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不缺席勇担当 疫情“寒流”中的苏商温度
2020/02/01 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31日电(陈曦 王天翊)“武汉市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短缺,当地多家医院求助支援!”

  “核酸检测试剂盒火线告急,大量患者无法及时确诊!”

  “疫情迅猛,抗病毒药物需求量猛增!”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的心。面对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社会各界驰援武汉的脚步也更加紧促。

  华夏大地,全员动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众多的江苏企业迅速反应、高效落实、捐款捐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疫情“寒流”中汇聚了一股股暖流……

  与时间赛跑

  疫情面前的苏商速度

  “疫情如军情,刻不容缓!今晚就出发,连夜把药送到武汉。”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的命令,1月22日,农历大年二十八夜,一辆辆满载抗病毒药物的大货车,从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出发,星夜兼程,开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

  疫情爆发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快速作出了加大生产抗病毒药物,火速支援武汉人民防控疫情的行动,连夜向武汉和全国各地疫情严重的地区运送抗病毒药物1万件。

  面对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情况,除了派出车队连夜向武汉输送急需的抗病毒药品外,徐镜人果断决策,迅速召集生产、质量一线的负责人,提出了春节不休息,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抗病毒药物,全力以赴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人民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需求。

  疫情面前,星夜驰援、逆行而上,扬子江药业在第一时间传递出江苏企业的一份关爱和责任。而在武汉火神山的援建工作中,徐工集团则以“硬核”24小时昼夜不停,与时间赛跑,展现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使命必达的苏企担当。

  “第1天完成平整地形,第2天铺筑水稳,第4天新建板房,第6天一座全新的医院拔地而起。”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6天6夜,落成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这个“武汉版小汤山”的“中国速度”背后,有着苏企——徐工集团的分秒必争。

  1月24日的除夕夜,年夜饭刚端上桌,春晚即将开始,徐工集团武汉火神山医院援建项目现场负责人、挖机经销商王伟在这时接到了公司的施工通知。他当即冒雨返回,戴着厚厚的口罩,踩着泥泞的地面,像个战士一样义无反顾扎进施工现场。

  “从开挖到平整、碾压,到吊装,我们是争分夺秒、昼夜不停地24小时在紧张施工,在保证质量、保证时间的前提下,付出我们的全身心努力,积极为火神山医院早日建成出一份力。”王伟说,为确保短时间内的高效作业,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须用在刀刃上。

  1月23日晚,接闻信息后的徐工集团第一时间便与中建三局取得联系,迅速组成火神山保供小组,召集搅拌车和司机随时待命;

  24日上午,10台湖北客户搅拌车车队集结完毕,随即装满混凝土赶赴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25日,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武汉代表处召集武汉周边起重机用户成立武汉徐工起重机应急保障微信群,车辆集结后,赶赴现场施工;

  此外,徐工挖机湖北代理商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徐工行动小组,并同时成立了指挥组和保障组,1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通行证的办理,设备加油、拖车调度的工作,于26日上午火速抵达施工现场……

  截至29日,共有52台徐工设备在现场作业,包括10台徐工挖机、3台徐工压路机、28台徐工吊车、10台搅拌车、1辆运送物资的重卡。王伟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房屋吊装工作及市政下水道管网的施工,预计今天晚均可以施工完毕。明天要进行的是道路的平整及路面硬化。现场,所有人员及车辆在持续施工中,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建生命救援通道开足马力。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这一声令下的徐工速度、苏商速度,无疑为打赢这场严酷的疫情防控战注入了信心。

  发挥优势 共克时艰

  疫情面前展现苏商温度

  寒冬中的“逆行者”们并不孤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企业纷纷充分发挥各自专业能力、行业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小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影响的不只是确诊数字,更是遏制疫情蔓延、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重要一环。

  1月13日,江苏泰州医药双创小镇企业硕世生物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新型冠状病毒(2019)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28日,该试剂在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完成所有项目检验,符合产品技术要求,成为江苏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

  “1月10日,新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启动了试剂研发工作。”硕世生物总经理王国强介绍,经过3天通宵达旦,公司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这款试剂盒可以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ORF1ab、E、N三个基因靶标的检测,满足各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检测需求。”王国强说。

  截至1月28日,硕世生物已累计向全国29个省市区约350家疾控中心及医疗机构供应50多万人份的诊断试剂,为疫情早期防控提供了重要试剂及服务保障。

  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确诊,结合新版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南,1月21日,硕世生物又率先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联合呼吸道感染病原体诊断试剂的整体解决方案,用于疑似病例的准确筛查。

  目前,硕世生物生产部门仍在持续奋战,预计每天生产10-20万人份的诊断试剂。

  王国强介绍,硕世生物还联合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分两批向武汉捐出总计4.6万人份的诊断试剂盒及仪器,第一批医疗物资已于1月29日凌晨三点顺利交接,29日上午已分发到定点医院。“我们双方共准备了价值1800万元的试剂盒和仪器,除先期捐赠的两批,还将分批定向捐赠给武汉当地有需要的医院,并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予以追加。”王国强说。

  社会责任不缺席,疫情面前勇担当。依托自身研发实力,江苏企业为抗击疫情伸出了有力的援手。

  物资储备亦是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重要保障。疫情发布以来,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苏宁控股集团便依托自身全球供应链,将一批批医疗、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防疫最前线。

