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第二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落幕!“声”入人心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2020/06/12 09:45  交汇点  

 

  以情动人,释放信念力量

  即使远离战火硝烟,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却永远镌刻在大地上,每次挖掘都带来信念力量的深度释放。在周恩来纪念馆专业讲解员谢美霞看来,“静水深流”更能直抵人心。本次决赛,她讲述了周恩来总理逝世后,邓颖超大姐依照总理生前提出的“不保留骨灰”的要求,在料理后事过程中发生的动人故事。看似平实的讲述,让人们对总理的怀念穿透时空。

  选手高萱带来周总理1966年到邢台抗灾慰问的故事,她用3个生动细节,不仅还原了周总理对人民群众的深情,让人们对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无畏精神有了更深的认知。

  高萱

  革命烈士王杰的生前事迹,人们早已耳熟能详,选手焦子轩却另辟蹊径,以王杰未婚妻赵英玲的视角来呈现英雄舍己为人的宝贵品质——“7月14日,是王杰的祭日,每年这天赵英玲都会向逝去的未婚夫献上亲手制作的23朵玫瑰花,寓意永不忘怀的爱……”

  “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一生砥砺奋行,却始终眷恋着桑梓故土;身为中国航天测控事业创始人之一的许公民尽管重病缠身,依然对祖国的发展满怀期待和热爱。激情澎湃的红色故事,饱含深情的肺腑之言,让观众受到强烈的感染和激励。

  贴近生活,注入时代内涵

  本届大赛在以红色历史为主题的基础上,加入小康、抗疫故事,为“红色故事”注入现代精神,引发更为广阔深远的社会共鸣。

  来自镇江烈士陵园的讲解员许诺带来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毕生惠农兴农的故事。通过她绘声绘色的讲述,人们仿佛看到这位孜孜不倦的“活雷锋”,在田间地头挽着裤脚,和当地农民一起忙碌的身影,这位貌不惊人的“农民”心里,时刻想的都是脱贫攻坚、强村富民,是美丽中国乡村振兴。

  志愿组选手吴鹏讲述徐州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喜半辈子的追梦之旅:他“硬”拉着全村人改种地为挖煤、发展现代运输业,让人们的口袋鼓起来;成立马庄农民乐团,让村里大伙儿到国际大舞台上吹西洋乐,脑袋也“富”起来。

  来自盱眙的志愿讲解员秦菁,介绍当地家喻户晓的敬老院院长李银江,为200多位名老人搭建起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各行各业,奋斗者们的努力为新时代的画卷泼洒奋进的底色,一个个流淌着信仰、真情和力量的小康故事,令观众席的掌声经久不息。

  “讲述红色故事,不仅是在重温历史、记录当下,也是在把老一代的精神与传统传承下去。故事不在新老,要有共鸣;情节不在奇平,要有内涵。”在点评环节,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赵一心说。

  抗疫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决赛中,数位亲赴湖北一线抗疫的勇士还以第一人称视角,再现“火线救援”,分享心路历程。

  64岁的李国荣大姐作为讲解志愿者,讲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救治专家黄英姿带队远赴湖北黄石支援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一次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的故事。

  来自南通的95后女孩于鑫慧独自辗转来到武汉,成为康复隔离点的一名志愿者。在宣讲中,她以轻松的语调回顾这段青春抗疫路,表现了成长起来的90后在面对疫情大考时的担当与作为。

  来自邳州市中医院脑外科的护士任园园以亲身所见、所闻、所感,生动讲述一线医务工作者为抢救生命而付出的辛劳、心血。作为志愿选手,她相信自己对宣讲的热爱,但如何让红色故事更可看、可听和可观,她也经历了苦苦摸索的阶段。在认真备战的过程中,她最终领悟到,需要用一种“沉浸”方式去讲。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在武汉的医院,有两个阿姨需要我帮忙戴鼻导管,但她们不让我帮忙,坚持要等我出去后自己戴。我知道,她们是害怕感染医护工作者。有位阿姨还对我说了声,‘谢谢你,徐护士’,我挺诧异,为什么叫我‘徐护士’?后来和同事聊起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我们的防护服上写的是徐州的‘徐’字。”任园园认为,这样的分享出于真诚也出于责任,把我的这些真实经历,以及和武汉人民互相关爱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在现场,这些“走心”宣讲细节令观众动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很多感人故事,体现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其实就是革命精神的一种赓续。”赵一心认为,这种赓续意味着“红色血脉”在现代生活中已在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次比赛还将分别评出“江苏省金牌讲解员”“江苏省金牌志愿讲解员”“江苏省优秀讲解员”“江苏省优秀志愿讲解员”等奖项。

  选手们的决赛表现,将通过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荔枝网、中江网、交汇点、紫牛新闻、ZAKER南京、我苏网、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新闻、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等多种传播渠道发布。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实习生 付娜娜/文

  交汇点记者 陈俨/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