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日·关键词|所有入境人员集中观察;盐城新增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2020/03/23 23:34  交汇点新闻  

  今天,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今天,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医学观察14天措施;

  今天,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

  今天,宿迁学院转制为省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

  今天,连云港自贸试验片区发布2020年发展“计划书”;

  今天,还有哪些大事要闻,请看1号君盘点。

  关键词一:防与放有机统一

  3月23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研判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和加快推动以省域为单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远未结束,境外疫情扩散蔓延输入对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以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的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防与放有机统一,真正防得住才能更好放得开。要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防输入与防风险紧密结合,强化目标导向,着力查漏补缺,切实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有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防联控,完善闭环管理,压实属地、社区、单位、家庭及个人责任,落细落实“四早”包括入境到苏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措施,做好人文关怀和舆论引导,确保人员全覆盖、流程全闭环、措施全到位,确保有输入、没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逆转,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咬定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延误的进度赶回来,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发展大局扛起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要聚焦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强化针对性措施,该调整的调整、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加强的加强、该统一的统一。要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围绕产业链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加快复工复产,积极帮助商贸、餐饮、旅游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抓好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消费、外贸外资、民生、安全稳定等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复学复课,学校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抓细抓实、落到人头,责任措施到位、设备物资和场所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属地、部门、学校、家长和学生等形成防疫合力,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1号君短评:防与放有机统一,是江苏充满实力和自信的体现,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江苏经济全面复苏的步伐也将更加稳健。

  关键词二:所有入境人员集中观察

  根据境外疫情发展形势,结合江苏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实际,江苏省自3月23日起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医学观察14天措施(条件不允许的可实施居家医学观察)。

  1号君短评:随着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今天亦是南京成第一入境点的首日,严防境外输入的通知可谓非常及时!

  关键词三:紫东崛起

  3月23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紫东地区建设发展工作。

  张敬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全市城建城管大会部署,把打基础作为今年紫东地区建设发展的总要求,保持战略定力,科学有序推进,扎实抓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聚力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增长极、支撑点、新高地。

  张敬华指出,加快紫东地区发展崛起,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区域协调发展、着眼提高城市首位度作出的战略决策。自去年动员大会以来,紫东地区建设框架逐步拉开,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是紫东地区建设发展的第二年,要按照“两年打基础”的既定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统筹重点任务,紧扣创新之城、文旅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定位,在规划设计、交通路网、智慧城市、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梳理和启动一批基础性、框架性、主干性项目,确保年底拿出一批实实在在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成果。

  1号君短评:紫东地区是一块区位优良的战略要地、资源丰富的风水宝地,也是一块潜力无限的发展洼地。谋定而后动,紫东崛起有利于优化城市布局、增强城市能级、推动城市转型。

  关键词四:夜间经济

  今天,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一行,用一天时间深入姑苏区调研夜间经济工作。

  蓝绍敏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工作节奏,全力把“姑苏八点半”打造成为具有爆发力、创新力的夜间经济品牌,在促进消费回补和全域旅游发展上发挥出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蓝绍敏指出,推出并打响“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宣传苏州文化旅游资源、带动消费回补和潜力激发的重要抓手,姑苏区、市各部门和相关板块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倒排时间进度,加快推进节奏,努力实现“短突破”。要加大整合力度,强化部门、板块之间的联动,提升工作合力,真正把“姑苏八点半”的特色张扬出来、显现出来。

  1号君短评:夜经济复苏了,烟火气也回来了。作为疫后消费提振的重要领域之一,发展夜经济,将有效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关键词五:“国字号”生态名片

  3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通知,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为盐城市新增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060公顷,公园内自然景观独特,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植被多样,物种丰富,尤其是发现了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震旦鸦雀20多只。整体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三个功能区。

  1号君短评:去年,盐城黄海湿地成为世界非遗,今年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的故乡”的盐城可以提上旅游日程啦。

  关键词六:宿迁学院转制

  今天,教育部批准宿迁学院转制为省属公办高校。学校办学定位于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发展规模为13000人。

  1号君短评:希望转制后的宿迁学院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七:连云港自贸片区计划书

  据连云港市自贸办消息,今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将新增注册市场主体6000家以上,完成产业投资200亿元,形成市级及以上创新案例不少于50项。连云港已分解梳理92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对创新实践案例、配套政策举措等进行细化。

  具体包括规划布局金融街区,引导金融企业集聚发展;力争新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项目20个并形成投资协议正式文本;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加快集装箱干线港建设,提升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水平,推进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汽车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建设。

  此外,积极培育全程物流供应链企业,深入推进中外运物流中心、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项目;中欧班列(连云港)纳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推进建设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连云港片区铁路对外开放口岸;加快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规划建设等等。

  1号君短评:连云港在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优势条件独特,是唯一拥有海港的片区。最新发布的计划书里将全力提升港口功能,打造集聚优势要素的开放门户。

  交汇点记者丁茜茜洪叶整理/评论 杭春燕策划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