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向总书记汇报】激发“第一动力” 江苏奏响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
2020/05/24 11:40  我苏网  

  【编者按】初夏时节,中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疫情如大考,危机蕴生机,江苏临难不乱,克难攻坚,不忘初心矢志为民谋幸福,奋力夺取阶段性“双胜利”。在2020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苏客户端&我苏网推出“向总书记汇报”特别报道,用可视化数据解析江苏给总书记交上的这份亮眼“答卷”。

  我苏特稿 记者/桂丹 设计/陈奇

  “经济强”是“强富美高”的首位要求,也是新江苏建设的第一要务。江苏大地繁华锦绣,自古就有“苏湖熟,天下足”的说法。而今,“经济强”依然是大家对江苏的第一印象。

  优:

  经济由“大”转“强”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经济,是一个区域的“硬核”实力所在。而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产业结构。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抓住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这一工作重点,使经济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增强后劲。”

  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江苏勇当“探路者”,勇攀“制高点”,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新跨越。2014年以来,全省GDP总量连跨7万亿元、8万亿元、9万亿元三个台阶。服务业占江苏GDP比重逐年提升,继2015年占比提高至48.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之后,又于2016年实现占比过半。2019年,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9.4%、18.8%和23.4%,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正在加快形成。

  创: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 厚植发展新优势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时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中央有要求,江苏有作为。坚守创新驱动这个“第一动力”,2014年至2019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52%提高到2.72%。2019年,江苏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较2014年提升5个百分点。

  “腾笼换凤”非易事,顶层设计是关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江苏科技工作时指出,要把握科技变革趋势机遇,为江苏发展提供持久的原动力,打造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江苏启动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扛起改革“试验田”的重任;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人才26条”等一系列具有“唯一性”的新政良策,将“聚力创新”浪潮愈推愈高。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钻探制造技术,耳熟能详的“国之重器”都是江苏造!

  调:

  调高调轻调优 振兴实体经济激发新动能

  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软件、新能源、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规模也居全国第一,工业企业让江苏经济行稳致远。“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江苏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抓牢实体经济这根“定海神针”,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用顶层设计引领工程机械、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打造;通过试点示范让江苏制造更有“大智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完成钢铁、水泥等行业 “十三五”去产能任务,“调高调轻调优”正成为江苏经济的新标识。

  拓:

  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 外向型经济拓出新天地

  江苏是“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的特殊方位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中承东接西的核心区位。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江苏时就指出:“要增强出口竞争力,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江苏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全国率先展开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全球检测维修业务等新模式探索.....高水平开放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特色。

  2015年6月,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为中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2019年9月,中国(江苏)自贸区正式获批;2020年4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发布……幸会时代机遇下的江苏,倍感责任在肩。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是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关键载体。江苏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刚刚过去的2019年,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和徐宿淮盐铁路投用,江苏实现了“市市通动车”。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江苏2020年4月印发《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如此这般“说走就走”,江苏在2035年就能基本实现。

  2020年春天的疫情犹如大考,考验临危克难的应变能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江苏行道如水、权时制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江苏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个月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议上强调,江苏要识危化难、砥砺前行,“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更好的“超”,用过硬“双胜利”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一季度,江苏经济增速好于全国和其他经济大省,全省447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已开复工417项,开复工率93.3%。4月用电量、外贸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国两会召开的意义非同寻常。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江苏代表团去年提交议案19件、建议410件,其中,关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若干事项、关于加快完善区域机场规划布局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等多件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当年重点处理建议,受到大会议案组的充分肯定。

  缓解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汲取发展经验,也是不少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准备建议的重点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镇江海鹰特材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从事的复合材料制造航空零件是个新兴产业,目前仍有不少先进技术掌握在国外专家手里。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导致国外供应链中断,要不是有所储备,他所在的企业就差点停产停工。这段时间,王巍针对这一情况不断地学习调研,打算结合江苏实际和工作实践,围绕“实现航空航天关键领域自主可控”提出建议。

  此次疫情对传统工作岗位、工作方式带来了挑战,也衍生了不少新职业、新岗位,给人工智能带来很多应用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带来了关于加强研究人工智能对劳动就业影响及对策的建议。

  两会虽因疫情而延迟,但是更加让人期待。全国人大代表车捷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稳六保’,所以说我觉得这次会议召开意义很重大。大家也期盼在会上能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能够把我们的经济搞上去,把老百姓的生活搞上去。”

  五年多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以“进”的信心、“稳”的定力,把改革往纵深处推进、将开放向高水平提升……沿着时间的阶梯、登上时代的峰峦,才知走了多远,方知未来无限。挺立潮头、敢为人先,江苏正以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跨越续写新辉煌,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