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日·关键词|武汉方向高铁抵达南京、无锡等地;南京落户门槛再放宽
2020/04/08 23:30  交汇点新闻  

  今天,武汉“解封”,首趟武汉方向高铁抵达南京、无锡等地;

  今天,南京落户门槛再放宽,邀高校毕业生当“合伙人”;

  今天,苏州与南通签订《关于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协议》;

  今天,扬州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今天,南通通州湾签约28个项目,总投资300亿元;

  今天有哪些大事要闻,请看1号君盘点。

  关键词一:“解封”首日

  时隔76天,英雄城市武汉“解封”。

  今天上午10:30分,首趟从武汉方向开往上海的高铁顺利抵达南京南站。铁路南京站客运值班员曹海燕说,原先南京往武汉方向开行的列车有50多趟,解封当天开行了20趟,后续将根据客流情况和调令计划陆续开行。当前,铁路南京站继续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旅客进出站都要进行红外无感测温和手持测温相结合的体温测量。

  13:15分由汉口站始发的D3009次列车停靠无锡站,第一批来自武汉的旅客做好了严格的防护顺利抵达无锡。据悉,今日共有10趟列车从武汉地区发往无锡,最后一班抵锡城列车时间为21:51,还有10趟列车从无锡发往武汉地区。

  1号君点评:“封城”76天后,武汉人民终于迎来了车水马龙的样子!江苏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关键词二:礼遇人才

  4月8日,南京市发布《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举措升级,再次放宽落户门槛。具体包括: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南京就业参保半年即可落户;加快人才公寓建设与供给,年内建成7000套约5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扩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并给予10-50万元资助,对已资助项目中发展前景好的可给予最高300万元接力投资;新开发4000个以上见习岗位,见习补贴对象放宽至非本市户籍见习后留宁就业大学生,见习期享受我市最低工资标准80%的生活费补贴等等。

  今天,苏州在高端人才云创活动全球直播中,向全球人才发出“英雄帖”。截至4月8日上午,“云聘”子平台已累计注册用人单位4883家,发布的年薪20万元或者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岗位46438个。“云创”子平台最近接受创新创业项目导入的就有479个,其中海外项目360个,实现与186个苏州科创载体的“云上牵手”;发布企业技术需求511条,等待全球人才线上“揭榜”,来苏“挂帅”。

  1号君短评:如此诚意满满的邀请,心动不如行动!2020毕业生和高端人才们,快到“锅”里来~

  关键词三:跨江融合

  今天,苏州南通工作交流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南通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苏州和南通隔水相望,从古至今就是两个文化相通、血脉相连的地区。苏通两地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也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最前沿,都处在向着自己的历史性台阶全力冲刺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苏通合作不仅仅关系到两地的发展,更关系到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乃至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成效。希望两地能共同书写不惧挑战、逆势而上的奋斗篇章,共同打造跨江融合、协同并进的最佳组合,共同树立一体联动、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表示,党中央作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明确提出加快省内全域一体化、推进苏通跨江融合,苏通合作进入了“风口期”,驶上了“快车道”。南通与苏州合作天时、地利、人和,期盼双方共同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携手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实现苏通跨江融合,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关于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苏通两地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建立两地产业合作联盟,深化板块交流、园区合作共建,建立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合作推进机制,共同推进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

  1号君短评:都市圈崛起的年代,全国大中小城市都组“CP”。苏州南通手拉手,强强联合,必能创出一个新的发展样板!

  关键词四:通州湾

  4月8日,南通通州湾示范区举行春季招商推介活动,吸引500多名全国各地客商代表云集,现场签约华东宝奔汽车零配件中心、宝能智能转给科技产业集群等28个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

  近日公布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通州湾四大主体工程即三港池“2+1”码头工程(2个10万吨级,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工程、小庙洪上延航道工程、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等全面规划建设,计划年内开工。

  1号君短评:江苏长久以来渴望拥有一座通江达海的深水大港。这一次,大通州湾来了,将成长为国家战略新高地、江苏出海新通道、南通发展新未来。

  关键词五:正式开工

  2021年4月8日,扬州世园会将正式开园迎宾。今天,2021世园会倒计时一周年暨主体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本次开工建设的世园会主体建筑包括东片区演绎馆、中心景观塔、国际馆、主入口服务建筑等,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未来将承载世园会开闭幕式、日常观演、国际花艺展以及游客服务等功能。

  本届世园会共计设立63个展园,其中包括25个境内城市展园、15个境外城市展园、13个江苏城市展园以及10个企业展园。目前,已确定29个境外和国内参展城市,正在进一步对接、确认展园选址和规划。

  1号君短评:世界园艺博览会被视为园艺界的“奥林匹克”,而这是全球最高规格的园艺界盛会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所以十分期待!

  关键词六:自动驾驶

  4月8日,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的第一列车从南京运抵苏州,交付浒墅关车辆段,这是江苏首列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驾驶的车辆,还能自动自检、自动发车、自动洗车。

  据了解,5号线起于吴中区集散中心站,止于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站,全长44.1公里,设站34座,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最多可乘2034人。5号线将于今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等重大节点目标,明年2021年上半年开始试运行,明年6月开通运营。

  1号君短评:这一列车不仅颜值高,还“智”商高!此外,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开通后,苏州市民可以中午去阳澄湖吃大闸蟹,晚上去太湖看夜景,羡慕!

  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洪叶整理 评论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