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聚焦信用体系高质量 擦亮诚信“金名片”
2020/03/18 09:23  新华报业网  沈佳暄  

  

  信用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社会良性运转的前提。近日,江苏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目标,呼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江苏擦亮诚信的“金名片”。

  引导先行,确保监管环节全覆盖

  引导市场主体提升自身信用水平,是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关键。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明确,要创新监管理念,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全过程全周期监管。

  “市场主体的信用水平是整个社会信用水平的一个综合反映,各部门要把新型监管体制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落到实处。”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祁彪表示,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要注重培养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让他们重承诺、受教育、用报告;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要鼓励市场主体自主自愿申报信用信息,并积极为自身信用提档加分;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要督促失信市场主体认识问题、加快整改,同时进行信用修复。

  先鼓励企业主动作出信用承诺,再进行后续的市场监督,江苏信用管理步入“快车道”。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陈柯介绍,江苏采用信用承诺、信用归集、信用分类、信用约束、信用修复“五步走”的信用监管措施,先照后证的经营许可模式,让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作出承诺,以此简化领取营业执照手续,并将企业作出的承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让全社会监督。

  全流程信用监管,通过先承诺、再监管、后惩戒的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改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迫切需要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信用监管,以‘管得好’支撑‘放得开’。”祁彪说。

  合力监管,打造互联互通新平台

  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是市场监督的前提。《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强化信用监管信息化平台支撑,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逐步实现监管系统全接入、监管数据可共享。

  “编好‘规划图’,用好‘一张网’,既能保障全省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融合,也让社会主体对信用信息查询更加便捷高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表示,今年江苏交通信用建设的重点就是健全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标准化体系,完成信用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建设。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法定代表人及其相关负责人被纳入黑名单的有21.5万人次,严重违法失信的达4.5万户,预付款消费逃逸黑名单上的有170户。“依托省市场监管平台,我们与法院、税务、交通、社保、金融等多个部门实行数据交换,建立失信联合的互通机制,形成监管合力。”陈柯介绍,此前在扫黑除恶行动中,市场监管局与江苏省委政法委和金融局加强互通平台信息,对失信企业予以警示并上报黑名单,“平台互通、联合惩戒,让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作为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份,江苏尤为重视环保领域信用监管。“江苏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推行生态环境第三方服务信用监督制度,启动实施江苏省生态环境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从业人员信用监督的暂行办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秦亚东认为,建设生态环境第三方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能够打造以市场主体相互监督为主、政府公众多方参与的信用监管新格局。

  奖惩联动,畅通信用修复通道

  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督促失信市场主体整改、依法追究违法失信责任,对完善信用监管环节至关重要。

  “去年,省人社厅先后四批次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58起,其中21起纳入黑名单,起到非常好的震慑效果。”在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看来,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失信人纳入黑名单,并定期公布,限制其出行、消费,提高失信成本,是不断完善人社系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的必行之举。

  疫情期间的企业信用管理同样备受关注。2月20日,句容市住建局巡查时发现,4家物业企业防控工作不到位,该局对4家企业分别记扣信用分15分。常州市新北区信用办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信用服务工作的通知,列出“红名单”“黑名单”两项清单,作为此次信用服务工作的重点内容。

  江苏省提出,对于失信主体,既要联合惩戒也要信用修复。一方面,引导失信主体通过整改失信、信用承诺、接受培训、提交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修复信用;另一方面,鼓励各设区市、省有关部门委托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信用修复培训、提供信用报告、信用管理咨询等服务。去年,江苏省各地举办信用修复培训班126个,参训企业1.3万家,指导企业完成4612条失信信用修复。“用褒奖引导企业提升信用评分,对受到惩罚的市场主体,也给他们一个容错纠错的制度化服务。”金凌说。

  目前,为保障防控期间市场主体信用权益,江苏开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实施中小微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失信行为的豁免政策。截至3月15日,江苏企业通过“信用中国协同工作平台”共办理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修复初审申请2136件,办理复审申请1390件,其中,完成修复1175件。

  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