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沪苏通铁路来了,江苏小伙伴为啥兴奋?
2020/07/01 10:36  交汇点新闻  倪方方  

  7月1日零时起,长三角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沪苏通铁路一期随之开通。

  打个高铁去“魔都”,就是这么骄傲!要知道,江苏小伙伴们为此兴奋不已,虽然各有各的理由,但说到底都是为机遇而狂欢。

  相比于一桥一路,沪苏通铁路所能搅动的能量超乎想象!它是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联通,将进一步缩短苏中乃至苏北地区通往上海的距离,对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均有重大意义。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江苏小伙伴们早已整装待发,为通车奏响集结号!

  沪苏通,就是硬核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南通市,向南经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跨越长江,经苏州市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于江苏而言,它的开通既是雪中送炭,又是锦上添花。苏州下辖的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可以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扬州、泰州、南通等城市至苏州、上海、浙江间的铁路出行径路“曲线变直线”,无需中转南京。最直观的感受是,上海至南通的旅行时间由原来4小时压缩至66分钟,扬泰旅客直达上海也仅需2个小时。

  视线再远一些!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向北与在建的盐城至南通铁路和已建成运营的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南京至启东铁路、新沂至长兴铁路连接,向南与上海至昆明高铁等连接,在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之间形成了一条便捷的铁路运输大通道,长三角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为接下来长三角地区加速发展打下交通基础。

  这不只是一条“硬核”交通线,更将是一条“硬核”经济线。沪苏通串联的三座城市地位非同一般,分别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城市上海、中国第一经济地级市苏州、苏中第一大城市南通。单论GDP,上海去年达到3.8万亿元,苏州则达1.93万亿元,南通逼近万亿,总和高达6.6万亿元,足见三地强大的经济实力。通车后,上海长期以来只有向西、向南的铁路路网格局将彻底改变,实现东部沿海铁路通道大贯通,上海与江苏乃至北部沿海地区融合和互动进一步加强,将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经历了城际通勤时间从平均3—4小时到平均2小时左右的演进。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带来交通效率的大幅提高,长三角城市间的人口、资本、物流等要素通过人的快速流动碰撞交融,交流空前活跃,它们各具特色柔性组合,提升了长三角整体竞争力。

  可以说,谁能抢得先机,谁就拥有了下一个赛程的入场券。这个时候,主动作为、提前布局,显得弥足珍贵。

  “下一站上海”,苏南三虎乘风破浪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苏南“三虎”张家港、常熟和太仓迎来“高铁时代”,一步接入长三角铁路网。它们不约而同宣称:做门户、做枢纽。

  直通上海,的确让这片全国县域经济标杆地带的人们振奋不已。“下一站上海,上海的下一站”,是太仓市市长汪香元最近一段时间挂在嘴边的话。汪香元表示,沪苏通铁路开通,太仓“桥头堡”“枢纽站”的独特地位将得以充分彰显,“下一站上海,上海的下一站”目标即将实现。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最靠近上海的城市,太仓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然而,高铁"短板"一直刺痛太仓人的神经。沪苏通铁路促使太仓南部主城与上海嘉定几乎无缝对接,“下一站上海”的区位优势实至名归。未来,太仓将在经济、生活、商业等多方面与上海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上海下一站”更让人拭目以待。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勤进一步点出,“不久的将来,太仓将成为江苏进入上海一个重要的枢纽门户城市。”

  为了迎接新一轮轨道交通的大时代,太仓提前布局:2018年1月15日,太仓市政府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去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启动首批本科生招生。当下,两个校区的建设如火如荼。以两所高校为核心的科创板块也已启动建设,其他板块还处于详细的控制性规划阶段,这将决定太仓未来15—30年的发展。

  常熟人喜欢说“常来常熟”,高铁通了,到常熟就是一杯茶的时间。“沪苏通高铁的开通,必将会为常熟的发展开辟新路。”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常熟努力从交通节点城市向综合枢纽城市跨越,未来将实现“两个一小时、四个半小时”,即从常熟到杭州、南京都是1小时,从常熟到苏州市区、上海虹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和常熟各个乡镇都是半小时。

  这些优势与利好,一方面是显性的,经济要素流动与集聚加速,将促进常熟文化、体育、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是隐性的,高铁能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实现区域间人才、信息等要素快速流动,使资源配置结构、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使常熟最大限度承接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

  由此,常熟将迎来城市发展的转折点。常熟将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城铁片区规划为数字科技新城,定位为数字产业集聚区和数字生活样板区。周勤第表示,未来,常熟希望在上海、杭州等头雁效应带动下,依托高铁优势,在资源要素上有效承接、在基础设施上联动互补、在体制机制上先行探索,有效发挥“侧翼功能”。

