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污水处理得更“干净”,江苏这些生态安全缓冲区风景美成画
2020/07/06 10:28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 文 / 摄)生态安全缓冲区改善水质、园区动态分配排污总量、" 水陆空 " 监测一张网 …… 园区经济是江苏经济的特色。江苏现有省级以上开发区 158 家,市级、县级及以下工业园区 1700 多家。去年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科技厅、商务厅,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如今改革进展如何?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泰兴经济开发区和海安经济开发区,感受集成改革带来的最新成效。

  依托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尾水更 " 干净 "

  △泰兴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

  绿色植物在水中摇曳,蜻蜓在空中低飞 …… 泰兴经济开发区的这处生态湿地,风景如画、令人陶醉,看起来像是公园。其实,这里是为了对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净化,建设的一片生态安全缓冲区。

  不同于利用物理、化学方法的传统污水处理技术,生态安全缓冲区更多是利用自然的力量。" 以往,开发区的污水由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一级 A 标准后,直排入长江。现在,尾水通过地下管道进入缓冲区,停留约 48 小时,经过生态湿地净化,水质明显提升。" 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学军告诉记者,这片湿地总面积达 230 亩,一期 80 亩已建成试运行。

  " 试运行期间,有的水草长势不错,有的比较蔫,将不断调整能够适应的水草。" 白学军指着湿地说,别看水面绿草盈盈,水下还有 1.5 米深的火山石进行吸附,更有垫层防止污水下渗。

  据了解,缓冲区由高低不同的生物氧化塘、垂直潜流湿地和清水涵养塘三部分组成。" 能处理目前经开区每天约 3 万吨的混合污水,确保经过处理后的水质指标不低于地表水 V 类标准。" 白学军说。

  在南通海安,常安纺织科技园是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 " 区中园 ",一期落户 36 家企业,总投资达 200 亿元。未来,这个园区所有的污水也将实现集中预处理。据介绍,这项工程由常安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2019 年 12 月中旬开工,占地约 3.5 万㎡,预计今年 8 月底调试运行。

  动态管理企业排污总量," 一企一管 " 更透明

  " 要解决印染废水总量指标问题,园区拟建立总量动态分配与管理办法,将企业的排水总量进行盘活。"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处长周海军告诉记者,他们的设想是,根据污水处理厂核定一个排放总量,即便后期还有印染企业进驻,也不增加污水排放量。

  如何做到 " 增产不增污 "?周海军介绍," 首先企业废水由常安水务进行园区污水集中预处理,其次经过处理的中水返还,企业使用的中水量要由现在的 35% 提高到 67.5%。" 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生产改造、技术改进降低单位产品的水耗,减少污水排放。

  南通市海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柳培文表示," 一些企业在申报项目时申报的排污总量相对较大,对此,将结合企业的投产规模和产出等打分。" 每年一次核定企业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排污量,进行公开排序、动态管理,建立企业综合动态评价体系,执行 " 一企一管 "。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 一企一管 " 的依据来自《关于开展常安纺织产业园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暨实施差别化政策的实施意见》。从经济效益、自主创新、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等方面打分,从高到低分为 A、B、C、D 四类。

  其中一项为 " 单位排污量开票 ",考核的是每产生 1m³ 污水所产生的经济效益,200 元 -500 元的为及格,1000 元以上的为满分。" 根据企业入园区时签订的协议,未达到协议的要降分。" 周海军介绍。这项实施意见还在准备实施的模拟打分阶段。

  " 水陆空 " 三位一体监测,长江大保护更智慧

  △大数据平台

  134 个工业企业排口、8 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口、32 个港口码头排口 …… 这些地方的排污合不合规?如今,点点数据平台就能知道。

  现代快报记者在 "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 " 指挥中心现场看到,大数据平台建设有长江体检表、专项行动、决策分析、应急管理及社会监督五大重点功能板块。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健告诉记者," 通过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可以对长江泰州段沿线的排口、工业、农业、航运、码头、岸线、生态、水质等八大核心生态要素实行 24 小时智能监控。" 不仅有固定摄像监控设备,在指挥中心还设有无人机场,可以根据先行设定的巡航时间和目标区域,自动完成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巡查。

  据了解,该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 通讯等先进技术,整合利用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海事等多个部门的 1 亿多条数据资源,为 97.8 公里长的长江泰州段构建一张水、陆、空立体式的监测监控网,实现沿江生态环境数据、监控、分析和管理的全覆盖。" 这一平台打破了传统的水生态监管模式,如果有企业有乱排现象,我们能够及时发现采取应急措施,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李健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