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向总书记汇报】涵养“江苏气质”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
2020/05/24 11:44  我苏网  

  【编者按】初夏时节,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疫情如大考,危机蕴生机,江苏临难不乱,克难攻坚,不忘初心矢志为民谋幸福,奋力夺取阶段性“双胜利”。在2020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苏客户端&我苏网推出“向总书记汇报”特别报道,用可视化数据解析江苏给总书记交上的这份亮眼“答卷”。

  我苏特稿 记者/刘嘉 设计/吴倩

  社会文明程度高,既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综合体现,也是最终的落脚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曾说过:“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加强文化建设要有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广泛宣传教育、广泛探索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五年多来,江苏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蹄疾步稳,为了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江苏注重提升人的全面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稳步提升。

  五年多来,富起来的江苏人,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江苏正朝着向上向善蔚然成风、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安宁的新未来奋勇前行。

  润:

  德润江苏 建设向上向善精神家园

  “打起竹板热情高,满堂欢聚乐淘淘。今天不把别的表,学习十九大最重要......”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贾汪马庄村的村民们打起快板,大学生村官登上讲台,"百姓名嘴"们开展多样化"菜单式"宣讲,把十九大精神讲得透彻清晰,接地气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马庄经验,正是江苏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鲜活缩影,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2014在江苏视察时提出“社会文明程度高”要求的最好回答。多年来,江苏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人心,用文明的道德风尚温润着一代又一代人。

  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新时代,无数江苏儿女赓续传承革命精神,“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涌现出了一批家喻户晓的榜样楷模,不断为江苏的精神丰碑加入新的注解。

  正是这些爱国奉献、奋力拼搏的典型,以平凡之躯、不凡行动构筑出新时代的精神群像,生动印证着“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高:

  文化强省 “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江苏也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好这一新的时代课题。

  近年来,江苏持续深入推进“书香江苏”建设,高质量打造江苏读书节、江苏全民阅读日、江苏书展等重点阅读文化品牌。随处可见的“城市书房”、“漂流书屋”、“24小时书店”已经深深融入江苏人的生活。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近年来,江苏文化标识度更加显著的同时,文艺生产也更加繁荣。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艺人才青蓝相继、品牌影响声名远播、文化标识特色鲜明,全方位的创新创优精神已经融入江苏人的基因。

  江苏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责任感,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优势。“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站在民族文化复兴的高度,创造性、高质量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使其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江苏打造出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的一批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制定的首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让“流动的文化”更加熠熠生辉。“让千年文脉流动起来”的思想已经融入江苏人的血脉。

  网:

  群防群治 织密社会治理这张“网”

  2019年5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江苏自觉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航定向,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逐渐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社会治理之路。

  生活在南京的英国人保罗说,这里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我女儿单独外出,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江苏发挥近年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组织动员近3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用“铁脚板”沉入社区,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有效织密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保罗的“放心”,正是平安江苏的生动注解;江苏织就的“社区防疫网”,正体现了老百姓更具获得感的文明红利。

  据了解,全省96个县(市、区)、1284个乡镇(街道)、21686个村(社区)已全部建成规范化综治工作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各部门网格及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构建了“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江苏更把智能化建设应用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亮点和最大增长点,智慧审判、智慧检察、智慧警务、智慧法务、智慧监狱......29776亿条数据以秒级更新守护着江苏人民的平安。

  又到一年“两会”时,谈到“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江苏的代表委员们也有很多话想说。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近年来一直在参加大运河文化带的调查研究。他认为,大运河是全省13市的一个共同的“文化标识”,在江苏境内,大运河不是“一条线”,而是“一张网”,把13个市都能串联在一起,13个市的城市记忆里都有大运河写下的篇章。“因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就成为可以覆盖江苏每个市的系统工程。需要做的有加强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利用,加强沿线的城乡景观建设、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开发等,也要保障水上运输的畅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志愿者队伍冲向一线,抗疫赢得阶段性胜利他们功不可没。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提出,平时就要有计划地组织志愿者,就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进行系统培训。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志愿者就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顶上来。

  五年多来,江苏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推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同时,大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效能,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努力打开社会治理新格局,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中国之治”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