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万水千山见证江苏担当·干部人才篇 | 肩负使命,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2020/03/25 21:23  新华报业网  

  他们从江苏出发,千里迢迢踏上他乡的土地,带着初心和情怀履行使命。日复一日,眼前的山水草木,由陌生到熟悉;年复一年,舍小家,为大家,多少青丝染上白霜。

  江苏举全省之力推进各项“对口”工作,结出的硕果,得益于一批批援疆、援藏、援陕、援青等新时代干部人才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为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流血流汗。

  期盼的眼神,催发奋斗的激情

  “我带着降落伞/钻到蒲公英里/风一吹/我就飞到青海/去看爸爸了。”

  2019年3月,刘志宽从常州来到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支教。彼时,他读到儿子刘翊寒写的诗,只觉一年太漫长。

  图为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 视觉中国。

  几个月后,教师节的早晨,他走进办公室,看到满桌花束、卡片,心头一热。相处一学期,和藏族孩子感情渐深,有学生家长感谢他“改变了娃儿”。支教生涯进入倒计时,刘志宽不敢想象结束,“希望那天和平常放假一样,悄悄地走,静静地散,就像假期后还能再见……”

  在青海西宁市湟源县中,记者见到厉业余老师时,他正在辅导学生。“面对孩子们的求知欲,我要主动去解答难题。”厉业余说。他沉浸在只争朝夕的紧迫中,除了休息,时间全部用来陪伴学生。

  图为厉业余。

  2019年高考,湟源县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本科上线571人。厉业余曾接手的两个高三理科平行班基础薄弱,经任课老师共同努力,最后本科上线数远超预期。厉业余资助的马永娜、朱美媛、颜魁等11位贫困生均达本科线,其中7位同学达一本线。厉业余十分欣慰,他用毛笔书写了和学生姓名关联饱含激励的话语赠给每个人,“希望孩子们都能走出大山!”

  “感受到群众的需求感,就会油然生出一种感情,想多做事,多做实事。”在江苏省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队员石言弟理解中,选择了“远方”,就必须暂舍小家,风雨兼程。一年四季,他早已习惯于在路上,快马加鞭奔走在青海,偶尔回乡仍是匆匆奔波,“手头工作繁重,家人又分在多地,父母在扬州,妻子在镇江上班,女儿在南通读高中。”

  图为石言弟。

  从南京来到拉萨几个月,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援藏干部徐翚变黑了很多。

  “看到不少群众对我们修路筑桥的期盼,那种目光挥之不去。”徐翚的改变不只是脸庞黝黑,几个月下来,他习惯了和同事们上山下乡,饿了在山坡席地而坐,捧着干粮吞咽,旁边的牦牛也正低着头啃着草。

  “地方老百姓对我们非常期待和欢迎,那种情感一直感染着我们。”省对口帮扶贵州铜仁市工作队领队查颖东感叹:所有的奋斗都是值得的!

  图中左一为徐翚。

  海拔高,标准更高

  青藏高原的海拔特征,导致了特有的高原性肺病、心脏病及肺结核等地区特色疾病频现。

  从南京栖霞医院到青海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后,李强医生多次开展总结研讨会及临床疑难病例讨论,规范了呼吸衰竭等危重病例的抢救流程,提高了抢救的及时率和成功率。他参与建成“栖霞—湟中”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一举提升了当地的医疗视野。

  图为李强(左)接受1号君“大飛”(右)采访。

  “这次去南京学习,长见识了。”“生意好的时候房间天天爆满,明年要扩大规模了。”记者跟着青海西宁市大通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海泉刚到朔北乡东至沟村,停下车,村民就围了过来。在国琴农家院门口,老板赵文科一脸笑,他带头开了农家乐,“挣了钱又搞个农业合作社。”

  “援青为什么,在青干什么,离青留什么?”2017年,从南京刚到西宁的黄海泉就带着“三问”,实地走访贫困村。发现朔北乡窎沟片区自然风光优美,他联系后方企业前来进行整体规划。当柏油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山林掩映之下,休憩小木屋、微型草原、格桑花海遍布山谷溪旁,朔北乡成立金露梅旅游发展公司,当年景区实现门票收入360万元,周边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

