焦急,想着应该快要出梅了,结果,“梅姑娘”又“拍了拍”你——江苏省气象台今晨发布暴雨警报、大风警报和全省天气预报。预计11-15日江苏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本月中旬前出梅无望。

  眼下正值防汛关键期,汛情牵动人心。打赢这场防汛救灾攻坚战,从省委省政府到防汛救灾一线,江苏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黑云翻墨雨骤,浪涌洪水芒芒”

  今年以来23次强降水过程轮番上阵,6月以来全国250多条河流超警,洪水发生集中,近年少见。

  气象预报显示,7月11日至14日,西南东部、江淮、黄淮及湖北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降雨量50至80毫米,其中重庆东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安徽中部北部、河南南部、江苏中部北部等地将有100至160毫米,局部200至300毫米。

  水利部预测,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淮河水系可能出现明显洪水过程。长江干流及沿江支流、太湖及周边河网将出现明显涨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1号君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昨日江苏沿江苏南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洪水黄色预警,石臼湖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段、无锡段、苏州段洪水蓝色预警。

  受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共同影响,今日8时,太湖平均 4.44m,上涨 0.02m,望亭立交出湖 375m3/s,太浦河出湖 550m3/s;常熟枢纽日均排水 333m3/s,琳桥 4.15m,上涨 0.02m;苏南运河代表站常州(三)4.61m,超警 0.31m,无锡(大)4.19m,超警 0.29m,苏州(枫桥)4.12m,超警 0.32m。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轮番强降雨、汛期涨水……长江下游正经历多重考验。

  7月2日,长江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对于长江中下游来说,意味着大通来量将持续增加——当日,长江大通流量超5万立方米每秒,并持续增加,日增幅在1000立方米每秒以上。

  7月4日7时,长江大通来量63500立方米每秒,较常年同期偏多31%左右。

  7月7日15时,长江大通流量为每秒66600立方米,相当于80秒左右就可以灌满一个玄武湖。

  7月8日16时,长江大通流量达到每秒70700立方米。

  7月11日上午8时,长江大通流量已达78700立方米每秒,南京高潮位9.80m,超警1.10m。上午10时已超80000立方米每秒,后期仍将继续增涨。

  长江大通流量关系到长江下游水位的上涨和下落。上游客水加大叠加农历天文大潮影响,这两天包括南京在内的苏南地区防汛压力持续加大。

  受长江高水位的影响,水阳江、秦淮河、石臼湖“一江一河一湖”水位已全线超警。1号君了解到,根据《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南京7月6日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蓝色),7月7日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黄色),7月10日启动全市防汛II级应急响应(橙色)。

  今年江苏入梅时间较常年提前9天,入梅后,已发生7轮强降雨过程,呈现出覆盖范围广、强度大的特点。无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太湖防汛压力超过往年。专家指出,太湖的洪水主要由于梅雨和台风暴雨形成。

  7月3日,江苏省金湖县淮河入江水道荷花广场被洪水淹没。杨会生 杨彬/摄 视觉江苏网

  江河湖库水位高、本地强降雨、长江上游持续来水“三重叠加”的不利形势,致使江苏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面对如此严峻的汛情形势,江苏省防指7月6日启动江苏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7日将江苏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派出13个工作组赴各设区市开展防汛工作督查指导。

  7月9日,娄勤俭来到省水利厅检查防汛抗灾情况 来源:交汇点新闻

  7月9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省级总河长娄勤俭来到江苏省水利厅检查防汛抗灾情况,调研水利工作。在省防指,娄勤俭通过实时监控察看了全省重要水库、河湖实时水位情况,并视频连线淮河入江水道三河闸水利枢纽、太湖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以及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界牌水利枢纽施工现场,详细了解这些水利枢纽工程调度运行情况、当地防洪排涝形势以及当前应对举措。

  娄勤俭指出,“我省防汛已经到了最为紧要的阶段,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切实把防汛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全力抓好。”

  7月11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实地检查长江防汛、秦淮河排涝并前往省防指指挥调度全省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实作风最硬举措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确保江河湖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7月7日,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级副总河长、长江干流江苏段河长任振鹤在南京巡河并调研防汛抗灾工作。从建邺鱼嘴湿地公园到下关滨江风光带,从外秦淮河入江支流到武定门水利枢纽,任振鹤一边查看,一边详细询问防汛抗灾、岸线整治情况,向奋战在防汛工作一线的基层同志表示慰问。“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和分析研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抓紧抓细抓实防汛抗灾各项措施,确保全省安全度汛。”任振鹤强调。

