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守护“一江春水向东流” 江苏沿江八市是认真的
2020/05/11 16: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1日,南京召开南京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南京魅力滨江2035》(南京滨江核心段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公众意见征询)在此次会议上正式“露面”。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规划设计中的九大城市客厅打造出南京外滩。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江苏沿江八市在保护长江方面持续“发力”,近期江苏省委、省政府也多次专题调研、召开与长江保护相关的会议。

  南京

  九大城市客厅打造新外滩

  长江是生命之河、黄金水道。南京从原来的背江发展逐渐转向跨江发展、拥江发展,从秦淮河时代、新街口时代迈向了扬子江时代。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表示,《南京魅力滨江2035》(南京滨江核心段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公众意见征询)是以八卦洲长江大桥到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之间全长约35公里,陆地面积约115平方公里为滨江核心地区打造九个城市客厅。

  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效果图

  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效果图

  绿水湾城市客厅效果图

  即在滨江核心段选取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欢乐滨江城市客厅、绿博园城市客厅、宝船遗址公园城市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上元门城市客厅、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江北新区定山城市客厅、绿水湾城市客厅。滨江核心段的规划设计充分利用了长江南京段“宽度多变、岸线多折、洲岛多布、景观多样、文化多元”的自身资源禀赋,加强系统整合,突出公共空间特点,突出滨江文化特质,突出现代城市特色,塑造两岸呼应、错落有致的滨江景观。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要把建设九大客厅,打造南京外滩作为提升长江南京段功能品质的关键抓手。在长江保护方面,南京要持续推进整治、修复、转型、提质等工作。今年,长江排污口将建档立卡,实行“一口一策”管理制。高质量植绿复绿,建立沿江连贯绿化带,全面再现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动人图景。“南京作为长江下游唯一跨江特大城市,在长江保护方面要承担更大担当”,张敬华说。

  苏州、南通

  将环境治理修复与生态宜居建设统筹考虑

  利用滨江区域打造城市客厅的可不止南京。在南通,目前正积极落实推进“城市客厅”滨江项目。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形成文旅、商务及生活空间。据悉,南通今年要深化长江沿岸造林绿化专项行动,打造长江下游水清岸绿、可感可亲的最美岸线。

  从张家港老沙码头延伸至段山港12公里的长江岸线,是长江入海前拐的最后一个大湾。今年2月21日,“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全面复工。据苏州日报报道,苏州要把“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常熟铁黄沙及螺蛳湾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太仓郑和生态湿地保护工程等项目做成精品,把环境治理修复与生态宜居建设统筹考虑。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和长江、太湖、阳澄湖等入江入湖支流“水岸同治”攻坚行动。

  镇江、常州、无锡、扬州、泰州持续发力

  打起“组合拳”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

  在镇江句容,千疮百孔的废弃宕口铺上了高低起伏、赏心悦目的“绿毯”。去年,镇江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2000亩。同时,编制完成《长江(镇江段)两岸造林绿化建设方案》和《长江(镇江段)两岸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规划》。

  常州扎实推进滨江化工园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强化源头防控,系统摸排园区土壤污染问题,全面落实大气治理要求,加强国省考断面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巩固魏村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持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无锡今年加快推进沿江防护林带生态廊道建设,打造江阴沿江示范段典型样板。同时,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善生态环保硬约束机制。

  扬州今年要统筹推进沿江岸线植绿复绿,高标准、严要求打造长江扬州段特色示范,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本条线、本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泰州严禁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今年年底对沿江1公里范围内违法违规危化品码头、化工企业限期整改或依法关停。同时,以长江干流为重点,全面开展“散乱污”涉水企业综合整治,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提升改造等措施,依法淘汰涉及污染的落后产能。

  江苏坚定不移抓好长江环境问题整改

  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长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江苏省委省政府也将保护长江作为工作重点。刚刚过去的5月9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推进会议。吴政隆指出,要清醒看到,长江江苏段的病虽然轻了但远没有治好,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依然任重道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同守护好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两岸葱茏。

  在此之前,4月2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专题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认识再提升、责任再强化、任务再压实、坚定不移抓好长江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修复和产业布局优化,推动长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