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江隔阂被打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通车
2020/07/01 11:42  交汇点新闻  梅剑飞 朱璇  

  交汇点讯 长江天堑隔阂被打破,苏南沿江、苏中、苏北地区一举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7月1日上午,国家铁路集团、江苏省、上海市共同启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并同为大桥揭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运行!”南通至上海列车随即运行,最短用时1小时6分,公路桥面南来北往的汽车交会而过,南通和无锡40分钟通达。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江苏第二座公铁两用大桥,位于苏州和南通之间,是沪苏通铁路控制性节点工程,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下层为4线铁路,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沪苏通铁路分一期和二期推进,此次开通运营的一期工程从宁启铁路引出,经南通向南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太仓,终到上海,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建成通车的第一个重大交通项目。至此,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367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681公里,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33%和96%。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介绍,沪苏通铁路开通结束了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百强县“地无寸铁”的历史,显著便利了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市的沟通联系,并与青盐铁路和即将建成通车的盐通铁路构成东部沿海高速铁路通道,加速完善我省铁路网络结构、提升跨江融合发展能力、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今年是江苏铁路发展丰收年。目前,全省在建铁路6条,建设总里程1021公里,总投资规模1800多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年内建成通车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和盐通铁路等3个项目,新增高铁500公里以上。省铁路集团董事长常青说,今年还计划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力争开工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江苏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来抓,把铁路作为综合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

  “当前,江苏铁路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体推进、全面攻坚的崭新阶段,正全力实现铁路建设根本转变,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加快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到年底,我省将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到“十四五”末,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直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小时通达,南京至国家所有中心城市5小时通达。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文 余勤雍/视频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