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6·9国际档案日|档案见证小康路,省档案馆征集档案记录江苏扶贫历史
2020/06/09 14:15  交汇点新闻  于锋  

  今天(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全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全国各地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档案作为国家社会个人记忆的重要载体,是人类文明与智慧的结晶,保管并利用好扶贫档案,是再现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重要任务。江苏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联合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和凤凰江苏网,制作扶贫档案网上展览。原计划是组织扶贫档案的实体展览,因疫情原因,后改为网上展览。

  6·9国际档案日当天,《档案见证小康路—江苏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档案史料展》在江苏档案信息网、凤凰网江苏、档案资讯网、交汇点新闻、紫牛新闻等多家媒体、门户网站同时上线。该展览从省档案馆征集的档案中撷取200余张图片,分为“持续发力,扶贫帮困常抓不懈”“精准发力,用心用情推进精准脱贫”“苦干实干,誓夺脱贫攻坚决战全胜”和“倾力协作,作出脱贫攻坚江苏贡献”四个篇章。展览以1992年江苏省向苏北经济薄弱县(区)派出“社教与扶贫”工作队28年来以来的一系列档案,展示了江苏发展奔小康的伟大奋斗历程。

  展览还展出了历届6000余名省级扶贫队员名单,展示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下、在广大扶贫队员无私奉献下,如期完成脱贫奔小康工程的壮举,具有重要的社会研究和历史价值,也为全省建设扶贫档案专题数据库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苏省档案馆负责人介绍,扶贫档案是再现扶贫伟大历程的最真实的记录。江苏省档案馆长期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散存在社会上,反映江苏地区各个历史时期的档案资料。收齐管好利用好江苏扶贫档案,是展现江苏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的务实之举,是传播好江苏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是再现扶贫队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忍不拔的工作精神。

  自今年年初,为了做好策展筹备工作,江苏省档案馆与省政府扶贫办联合发文,要求全省各级扶贫办收集扶贫档案。江苏省档案馆给617名历届扶贫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和部分扶贫队员寄发征集信,得到热切回应。主动来省档案馆捐赠扶贫档案者络绎不绝。省档案馆还与省残疾人联合会密切合作,推动残疾人脱贫档案的征集和宣传。

  江苏省档案馆深入滨海、响水、灌云、灌南、淮阴区、淮安区、涟水县、沭阳等省定重点贫困县,现场征集扶贫档案,成效颇丰,已征集照片30000张、视频220件、画册20本,各类文字资料2000多份。这批宝贵档案资料为展览提供了大量鲜活素材和丰富的档案史料。

  “6·9国际档案日”期间,江苏省档案馆还举办一系列其他活动——

  联合省内13个设区市档案馆,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与江苏省委党史工办、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共同推出“九九为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全媒体行动。以贫困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历程为切入点,展现革命老区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振兴乡村,迈向更加富裕的生活。

  组织参加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征文活动。

  在江苏档案信息网首页设立“档案见证小康路”的宣传专栏,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江苏经济报》上登载档案展览和系列宣传文章。在江苏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出“档案见证小康路”专栏,用典型事迹、感人故事形成征集和宣传的整体效应。

  联合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在电信、移动、联通手机平台推送国际档案日公益宣传短信。

  江苏省档案馆将融合传统媒体与现代传媒,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江苏人民同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向贫困宣战,最终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伟大历程。

  下一步,江苏省档案馆还将拜访扶贫亲历者,录制扶贫口述档案,制作扶贫档案专题数据库,持续做好扶贫档案的征集工作。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