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日·关键词 | 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两大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传来喜讯
2020/04/09 23:20  交汇点新闻  

  今天,江苏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今天,江苏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称,民营企业亨通集团被授予高级职称评审权;

  今天,五峰山长江大桥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桥面施工再提速,南京长江五桥南塔边跨合龙;

  今天,Costco正式入驻苏州高新区;

  今天,江苏还有哪些大事要闻,请看1号君盘点。

  省政府党组会议

  4月9日,江苏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根据省委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把防范化解境外输入风险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四早”措施,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压实群防群控各方责任,落实好口岸、社区、单位、家庭、个人等责任,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同时,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国际防疫合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要在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咬定目标不动摇,抓紧抓好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消费回补、市场复工复市等工作,全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滚动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绿色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积极招引优质外资项目,不断巩固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在攻坚克难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护好“米袋子”“菜篮子”,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号君短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环境严峻多变的挑战之年。必须始终保持进的信心和能力,同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决不能放松。

  民企可评正高职称

  江苏省人社厅4月9日发布消息,经江苏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职业资格)工作领导小组授权,亨通集团成立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集团内部工程系列高级(含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审工作。

  这是江苏首家被授予正高级职称评审权的大型民营企业。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亨通集团作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是光纤光网、电力电网、大数据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江苏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次向亨通集团授予高级职称评审权,是江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更好地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的有力探索和尝试。

  1号君短评: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是近年来江苏纵深推进职称制度和人才分类评价改革的一大方向。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成长土壤。

  “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连淮扬镇铁路全线今年将实现通车,连淮扬镇铁路的重要节点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现状如何?

  4月9日,记者获悉,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五峰山长江大桥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桥面施工再提速。

  “要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江苏省铁路集团工程技术部部长吴宁介绍,自2月21日复工后,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桥面道砟铺设、钢梁线形调整及附属工程等工作顺利完成,为即将开始的铺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连淮扬镇铁路跨越长江的关键节点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一跨过江,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

  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成,对于完善苏北、苏中、苏南铁路网,推动苏北、苏中加速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域,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加速施工的还有南京长江五桥。

  南京长江五桥有两个主跨、两个边跨,南北边跨梁段的吊装均已完成,接下来是关键的合龙工程。南塔边跨合龙工程从7日晚7时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8日零时10分,将6榀(每榀梁段长14.6米,宽35.6米,高3.6米,重达435.8吨)边跨梁段,与南塔侧SB14#梁段合龙。

  据了解,南京长江五桥南塔边跨合龙后将暂时移交相邻标段进行焊接工作。焊接完成后,合龙段将进行湿接缝及底板混凝土浇灌施工。五桥北塔边跨合龙也将于最近几天实施,两个边跨合龙后,五桥将全力冲刺主跨梁段吊装,预计今年6月实现主桥合龙。

  南京长江五桥位于长江三桥下游约5公里、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100公里。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开车从南京河西江山大街经长江五桥前往江北的五里桥,行驶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且全程免费。

  1号君短评:疫情导致许多项目施工延期,随着疫情得以控制,许多在建项目抢赶工期。距离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越来越近,届时,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至上海也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率先突破10000件

  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8日,江苏跨省大件运输许可申请达10041件,列全国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此数据是在经历疫情交通管制情况后的数据,一方面反映了江苏省大件运输许可审批申请量续2018、2019年后持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经历疫情管控后,江苏省复产复工情况良好,经济运行快速恢复。

  自2018年以来,江苏省大件运输许可审批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8、2019连续两年同比增长10倍以上,从年办理百件迅速增长至年办理万件级水平,2019年年办理量高达32000余件,极大的方便了广大承运车主,助力相关生产制造企业,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为应对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江苏省成立专门的“大件运输许可审批事务办公室”,积极策应交通运输部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的要求,不断优化流程,提高办件效率:

  先后开展了企业大走访、办件系统改造升级、大件运输主通道设置、大件运输桥梁快速验算系统开发等一系列专项工作,在短期内快速提升服务能力,助力江苏制造业,努力实现江苏制造“造得出来,运得出去”。

  1号君短评:跨省大件运输许可申请审批速度快,不仅让广大承运车主有充分运输时间,减少安全事故,对于大型工程施工进度(如桥梁合龙等)也会产生极大影响。

  加大公共卫生投入

  4月9日,记者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为支持省级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近期,省财政着力加大对省属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包括加快推进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项目立项、保障在建省属医院项目顺利实施等。

  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省财政拟通过专项资金安排4.5亿元,帮助发行使用政府专项债券3.5亿元,积极推动省中医院在江宁区牛首山建设中医康复、中药制剂研发和现代化中医教学实训基地。

  江苏还将切实保障在建省属医院项目顺利实施。

  针对公立医院、公立义务教育学校以及其他无稳定收益的事业单位不得举债建设的规定,省财政及时对省属医院在建项目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报经省政府同意,拟新增安排6.81亿元,发行使用政府专项债券2.5亿元,解决南医大附二医院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在建项目资金缺口,保障工程早完工早见效。

  此外,为解决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科研设施老化、功能缺失问题,经报省政府同意,拟由省财政专项安排1.2亿元,支持该所启动建设科研大楼。

  为推进项目建设,省财政会同省公建中心积极帮助项目完善初步设计方案,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

  1号君短评:加大公共卫生领域财政投入,不仅有利于拉动GDP,同时还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形成社会服务的平衡。

  Costco入驻苏州高新区

  今天(4月9日)上午11点30分,开市客(苏州)贸易有限公司以14254.3万元的总价拍下了苏地2020-WG-20号地块。至此,Costco正式入驻苏州高新区,这也是继上海之外中国大陆第二个拥有Costco的城市。

  开市客(苏州)贸易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在苏州高新区成立,投资总额12.66亿元(折1.8亿美元),注册资本4.22亿元(折6000万美元)。

  此次拍下的苏地2020-WG-20号地块位于苏州高新区城际路西、迪卡侬(苏州)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南,未来将建成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大型会员制仓储式超市。

  随着Costco正式落户苏州高新区浒墅关地区,未来该地区将成为聚集日本永旺梦乐城、瑞典宜家、法国迪卡侬以及美国Costco等世界著名四大商家的核心商贸区。

  据悉,世界500强开市客(Costco)是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年营收1410亿美元,在全球12个地区设有超过780家门店,会员量超过9720万人。中国大陆首家门店位于上海闵行,2019年8月底开业。未来,苏州高新区Costco有望成为大陆第二家开业的门店。

  1号君短评:此次Costco落户苏州高新区,既是该区聚焦“开放再出发”、着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的又一个缩影,也应证了该区招商活动不下线、项目推动不停滞、企业服务不掉线。

  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颜颖 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