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调研江苏信息通讯行业复工复产情况,非常时期这样保障信息通讯畅通无阻
2020/03/13 23:05  交汇点新闻  付奇 颜颖  

  交汇点讯 信息通讯,是民生基础服务行业。3月13日,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组第二组到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走访并召开座谈,调研信息通讯行业复工复产进展,了解指导疫情期间我省通信保障情况。

  9成营业厅已开,信息通讯业基本复工

  3月以来,大街小巷的电信运营商门店陆续恢复营业了。“疫情期间,我省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保持健康态势。2月底前,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已基本复工。” 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邵彪宁说。

  作为行业龙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复工情况至关重要。目前,江苏联通全省员工复工率98.5%,营业厅复工比例96.7%,客服人员复工率98.7%,一线装维人员复工率97.7%,互联网远程办公人员占比10.1%。江苏移动自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全省工程战线629名干部员工已全部返岗,48家省管通信工程建设合作单位返岗人员比例约88.05%。江苏电信全省各地市分公司的网络建设工作均已全面复工,参建单位100%复工,在建工程项目6750个,已复工项目数6500个。

  “我们通过远程视频、邮件沟通等方式进行不见面沟通,落实需求对接、方案评审、选址协调、建站开通、交付起租的‘五联合’工作机制,没因疫情而少承接运营商任何一个需求。”江苏铁塔通信发展部经理王旺介绍,其合作单位整体复工率已达到95%,全省生产能力已基本恢复至年前水平。当前公司在全省共有建项目3831个,已超春节前在建项目数,预计一季度末,建设工作量将为去年同期2倍以上。

  复工不等于复产,运营商们坦言,实现全面复产达产,还面临用工、物资供给、施工受限等问题。为此,各地通信管理部门一直跟踪了解行业内企业复工复产困难,2月底,我省印发关于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保畅通的指导意见,有的放矢地纾解复产难题。

  省通信管理局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全省基础电信企业营业厅开门营业比例达90%,5G物理基站建设总数为22855个,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项目自有人员已100%复工到岗。

  抗疫情促生产,提供坚强通讯保障

  疫情期间,宽带、通讯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服务并未受到影响,这要得益于我省对于信息通讯行业强而有力的保障。

  疫情发生后,我省第一时间成立江苏通信行业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全省通信网络和设备的巡检和重点区域网络性能检测优化工作。

  “重要单位和场所网络通畅,是保障的重点。”江苏电信网络发展部经理谢旸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共敷设光缆1697芯公里,安装设备及终端1755台,开通专线、宽带、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业务,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医院、集中隔离点、应急指挥中心、高速卡口等。

  全力以赴支援前线是第一重任。为保障省政府与在湖北支援的江苏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的视频会议,在省信息通讯管理局的牵头下,仅用一天时间就搭建起江苏省政府与武汉、黄石前线防疫指挥部的视频系统。至2月底,全省累计开通各类专线5288条,出动人员19.17万人次,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的通信保障。

  依托信息通信行业网络、技术、队伍优势,大数据分析支撑起疫情精准防控。“江苏联通积极配合省市各相关部门,自1月23日以来,共发送应急类联防联控短信2.242亿条,及时将疫情动态、防范措施和政府通告送达用户。并提供各类分析数据1369份,全力支撑政府决策。”江苏联通网络发展部经理杨军说。

  一边助力防疫,一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加强工程施工期间的防控管理,统筹调度施工人员、工程物资等资源,全力加快中小企业类集团客户的专线接入及宽带覆盖建设进度。”江苏移动工程建设部经理张庆介绍,疫情期间移动在全省完成中小集团客户新增接入7033家,全力满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线上需求。

  此外,我省各大运营商还做好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保障工作,扩容云课堂和教育部门接入链路、平台系统,免费内容点播人数1300万次,保障各类“云服务”不断线。

  探索5G新应用,年底13市5G全覆盖

  在此次全力抗疫和助力复工的过程中,5G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大放异彩。我省探索5G应用新模式,推出“5G+智慧工地、智慧物流、远程监控”等多种创新应用,全省信息通信业开通各类新型增值电信业务,其中云座席近800个,来电名片7万个,云视讯专线近2000条。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延缓我省推动5G网络建设和商用落地的步伐。截至3月12日,我省5G物理基站建设数已达22855个,较1月底新增5721个。“3月3日,我们召开全省5G一期工程启动会,全面布置今年5G网络建设任务。”谢旸表示,结合实际情况,江苏电信将在5月17日前,完成13个设区市首批基站建设。为加快5G建设,省通信管理局督促省内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向集团争取在江苏加大5G建设资金,全省5G网络以独立组网作为目标架构,力争年底实现13个设区市5G网络全覆盖。

  共建共享是5G建设的大势所趋。江苏联通和江苏电信统一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双方站址资源,新建基站100%共享。江苏电信与江苏铁塔合作,开启“赋能未来”5G攻坚战联合专项建设活动。截至3月12日,江苏铁塔侧承接三大运营商5G基站需求合计26118个,完工率69%,已交付运营商使用12272个。“上半年,江苏铁塔预计将交付3万个以上的5G站点。”王旺预测说。

  “防控、发展两手抓,全面完成各项全年目标。” 邵彪宁表示,下一步,全省信息通讯行业一方面要为疫情防控做好通讯支撑,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快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组组长、工信部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徐春荣认为,省通信管理局和运营商等在疫情防控期间敢于担当,为企业复工复产、居民生活便利、疫情防控做了很好的服务,更为省内援助湖北医疗队提供了通信保障,充分发挥了通信行业的优势,“在疫情期间还能够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推进5G基站的建设,值得肯定。”

  交汇点记者 付奇 颜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