  7月6日至7日,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率队到无锡检查指导和推动落实防汛以及长江、太湖禁捕退捕工作。现场,樊金龙俯身察看运河水位,并来到节制闸调度室,通过监控大屏了解各闸口的实时运行情况。“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短时强降雨,加大城市内涝防范力度,确保高考等民生工作有序进行。”樊金龙说。

  7月7日,副省长赵世勇赴南京市检查当前防汛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赵世勇先后察看了水阳江和固城湖。他指出,当前南京市境内长江、水阳江、秦淮河、石臼湖等河湖水位普遍超警戒,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容易出现险情,务必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前置抢险队伍和物资,一旦出险及时有效处置到位。

  资料图。来源:紫金山新闻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雨下得越紧,防汛一线人员的心就越是揪着。”从陈家庄闸到大花滩,对于南京市高淳区西江村防汛点值班人员李箕和和他的战友们而言,这是一条必须要保障安全的“民生水位线”。迎水坡、堤顶、背水坡、穿堤建筑物……巡查检视,一遍又一遍。

  高淳区水务局副局长卞月生告诉1号君,接到启动水阳江区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通知后,辖区内所有防汛点第一时间开展巡查工作,时刻关注雨情水情汛情。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6月3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当前江苏正处于主汛期,要始终紧绷防汛抗灾之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实现安全度汛。

  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汛情,江苏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由于部署安排和组织防范及时,成功抗御了入梅以来的前几轮强降雨。

  入梅以来,安徽皖南地区持续强降雨,加上长江高水位及天文大潮影响,水阳江高水位运行,一度达到13.10米的历史第三高位,目前高淳区已启动水阳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7月8日下午,南京市市长、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韩立明赴水阳江、石臼湖实地检查防汛工作。作为水阳江市级河长,韩立明首先来到位于高淳区的水阳江水碧桥和新正桥,实地察看汛情水情和堤防加固、工程调蓄等防汛工作情况。近年来,水阳江区域实施一系列治理工程,胜利圩堤防加固工程已完工,高宣圩、永丰圩等正在加快推进,防洪能力显著提高。

  入汛以来,无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加密对全市气象、雨情、水情的预报和会商研判,根据防汛形势第一时间做出防御部署、下达调度指令,先后召集水利、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会商8次,下发防御部署文件6份,发出汛情通报7份。“消除安全隐患是关键。”无锡市副市长蒋敏说,汛前,全市共查出流域性堤防险工险段20处,病闸泵15座。所有险工险段均制定清单、落实责任,在主汛期前全部消险或落实度汛措施。

  新一轮强降雨袭来,江苏防汛进入最紧要阶段。

  进入主汛期后,新一轮省级河长已调整到位。江苏15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20条河道的省级河长、14个湖泊的省级湖长。其中,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担任省级总河长。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副省长费高云,副省长赵世勇担任省级副总河长。

  不仅省级河长们已早早就位,忙着在地方上调研防汛抗灾工作。各地各部门也迅速响应,目前已全部进入“战时”状态。

  当前,太湖流域仍呈现出底水高、客水多的水情,致使排水难。1号君获悉,目前,沿湖城市各级政府部门根据防汛形势,已在第一时间做出防御部署,实行防汛责任人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按职责分工做好各项防汛排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遇突发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进行处置,确保信息畅通、措施到位。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新闻多一点

  24小时降雨量达到300毫米意味着什么?

  我国气象上规定, 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

  而暴雨预警信号则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雨蓝色预警的标准为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暴雨黄色预警的标准为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暴雨橙色预警的标准为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暴雨红色预警的标准为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与暴雨四级预警信号相对应的是四级应急响应行动。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应急预案》适用于江苏省境内发生的洪涝干旱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按洪涝干旱灾害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应急响应行动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和Ⅰ级(特别重大)四级。

  在防汛方面,《应急预案》规定,如果出现下列四项条件之一,经综合研判后,可启动全省或局部I级响应。这四项条件分别为:省水利厅发布洪水红色预警;省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长江(含太湖)流域受淹(涝)面积超过1300万亩或淮河(含沂沭泗)流域受淹(涝)面积超过2800万亩;流域性防洪工程发生特别重大险情,大江大河堤防发生决口,多处区域性骨干防洪工程或区域性河道发生决口,大中型水库出现垮坝,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什么是天文大潮?

  太阳和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时期(即朔和望时)之潮。由于海洋的滞后作用,海潮的天文大潮一般在朔日和望日之后一天半左右,即农历的初二、初三和十七、十八日左右。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介绍,“一般情况下不会引发灾害,但是汛期江河水满时,遇到天文大潮顶托就会造成洪水难以退却。比如,现在南京一边受到上游来水影响,一边受到潮水来袭,‘双重夹击’就抬高了长江水位。”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