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实现主线半幅贯通
2020/06/27 19: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7日,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重要控制性工程——芒稻河特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江苏首条新建八车道高速公路实现主线半幅基本贯通。

  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处于江苏中轴线,全长33.004公里(不含公铁大桥合建段2.877公里),北接京沪高速公路,南联沪宁高速公路,是连接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最便捷的过江通道,也是江苏第一条“未来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设对于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宁镇扬一体化、探索绿色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方向等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向群介绍,芒稻河特大桥是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77+3*130+82)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组合体系,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控制风险高,工程建设极具挑战性。承台采用深水超长钢板桩围堰施工,钢板桩长度36米,水下开挖深度达25米,围堰内外水头差19米,是目前全国最深的钢板桩围堰基础。此次大桥的顺利合龙,标志着重大技术难题已顺利攻克,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向群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工程建设带来极大挑战,指挥部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超前协调,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快速推进项目复工复产,项目在省内率先实现工程全面复工,上半年,项目完成投资16.4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5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按照确定的连镇铁路年内通车目标,公路接线南北引桥涉铁段施工人员抢抓有效施工期,全速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南北引桥涉铁段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为确保连镇铁路联调联试顺利进行和年内通车目标实现创造了条件。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江苏交通运输部门抢抓国家、部省在用地、环保、资金等方面政策支持的机遇,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围绕“投资目标不变、开工交工项目不变、质量安全要求不变”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大干一百天、努力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攻坚行动,全面加快过江通道和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工程建设在防疫安全线内的快速突破。

  1-6月,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快速组织项目复工复产,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13个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总体情况良好,疫情防控形势良好,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通车项目方面,溧高、常宜高速公路路面和附属工程全速推进,向年内建成目标发起冲刺。京沪高速公路涉铁应急段改扩建任务全部完成。

  过江通道方面,常泰长江大桥主塔基础钢沉井实现精准着床,已完成首次水上接高作业,正开展首次取土下沉;龙潭长江大桥主桥全面开工,南塔和北塔展开桩基施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大临工程开工建设。张皋过江通道推进航评、环评等专题研究及报批工作,开展初步设计关键技术专题研究,海太过江通道启动工可研究,苏通第二过江通道开展工程方案比选研究。

  新建高速公路方面,苏锡常南部高速路基桥梁工程稳步推进,太湖隧道主体结构完成过半;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主线基本贯通,路面工程全面展开;宜长高速梅子岭和庙山一号隧道已双洞贯通,庙山二号隧道右洞和葡萄岭隧道力争7月单洞贯通;溧宁高速便道便桥、路基桥梁施工稳步推进;高宣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芜太运河特大桥、漆桥河特大桥主墩安全出水。

  高速公路扩建方面,京沪高速扩建工程沂淮段全面开展施工,先导段完成部分拆桥工作;淮江段全面开展三场一部建设。沪陕高速扩建平潮至广陵段指挥部已入驻现场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余勤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