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这次,江苏“双子星”要组最佳CP
2020/05/09 09:17  交汇点新闻  顾敏  

  作为同样跻身“万亿俱乐部”的明星城市,南京、苏州是江苏夜空中最耀眼的“双子星”。

  5月7日至8日,苏州市党政代表团专程赴南京“串门”,看发展亮点,学工作经验,谋合作领域,商共赢大计。“双子星”的公开互动,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最亮“双子星”

  江苏省的名字来源于“江宁府”与“苏州府”的首字,江宁府是南京的古称,可见彼时的南京和苏州一字齐肩、携手并进。

  如今,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比学赶超、你追我赶也一直是这对“兄弟俩”的常态。

  就拿最近备受关注的“第一高楼”之争来说,4月24日,位于苏州工业园的中南中心项目方案出炉,以499米的高度摘得江苏最高建筑“桂冠”。

  几乎同一时间,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绿地金茂国际金融中心喊话,“重回500米”。

  即使在疫情期间,南京、苏州的表现同样亮眼。

  2月2日,作为中小企业聚集地的苏州,在全国率先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苏“惠”十条政策。南京紧跟其后,2月8日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提上日程。

  在推动经济常态化上,3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带头“下馆子”,品尝鸭血粉丝汤;苏州也和南京想到了一块儿,同一天,苏州市长李亚平带头“逛”起了苏州古城商圈观前街。

  今年第一季度,苏州、南京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苏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43.9亿元,继续稳居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42.3亿美元、增长163.3%,创历史新高。

  南京更是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47.41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这也是南京近几年首次进入全国GDP排名前十行列。

  《新华日报》在短评中说,南京是个感叹号!文中提到,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南京的“一个引领”“一张蓝图”“一个抓手”“一种追求”,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座城市被调动被激活。这样干下去,无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开启“十四五”,相信南京一定会迎来新巨变,走出一条经济发达地区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路。

  这样的优异表现,自然吸引了“争第一创唯一”的苏州的目光。

  被寄予厚望的考察

  这次学习考察,不一般!

  据“苏州新闻”报道,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用6个字来定位这次学习考察:专题、专门、专程。

  苏州此次派出了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成员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在内的17位市领导,还有苏州下辖各市、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级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

  对于这次意义非凡的“串门取经”,南京和苏州两地都寄予厚望——

  会见苏州党政代表团时,张敬华说,南京和苏州同为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希望双方进一步携起手来,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在紧密合作中共同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共同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G42创新走廊;不断促进自贸区南京、苏州两大片区的交流与合作,抢抓国家战略重大发展机遇,共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蓝绍敏则提出,苏州和南京两地同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希望在开放开发、产业协同、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生态保护、城市更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共同抢抓千载难逢的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机遇,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从中,我们读到的不仅是两地强化合作、抢抓机遇的满满诚意,更有从大局出发,为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多挑担子的务实担当。

  取他山之石

  苏州到南京考察学习,学什么?

  考察中,蓝绍敏指出,南京上下高点定位挑战极限的目标追求、创新引领创新发展的战略定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工作自觉、城乡统筹民生工程的整体推进、营商环境深化改革的客户导向,非常值得苏州认真学习借鉴。

  从代表团的行程足迹中,我们也可以窥探出一二。

  一天半的时间里,苏州党政代表团在南京学习考察了十多个地方,重点考察南京在城市规划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改善民生、发展文化旅游、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南京滨江规划建设展示中心,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滨江“九大客厅”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江北新区地下空间项目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地下工程,地下空间共七层,集商业、市政管廊、轨道交通、停车等于一体。代表团一行认真了解南京大手笔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的思路、做法和经验。

  南京持之以恒抓创新引领,抓产业转型成绩斐然。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将建设运营一个国际互联网IPv6根服务器系统,对提高国家网络安全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代表团一行在考察中,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认识和把握,积极谋划推动中心与苏州合作。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主要设计和生产12寸晶圆产品,量产以来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正计划投资新生产线扩大产能;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入约200亿元,今年产值预计超过250亿元,未来目标带动形成千亿级信息通信产业集群。代表团一行深入各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围绕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创新生态与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

  溧水区虽然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但近年来全区上下奋起直追,坚持抓工业、抓投入、抓项目,通过增量推动发展,跑出了发展“加速度”。2019年GDP增速位列南京各区之首、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名县(市)区第三位,今年一季度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工业投资预计增长达60%。

  溧水区的超常规发展让代表团深受触动。该区着力打造的南京空港会展小镇正在加快建设,通过与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合作,努力打造全国“会展+特色小镇”标杆;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和电池系统研发生产的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今年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二期还将建成试产,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亿元。代表团一行认真听取溧水区发展经验介绍,并深入会展小镇和企业车间,现场学习了当地大力度、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进做法。

  建邺区天顺苑小区在小区整治过程中,同步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14个单元中有12个完成了增设。代表团一行实地察看整治成效,认真学习社会治理经验做法。在南京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走进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中国科举博物馆及部分文创商店,考察了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建设及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回补等情况,并前往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考察了当地生态修复工作和文旅产业发展。

  取经容易译经难,这么短的时间如何“学以致用”,将兄弟市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可借鉴、可操作的良方?

  蓝绍敏、李亚平提出,各地各部门要通过此次考察,认真学习借鉴南京各方面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苏州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而从全局来看,在江苏着力下好的“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棋局中,宁苏齐头并进,星光同耀,必将是其中最精彩的“落子”。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观察苏州新闻苏州日报

  图片 苏州新闻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