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6000天>5000年”“V字型反弹”“新‘战国时代’”…这个高层论坛信息量有点大
2020/06/18 18: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太快,我国地方立法生命周期并不高”“疫情过后经济将呈现V字型反弹”“世界可能将进入一个新‘战国时代’”……18日,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上,专家学者纵论当前形势任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观点。

  论坛上,上海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国明,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胡义东,分别以《依法提升治理能力与民法典之后的立法展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时代特征——江苏十四五规划的思路》《新冠疫情对国际战略格局的挑战和冲击》《打造江苏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高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民法典》之后我国的立法任务一点都不轻松

  上海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国明

  “我国大规模的立法已经进行了41年,成绩斐然,特别是《民法典》出台以后,从成文法角度看,不输给其他国家。有的人觉得《民法典》之后我们的立法任务就会轻一些,其实不是这样。我们的立法任务和法制建设任务仍然艰巨。”沈国明说,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法律的生命周期普遍较短。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我国GDP增长了163倍,高速发展背景下,我们的法律当下管用,但几年后肯定会有较大的缺陷,许多地方立法生命周期也就5年左右。

  沈国明认为,对社科界特别是法学界来说,当前亟须认真研究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并构建与法治体系相适应的理论,从“学着说”“跟着说”“对着说”转向“领着说”。从法学理论的角度来看,法治理论体系要研究解决党和法的关系问题以及党依法执政的问题。从历史维度来看,法治理论体系建设要开拓视野,关注更多新因素。比如,互联网进入人们日常生活只有6000天,发生的变化超过5000年,我们的理论要适应新形势、说新话,要放到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中作深入细致的考虑。法治理论体系建设还要直面中国特色与普遍性问题。我们要用相同的学术概念和研究范式,让世界听得懂中国的理论,让世界理解中国的特殊性,从而减少中国发展的阻力。

  疫情过后世界经济将呈现V字型反弹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目前已成为一种共识。但在洪银兴看来,这种经济衰退并不是周期性的,不会有一个比较长的停止阶段,而一定会呈现一个V字型的发展。“疫情一结束,经济马上就会反弹,就可以复苏。我们不能太过悲观。”他说,我们要研究如何化危为机,抓住结构调整的机遇、技术创新的机遇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洪银兴认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开局是“十四五”规划的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被概括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道路,现在每一个“化”都带有新时代的特征。比如,新型工业化。先看一组数据,我国GDP中的农业增加值比重从2010年10.1%下降到2019年7.2%,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从2010年为46.67%下降到2019年39.8%,服务业比重2019年为53.0%,但发达国家都已达到70%上下。这说明,目前我国传统意义的工业化任务已基本完成了,新型工业化有了现代内容,一是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工业化,二是质的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产业迈上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除‘四化同步’之外,新时代的现代化还要有生态文明的目标。”洪银兴说,生态财富同物质财富一样重要,走低消耗、低排放的文明发展道路。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根本区别。

  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必须融入区域经济,尤其是融入国家战略。谈及长三角一体化,洪银兴认为,长三角的核心区需要扩容,单是上海中心带不动长三角区域的三省,核心区需要扩大到上海周边的浙江和江苏的部分区域,江苏的部分就是沿江8市。核心区扩容的路径就是与上海同城化。同时,还要推动创新一体化。“推进创新发展,我建议要打造沪宁杭科创走廊。”他说,沪宁杭科创走廊可以进一步延伸到合肥最终形成沪宁杭合科创走廊,其中上海、南京、杭州为科创中心,之间的区域为高科技产业化基地,形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世界将进入一个新“战国时代”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

  “在当代国家关系中,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更有其特殊性,各国政府和媒体在思考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也在明显地应对和思考大国博弈。” 朱锋认为,这场疫情对世界可能带来这些改变:一是世界可能将进入一个新“战国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将使得“极”的概念被空前虚化,国际格局将不再是简单的以“极”为主体的权利分配结构。二是大国战略竞争将会进入“全要素竞争”的新阶段。中美在经济和商业上还会有交集,但全面对抗恐怕在所难免。三是世界经济秩序将会大规模重组。新冠肺炎疫情将使世界新增4-6亿贫困人口,而且这个数字还会继续扩大。再加上新的全球旱情和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球将有近40个国家出现严重的经济倒退。四是国内政治的极端化、民粹化趋势将再度抬头。他建议,在尖锐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需要理性、准确和客观的国际意识,更需要清晰、冷静和深刻的世界眼光,更要坚定地走稳、走实“中国道路”。

  打造江苏自主可控产业创新体系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胡义东

  2019年江苏全省R&D占比2.7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4%,科技进步贡献率64%。胡义东表示,江苏科技创新各项指标在全国排名是靠前的,但有一个指标值得注意,就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江苏是2.4万家,而广东是5万余家,远远超过我们。

  从世界范围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通过向企业转让其技术成果或将成熟技术推向企业时,往往有助于加快技术的产业化转化。胡义东以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为例,它先后衍生了联华电子、台积电、台湾光罩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培育了140多位产业CEO和259家公司, 专利成果累计达2万多项,年服务企业14000多家。“也正是为了推进江苏产业创新发展,我们建设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预计到2025年,物联网的半导体和传感器市场将达到1142亿美元。据胡义东介绍,2019年江苏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总收入为2089.4亿元,约占全国的28%,产业规模继续稳居全国首位,但也存在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缺少设计、制造等半导产业工具等问题。他建议,要以应用为牵引,集中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力量,突破关键共性技术,逐步建立一批专用芯片全国产化自主供应链。同时,抓住疫情影响和对华人限制的机遇,加快海外半导体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尽快形成半导体材料、装备、软件等㡳层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积累。

  作为江苏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学术活动,省社科界学术大会迄今已举办13届,每一届学术大会都围绕当年社科理论前沿和重大实践问题,广泛研讨、深入交流。本届学术大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这个重大时代主题,先后组织了14场学术活动,累计有200多位专家学者走上讲坛进行交流研讨,有效地促进了思想理论建设和相关学科建设,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了智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