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日·关键词 |江苏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境外来宁返宁人员违反防疫规定一律依法严处
2020/03/16 00:27  交汇点新闻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今天,江苏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今天,南京发布16号通告,境外来宁返宁人员违反防疫规定一律依法严处;

  今天,苏州文化场馆宣布有序开放;

  今天,泰州决定提高2月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

  今天,秦淮灯会将自3月15日延展至5月31日。

  今天还有哪些大事要闻,请看1号君盘点。

  关键词一:越是任务繁重,越是要厉行法治

  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深刻阐述了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就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国家治理提出了重大要求。我们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推进国家治理的角度加深理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深入推进法治为民。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加深理解,着力营造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主体的发展动力和活力。要从应对风险挑战的角度加深理解,充分发挥法治在化解矛盾风险中的关键作用,用法治筑牢抵御各种风浪考验的压舱石。

  娄勤俭强调,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但夺取全面胜利来不得半点松懈,同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越是任务繁重,越是要厉行法治。要依法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要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推动相关扶持政策尽快落到企业,及时为各类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要依法维护社会秩序,严肃查处破坏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1号君短评: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们党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法宝,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高举法治利剑,让一切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关键词二:清零

  2020年3月14日0-24时,江苏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至此,江苏在院确诊病例“清零”。目前,江苏省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65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2634人,尚有1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专家提醒:清零不等于“零风险”。当前,境外疫情形势很严峻,必须慎终如始,严防输入,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放松,对防控的要求不能降低,确保工作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公众要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室内每日通风清洁,尽量减少聚集,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此外,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已全面实行预约诊疗。为减少人员聚集,缩短在医院等候时间,请大家提前通过网络挂号、手机APP预约、电话预约、短信预约、诊间预约、门诊现场自助预约等多种渠道预约挂号。

  1号君短评:目前在院确诊病例“清零”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但不等于“零风险”。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仍然要严防输入,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放松,确保工作不松劲、疫情不反弹。

  关键词三:315

  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通报疫情期间消费维权热点。调查显示,2020年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其中,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涉及口罩类投诉79368件,占比43.86%;蔬菜粮油类投诉15039件,占比8.31%;餐饮服务类投诉13829件,占比7.64%;网络购物类投诉10139件,占比5.60%;出行服务类投诉9067件,占比5.01%。

  江苏省消保委数据显示,截至15日下午5时,“315”线上维权平台共计受理投诉、咨询与举报2078件,其中商品房和装饰装修消费、网络购物消费、预付式消费、汽车消费依旧是重灾区,占比分别达到21.92%,7.34%、6.64%、4.43%。

  1号君短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今天,许多消费维权案例为人津津乐道,由于疫情引发的口罩相关消费维权成为今年的一大热点之一。但维权不应当仅仅限于今天,有关政府部门需进一步完善政策,继续加强对不法经营者的查处力度;各行业经营者要加强自律,切实承担保护消费者责任;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

  关键词四:交通厅厅长带头坐公交

  在书记市长变身带货达人的同时,交通运输厅厅长带头坐公交、等地铁。

  今天上午9点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一行来到广州路随家仓公交站场,检查车站车辆防疫消毒情况。看完站场,陆永泉一行乘坐3路公交车,经过7个站,约15分钟后,从新街口公交东站下车,紧接着,来到南京地铁新街口站8号口,由此进站。现场听取完地铁部门介绍运营情况、车辆消毒、乘客测温情况后,陆永泉等人经过地铁站红外线测温、安检等程序,到1号线站台候车。

  据统计,3月14日全省城市公交客运量为159.93万人次,较3月1日增长129.3%,城市公交吸引力持续增强。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恢复班线客运,各地根据出行需求共开通客运班线1488条,其中省际客运班线63条,恢复率为3.9%,市际客运班线933条,恢复率为35.4%,县际客运班线228条,恢复率为26.0%,县内班线264条,恢复率为28.9%。

  1号君短评:城市正在恢复以往的秩序,出行需求也在逐步增加。厅长带头坐公交,既消除大家的恐慌情绪,同时为市民做好带头作用,戴口罩、主动扫码、配合体温测量,一个都不能少。