  一条高铁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一座城市?张家港人很清楚,有人甚至沪苏通高铁比作“张家港交通发展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地处江尾海头的张家港,拥有全国县级市最密集的江海联运综合交通网络,水陆纵横、四通八达。与张家港互联互通的长三角铁路版图正在持续扩大,南沿江城际铁路的建设正加速推进,通苏嘉铁路也将于年内开建。按照规划,沪苏通铁路、通苏嘉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将在张家港市塘桥镇形成“三铁交汇”之势。

  张家港从“苏南边角料”发展成为“明星城市”,连续10多年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前三甲。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是张家港的资本和底气。目前,张家港经济综合实力已连续25年位列全国县级市前三甲,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30亿元,累计设立外资企业1009家,自主培育和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6家。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互促、城市圈交融中,张家港以新能源汽车、氢能、化合物半导体、高性能材料、智能装备为代表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一幅资源互通的跨区域发展之图徐徐铺展。

  跨过长江去,区域互动再升级

  长三角一体化中,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使命,每座城市也在找寻自己的定位。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早已是江苏多地发展的热词,而铁路直通,无疑让长江北岸的江苏城市再度兴奋起来。

  把“沪苏通铁路”定义为上海、南通互动的“加速器”并不为过。2008年,苏通大桥通车,万人空巷;今年,两地又迎来交通对接的又一重大突破。南通市铁路办副主任顾欣荣认为,如果说苏通大桥完成了“破冰”,实现了零的突破,那么沪苏通铁路将充当“加速器”的角色。

  “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近年推进跨江协同、江海联动,加快对接上海。从“上海北”或“北上海”,到上海“北大门”,南通与上海“一体关系”推进一以贯之。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南通融入上海如虎添翼。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江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南通的实力不可小觑。“今年,南通GDP跻身全国‘万亿俱乐部 ’城市,再经过5年左右努力,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15强,成为名副其实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和上海‘北大门’”,南通市委曾提出这个现实目标。沪苏通铁路开通,对于南通与江南沿岸产业联动发展,为南通沿海大开发和陆海统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使南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城市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将实现倍增效应。

  沪苏通,意义不仅是通沪,江苏跨江融合局面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如果说,苏通大桥实现了苏州和南通“跨江握手”,那么铁路就让两地“紧紧相拥”。今年以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曾在多个场合提出南通发展要确立“三个全方位”: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第一个便是“全方位融入苏南”。3月以来,南通上下掀起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之风。

  苏南之行,更是充分体现南通人的诚意。4月7日至9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市长王晖带队党政代表团赴苏锡常考察学习。徐惠民在首站苏州考察时表示,苏通合作进入“风口期”,驶上“快车道”,南通与苏州合作天时、地利、人和,期待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

  南通近邻也跃跃欲试。6月21日至23日, 20多家上海媒体的记者深入泰州多点采访调研。在媒体见面会上,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大篇幅回顾两地渊源,不失时机推介泰州之美。“泰州直达上海的动车即将开通,将进一步拉近泰州与上海的时空距离,沪泰两地交流合作也将掀开新的篇章。”史立军直言。

  这个时机选得好。长期以来,上海与泰州之间的交通联系并不十分便利。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泰州人可乘坐直达城际动车组到上海,通勤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两地距离大幅拉近。

  有消息称,借着这阵直达上海的“东风”,泰州党政领导班子7月初将赴上海,召开泰州市、上海市静安区区域合作对接会,举办泰州城市推介会、重大产业项目及科技创新人才合作项目促进活动和文旅产品、优质农产品推介会。

  长三角一体化对于长江以北的城市来说,没有像江南地区那样相互之间有着紧密联系,个中原因之一是交通障碍。然而,随着交通建设大提速,情况将发生变化。作为苏北地区唯一入选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的城市,盐城也迎来新的机遇。今年底,盐通高铁开通后,将与徐盐铁路、沪苏通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南段的重要辅助通道,盐城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大大缩小,盐城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我们和上海等长江以南城市的经济联系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相对于较早和上海对接的其他城市,我们的发展空间更大、更有潜力,是新优势。”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曾表示。近年来,盐城大力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以“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为发展路径,着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里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进制造业集聚地、优质农产品输出地、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地,在营商环境、管理理念、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不少尝试。

  生态家底厚实的盐城雄心不小。最近,盐城大胆组局,要拉一个面积38万平方公里“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涉及上海以及江苏、山东、辽宁三省沿海城市、环渤海经济圈相关城市、朝鲜环黄海地区、韩国环黄海地区。可以看出,盐城希望实现生态破题、经济落脚,探索出一条以生态合作引领对外开放的新路径。

  沪苏通铁路,也许就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催化剂”。有的地方科教资源密集,有的制造业发达,有的生态资源优良,有的宜人宜居,各个城市在其中尽可以扬己所长,兼容并蓄。谁能占得先机,拭目以待。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江苏1号、上海发布、苏州发布、太仓发布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