  图中左三为黄海泉。

  “水窖改造项目、中藏药种植项目,跑多了,知道老百姓要什么,有的放矢自然受欢迎。”黄海泉说。到高原后,他因水土不服掉了6颗牙齿。在并肩脱贫攻坚的日子里,他深切体会到当地干部“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坚忍和执着。“耳濡目染,思想认识得到了升华,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脚步越发变得坚实。”他两年间头发白了一片,却自我安慰,“自然条件更艰苦的是西藏。”

  “刚放下行李就着手忙碌,差点忘记了缺氧。”拉萨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军从泰州到高原,驻寺庙与僧人同吃同住,到藏民家里喝酥油茶吃藏面,到园区调研企业,到乡村调研农牧民增收,没多久就全面接触了在藏期间各种类型的工作。

  “现在进村入户,和在泰州工作一样自然。”刘军结识了许多藏民朋友,融入地方生活后,对未来信心满满,“选择了到西藏,就得如大江奔腾不息般永不停止前进的步伐,勇挑各项重担,带着站在世界之巅般登高望远的情怀,努力凭业绩和口碑留下援藏干部的印迹。”

  图为刘军。

  舍不得,放不下,离不开

  初来乍到,从身体到心理,都不适应南疆的苍凉——想到2013年8月,初次抵达新疆克州阿图什市时的情形,阿图什市委原副书记、昆山市副市长沈立新淡然一笑。

  不到两个月,他走遍了阿图什,思路渐渐清晰。随后,开始着手帮助阿图什人民解决饮安全水、住安全房的燃眉之急,和援疆团队规划建设阿图什昆山产业园和小微产业园……

  2016年,在即将完成第八批援疆使命时,阿图什市委恳请沈立新继续留任,于是,他续走三年援疆路。时间久了,90后的援友背后喊他“沈爸”;他在福利院认养的孤儿称他“沈爷爷”;结对的“亲戚”喊他“沈兄弟”。

  像天山雪莲、沙漠胡杨、戈壁红柳那样扎根在阿图什奋斗,眼看着昔日贫穷落后的边境小城已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阿图什学校变得漂亮了,工业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了,我们援疆干部走了又来,一批接一批,不变的是对这片土地挚爱。”沈立新完全适应了不同于故乡的生活,“我把阿图什28万百姓都当作兄弟姐妹,只要他们能过上更富裕更美好的生活,我在新疆2000多个日日夜夜挥洒的汗水和付出都值了。”

  陕西汉中,如今流行吃起了龙虾。因为汉中市下辖的勉县有了龙虾养殖基地。

  “一直在琢磨着,如何把江苏的项目因地制宜转移过来。”勉县发改局副局长盛华,从海门来到陕南大地,快速进入角色,协助开展一系列对口协作工作,两年就成功招引中奥龙虾、政力制衣、陕西玺粮、陕西元能等14个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投产。

  图为盛华向当地居民了解经营情况。

  陕南多山,刚到勉县时不久,盛华下乡时因山石松动滚滑到山沟,身体多处被碎石树枝刮破,感觉并无大碍,坚持完成任务。进山下乡是常态。“2019年中秋节,本计划回家的,因为在乡下跑,走不开,后来在贫困户家过了中秋节,非常温馨。”盛华说,月是故乡明,以后回到南通,汉中就成了另外一个故乡。

  2019年下半年,盛华挂职两年本已期满,由于能力突出,受到两地一致认可,经组织研究,继续挂职两年。对此,他欣然接受。

  苏陕两省已对口协作多年。“一大批带动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一支高素质的援陕扶贫干部队伍正在茁壮成长。”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副领队肖延川说,2019年起,延期对口协作工作的还有省工作队张毅、商洛组祝瑞波、咸阳组智俊忠、宝鸡组王松松、洛南组刘群、镇安组刘玉冬……

  图为张华。

  “此生幸为援疆人,一片真情洒边疆,三年援疆是任务,再援三年是使命。”来到新疆伊宁后,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前方工作组组长、伊宁县委副书记张华有序发挥南通教育优势,三年时间,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永不撤离的优质师资。他用汗水和心血参与并见证这片热土走向繁荣。地方不愿他离开,张华亦坦言:“舍不得,放不下,离不开。”

  今年1月,张华选择了再次留任,成为江苏连续三批援疆第一人!

  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梅剑飞 吴琼 付奇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