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起步就冲刺】不负春光抢农时
2020/04/05 12:50  江苏广电总台  

  春耕春管好坏关系到全年的粮食产量。眼下,全省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施肥除虫的关键期。为把因疫情耽误的农时抢回来,全省各类农业企业和为农服务组织开足马力抓生产忙服务,助力全省春耕春管有序推进。

  【江苏10万农机保春耕 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在宿迁市泗洪县,这两天,农机志愿者们正根据农户订单挨村挨户免费提供植保无人机喷药服务。不到十分钟,4台无人机就完成了一块50亩小麦的农药喷洒任务,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0倍以上。

  泗洪县农机志愿者服务队李星荣说:“无人机飞防,它作业效率高,喷洒均匀,避免踩踏,可以提高农业农户收益收成。”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我省各地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并跨区调度高效植保机械,和农户一起抢农时抓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平均每天投入春耕生产机具超过10万台套,基本满足全省春耕生产需要。

  【全省超5000家合作社为农服务促增收】

  在普及农业机械化的基础上,各地还大力推广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解决受疫情影响所造成的用工难题。连日来,淮安市淮安区农业农村部门统筹调集全区约2000名农机手和3300台大型农用机具,对所有大田作物进行统防统治,农业生产集成高效,农民也能就近入社务工,收入大幅提高。

  淮安市淮安区盛丰农田耕作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机手戴永军说:“去年6月份加入这个合作社,土地又流转给了合作社,经过合作社培训之后,我又开农机,比原来收入的话,一年多了3万多块钱。”

  淮安市淮安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化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卫新说:“我们将加大对乡镇农机站、农机合作组织的督促,加大机具的调拨,把因疫情耽误的农时抢回来,确保我们夏粮稳产增收。”

  【全省农业重点企业大规模复工保障春耕】

  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恢复,目前,全省88家重点种业企业和骨干农机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并逐步扩大产能;农药生产企业复工率达96.3%,农药经营门店开业率接近100%。作为全省最大的植保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从2月中旬复工以来,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目前,企业分设在无锡本地和常州溧阳的两条生产线均已开启。

  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经理周风景:“多旋翼,单旋翼,我们整个产品的产线是全线开工的,能够满足农业春耕包括接下来水稻季的一些需求。”

  据了解,进入三月份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接连印发《奋战100天夺取夏熟丰收行动方案》《当前全省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等文件,指导各地保障农资供应,创新方法开展春耕春管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2万多人次,5000多家农机合作社正在依规有序服务农业生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