  1月23日,苏宁易购紧急筹措第一批物资发往武汉,总计11万包套口罩专线支援武汉医疗系统和武汉市场。此外,苏宁旗下家乐福苏宁菜场也同步打出“不打烊、不断货、不涨价”口号,进货大批蔬菜禽肉,保障春节期间湖北民众生活物资稳定供应。

  随后,苏宁物流抗疫“绿色通道”就此打开,短短7天内,从武汉医院急需的消毒水、口罩、防护服,到湖北民众生活必须的米面粮油,再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们所需的办公用品、日用品,苏宁的供应链运转不停,全国各地物资便向着抗疫前线流转不停。

  截至1月30日,苏宁物流已向湖北省内输送包含消毒液、护目镜、医疗垃圾桶、医用手套、抗疫药品、医用口罩、床垫、医用酒精、医用座椅等众多防疫物资,其中,消毒液超过100吨、医用手套超过77万双、医用酒精超过50吨,医用座椅、床垫类物资超过30吨。

  众志拧成一股绳,八方情意聚江城。春节假期中,苏宁先后携手苏州乾宝生物科技、爱德基金会向武汉捐赠超50吨消毒水;携手AO史密斯,向武汉九家医院捐赠空气净化器等电器物资,为抗疫第一线的生活卫生提供坚实保障;联合海尔集团,向湖北省公安厅捐助了100台热水器,让抗疫第一线100个防疫检查站的民警,即使坚守在岗位上,也能洗上一个热水澡,让供应链、物流链化作了“爱心链”。此外,苏宁基金会于1月25日上线的“驰援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项目到30日也已筹集113万元,这些带着苏宁温度的善款将被购置成物资送到前线抗议人员的手中。

  作为产业版图广阔的“跨界巨头”,苏宁也在不断探索寻找着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的新“姿势”。早在1月25日,苏宁旗下PP体育便宣布将所有体育直播赛事免费供全国观众观看,打开“文化助力防疫”的新角度。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将持续关注抗疫第一线,利用苏宁旗下丰富产业资源,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的壁垒,让前线人员感受到后方支援的温度。

  捐款捐物 同舟共济

  疫情当前亮出苏商高度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诸多江苏企业不计成本、不计回报,积极向疫区捐款捐物,牢牢立足自身领域,为疫情防控攻坚助力,彰显出大爱情怀。

  1月30日,刚从国外出差回来的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通过锡山区委组织部向无锡市委组织部交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助力疫情防控;

  1月27日,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恒力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武汉疫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

  1月26日,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同时做好抗感染药品的储备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向武汉医疗机构捐赠;

  1月25日,恒瑞医药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受捐单位)和部分医疗机构捐赠共计500万元人民币专项善款和医疗防护物资。除了在国内寻求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外,恒瑞医药还启动全球采购,紧急联系意大利、英国、奥地利、美国等国供应商,洽谈购买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前线,目前已有一批物资从美国发货,赶赴一线……

  捐款捐物是情,坚守阵地也是情。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之中,还有许多企业在捐款捐物之外,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牢牢立足企业所在地域和行业领域,为疫情防控“暗中加把劲”,疫情面前亮出苏商高度。

  总部位于南京的汇通达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发源于乡村,立足于乡村,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汇通达也把乡村当做自己理应守好的“战线”。汇通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乡村地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但面对疫情,往往人民的卫生防疫意识不足,这使疫情防控工作在农村地区的开展有了一定难度,而汇通达就是要守好农村这片阵地。

  当前,汇通达拥有13万多家乡镇夫妻会员店,覆盖中国18000 多个乡镇,平时,它们是连接市场和农村群众之间的桥梁,现在,它们则成为了汇通达助力防疫攻坚的“长城”。疫情消息传来,汇通达分散于全国各地乡镇的5000多名一线地推服务人员在每日与乡镇会员店的老板们交流业务、做好服务的工作内容之外,又添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宣传防疫知识。线下不能见面,那就改成线上沟通交流,他们把疫情防控宣传做到了农村大地上。

  为了向广大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多投入抗疫物资,汇通达更是“绞尽脑汁”。为了赶上年前“最后一班车”,汇通达与苏美达轻纺公司携手,紧急调集30万只医用口罩补贴投放市场。汇通达负责人介绍,这一批口罩是高抗菌性产品、符合欧盟专业医用标准,原本是出口商品,但考虑到疫情需要,双方还是决定将这批物资供应给大众。货源调集、物流配送、页面搭建、线上推广,“达人”们连续工作15小时,终将第一批10万只口罩赶在节前送到老百姓手上。当前,汇通达汇享购app也正在积极筹措上线“抗疫专区”,“虽然目前货源紧张,但一旦我们有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库存,我们都将以成本价提供给消费者,汇通达将自行补贴交通运输等费用,保障我们的城乡消费者能以便宜的价格买到合格的防疫物资。”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汇通达已募集100多万元善款,将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的调拨、驰援到湖北抗疫前线,紧急调用的200台空气净化器也将陆续到达武汉的20多家医院,为抗疫前线的工作生活提供多一些保障。

  爱心苏商不止以上,暖心的举措亦不止于此。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次众志成城的驰援里,危难时刻,江苏企业迅速响应号召,自觉自愿地积极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苏商精神;江苏企业的倾情、倾力相助,不仅从物资方面帮助缓解疫情压力,更是为全社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加码苏商力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