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丨苏州吴江:“暂停”变“快进”,一体化发展好戏上演
2020/03/13 17:18  名城苏州网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成立,示范区内的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浙江嘉兴嘉善县“两区一县”,早就摩拳擦掌,打算2020年好好大干一番,却不料“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为一体化的发展蒙上了阴影。

  说到阴影,作为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的江苏苏州市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居民,有着深切的体会:示范区内的跨省公交停运,部分省界道路封闭,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甚至外省车辆、人员都不得随意往来,连太浦河航运都受到管控……

  芦墟公安检查站进行车辆管控

  “请进来”配合“走出去”,防疫网更加牢扎

  2月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当天中午,上海青浦区金泽镇撤掉了原本在镇域范围内的两个卡口,将这两个卡口整个搬迁到了位于318国道江苏和上海交界的汾湖卡口,在这里,汾湖和金泽两支“抗疫”队伍成功会师,实现了“一点两检”。

  汾湖卡口这边声势搞得不小,而在另一头的汾湖苏同黎检查站,却早在1月29日,就已经悄悄地向南挪了300米,跟浙江陶庄的检查点“哥俩好”了。

  而在“官方合作”之前,青吴嘉三地的非政府防疫交流活动就已经热腾腾地开展,以“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为依托,汾湖的东联村、汾湖湾村、伟明村、芦东村与上海青浦金泽南新村,浙江嘉善西塘鸦鹊村和陶庄湖滨村等密切开展合作,联合“抗疫”。以往,这个生态圈提的最多的便是一体化联合治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基本上采访了个遍,而这次的联合防疫,却让这个“圈”,再度成为了网红。临近的两个村子,联合设立检查点,既节约了人力物力,又“有事好商量”,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又谈乡情、人情。疫情最严峻之时,嫁到金泽南新村的女儿要回汾湖东联村看望父亲,联合检查点共同商议后允许“特例”;西塘籍的辅警要回汾湖,参与一线执勤,把关的老党员认为“可以”……

  西塘籍辅警在汾湖一线执勤

  “暂停键”秒变“快进键”,一体化经受考验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迫于无奈,示范区内特别是先行启动区内的道路,一度或被封闭,或被设卡,各类要素资源的流通被临时切断阻隔。基于上述出现的种种困难,原本大家认为刚刚步入正轨、正渐入佳境的长三角一体化,将按下“暂停键”,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长三角一体化疫情联防联控的一番“操作”,给一体化来了个“快进键”。

  有句老话:患难见真情。在一体化发展陷入困难的时候,除了示范区内兄弟乡镇间的互帮互助,示范区执委会更是发挥了主心骨作用,通过下发文件,在青吴嘉实现了示范区内人员身份、通行证互认。家住金泽、每日往返汾湖的上班族,再也不用担心回家会被隔离14天;每天往返汾湖卡口的上海货车司机,申领通行证后,可以走专用车道减少排队时间……

  汾湖金泽检查点

  就这样,一体化悄悄地提速、快进……按照以往的观点,长三角一体化更多的是强调经济发展层面,而从这次示范区特别是先行启动区“防疫一体化”的“实操”来看,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体化也在悄然推进,而且步伐还不小。

  “抓防疫”不忘“抢复工”,尖子生快人一步

  疫情防控的形势逐渐好转,一体化防疫初显成效,这个时候,大家都逐步把关注点转移到了经济复苏上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第一批33个亮点项目发布,恒力、亨通新项目签约落户先行启动区,康力电梯、永鼎股份、英诺赛科氮化镓项目、康力大道新改建工程等一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一系列动作,都让示范区建设加快了脚步。

  一批重大项目复工

  一体化示范区内的青吴嘉“两区一县”,面积23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0万,是长三角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不管是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放眼全国来说,也完全称得上是“尖子生”。在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的情况下,没有喘口气、歇一歇的想法,反而狠抓复工复产经济建设,大有生病学霸“边挂水边刷题”求上进的架势。

  在这次疫情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受住了考验,不仅没有暂停、倒车,反而按下了“快进键”。疫散霾消后,必是繁华盛景,大幕拉开,灯光亮起,一体化发展好戏开始上演。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