  关键词五:境外来宁返宁人员违反防疫规定一律依法严处

  今日,南京发布第16号通告。通告指出,南京市高校结合延迟开学的情况,主动联系尚在境外的外国留学生和教师,要求在学校复学前,不得自行返校;对提前返校的,所在学校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

  通知还指出,中外人员入境来宁后被确诊为输入型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有基本医疗保险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支付;有商业保险的,按照商业保险合同规定支付;其他人员原则上由个人承担。经认定确有困难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医疗救助。

  此外,入境来宁的中外人员,应如实履行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凡涉嫌故意隐瞒传染病接触史、故意隐瞒疫情严重国家(地区)行程史,隐瞒病情、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拒绝接受医学检测和属地防控措施,以及其他扰乱疫情防控正常秩序等行为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医疗费用一律由个人承担。

  1号君短评:当前境外疫情形势愈加严峻,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外中防输入压力加大,切不可有所懈怠,还需慎终如始。除入境地点加强筛查外,涉外单位也须履行涉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关键词六:苏州文化场馆有序开放

  今天,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逐步有序复工开放指南》。3月16日起全市文化场馆将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开馆准备工作正在贴心、有序进行中。

  苏州市首批恢复开放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共41家,包括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等。前往参观的市民,需在苏州博物馆官网、苏州图书馆官网等进行预约。入馆人员须戴口罩、持“苏城码”绿码,配合体温检测并登记后方可进入。

  1号君短评:“云参观”后,还预约实地参观啦,久宅在家的小伙伴不妨来一次文化之旅,不仅要逛街下馆子买买买,还要让脑袋充实起来!

  关键词七:南京地铁调整

  3月16日,南京地铁对线网运营进行调整。具体调整如下图:

  此外,随着客流的稳步上升,为避免乘客在车站车厢等相对密闭场所过于聚集,南京地铁将视情在部分时段对部分重点车站执行临时站外限流措施,敬请广大乘客理解与配合。

  1号君短评:每一次调整都是城市的进一步恢复生机。近期要出行的小伙伴,切记时时关注消息。

  关键词八:秦淮灯会

  3月15日,南京市秦淮区举办 "春风十里,遇见秦淮"现场活动暨"惠民消费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秦淮灯会、灯市正式宣布重启。据介绍,灯会将自3月15日延展至5月31日。延展期间将举办 " 看灯会送灯彩 "" 买灯彩送门票 "" 看秦淮灯会送精品酒店住宿 " 等活动。

  此外,灯会各景区景点实行 " 两人同行、一人免单 " 优惠活动。为提振消费,秦淮区每天还将在 " 秦淮发布 "" 秦淮文旅 "" 夜享秦淮 " 官方平台发放共 3500 张秦淮灯会及景区景点门票,累计 10.5 万张、总价值 700 万元。

  1号君短评:各位小伙伴,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赏灯活动与夜间经济结合,秦淮区这一波促消费真材实料。

  关键词九:泰州提高价格临时补贴

  今天,泰州决定提高2月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预计3月底前可发放到位。这次调整,惠及市直、海陵区、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农业开发区的困难群众1.16万人。

  根据测算,2月,上述地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为139.18元/人。为贯彻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考虑到疫情因素,泰州市政府将标准提高到200元/人。届时,将发放金额230余万元,增发70余万元。

  1号君短评: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关键词十:清明节云祭扫

  南通市“网络祭祀”通道将于3月20日正式对公众开通,届时南通市民可登录“南通百通APP”“南通民政”微信公众号免费在线祭扫。此外,南通市钟秀公墓、生态故园等均设置了网络祭祀平台,各县(市)区也都发布了相应的网上祭扫通道,供市民选择。

  连云港市殡葬管理处在“我的连云港”微信公众号开通免费在线祭扫平台(3月20日正式上线),欢迎广大市民采取制作网上纪念堂的方式,向后人讲述先人的生平事迹、寄托哀思。

  常州市积极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公墓可免费提供集中祭祀和代为祭扫的服务,同时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个性化代为祭扫服务。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1号君短评:清明祭扫各纷然。在疫情期间,对于亲人的思念,可以通过网络祭扫、集体祭扫、预约祭扫等多种形式。在这段时间,可以写缅怀文章、剪辑视频来寄托哀思、传承精神。

  交汇点记者 颜颖 丁茜茜 整理评论

  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