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严查严打!江苏建立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制度
2020/04/01 20:29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安莹)3 月 31 日,江苏召开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全体会议,这是自 3 月 21 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建立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成员全体会议,标志着这项制度正式启动实施。

  联合开展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专项整治

  3 月 25 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市场监管局、林业局共同印发了《江苏省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席会议制度》,就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工作规则、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作出规定。《制度》明确,联席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林业局共同牵头,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 11 家单位为成员。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在省政府领导下,抓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研究拟定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相关政策、措施、计划;统筹协调解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联合开展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各地抓好工作落实,以及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已关闭野味农家乐 197 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深化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取得积极成效。

  春节前,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以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超市等场所为重点,迅速部署开展严禁活禽交易、严禁野生动物交易 " 两个严禁 " 专项整治,第一时间在全省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张贴通告,并对农(集)贸市场、电商平台实施全覆盖检查。

  目前,全省摸排持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单位 653 家,野生动物交易经营主体网下 791 家、网上 148 家。

  从 2 月 4 日起,省十二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并会商制定执法指引,将 36 种野生动物作为执法重点。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制止违法广告 107 条次,屏蔽和删除网络交易信息 424 条,查处违法案件 7 起,关闭野味农家乐 197 家。公安部门侦办案件 186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337 名,查获野生动物 8000 余只。

  建立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的协作机制

  近期,省委、省政府对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工作专门作出部署。

  一是在完善制度上加强联合联动。各成员单位配合做好立法工作,积极提出相关立法建议,细化部门职责分工和落实措施,确保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江苏得到有效实施。

  二是在挖掘案源上加强联合联动。按照职责分工,动态掌握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情况,多渠道、全方位挖掘案源线索,分析研判,形成规范化、程序化的案源线索管理机制。

  三是在査办案件上加强联合联动。建立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的协作机制,把好从栖息地、饲养繁育场源头到餐馆饭店、交易市场、运输路线、网络交易平合、广告发布等各个环节执法检査关口,有效阻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链。适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对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力震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