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武汉,我们来了!”139人,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征
2020/01/28 16: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保证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1月28日中午,第二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顾寿永,在禄口机场停机坪前,代表全体队员向送别的领导、同事、亲友们做出庄重承诺。

  在首批江苏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三天,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已经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飞赴武汉驰援。在停机坪上,来自常州市、苏州市、淮安市、扬州市的医务工作者们和江苏省卫健委的领队们合影,齐呼“武汉,加油!”

  直面疫情,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组队依旧迅速。1月26日下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即刻组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27日上午,139名医疗队员的名单迅速确定,28日一早,来自各地的医疗队员们统一前往南京整队出发。

  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共有领队2人,137名队员来自省内31家医院。其中医生41名,护士94名,驻地环境和保障人员2名。有6名科室负责人、主任医师和6名副主任医师。

  “为了大家团圆,我们愿意去一线”

  “这个春节,疫情挡住了很多人团圆的脚步。希望我们早日消灭疫情,让更多的人团圆。”顾娇是昆山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护师。当得知江苏省即将组建援武汉医疗队时,她便义无反顾报了名。1月26日晚上11点半,当接到是否要参加江苏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的电话时,顾娇想都没有想,直接回复:去!

  顾娇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今年病患较多,春节一直没有回家。“大家也都在默默准备各项物资,作为感染科的医护人员,我们之前已经做了心理预设,了解到了武汉的疫情,早已做好准备,说走就走,为武汉出一份力。”

  “你有没有想过,去了武汉之后会有多辛苦?”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个31岁的女孩说道:“苦,其实再苦也不怕,反正能熬就熬吧!总有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平时工作中倒夜班也挺辛苦,我已经习惯了。 作为一名工作者,疫情来了,我们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顾娇有一个3岁的儿子,之前已经跟着爸爸回到淮安过年。由于过年期间持续加班,顾娇已经有多日没有见到孩子和丈夫。“我自己的老家南通这次也没有回去,今年大家响应号召不互相拜年。但是,希望团圆的日子早日到来。”

  出征武汉的消息,父母最后才知道

  “大年初二晚上知道医院将派出医护人员参加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消息后,我当时就向院长‘请战’了。仅仅半个小时,我们医院的名额也就报满了,2名医生,4名护士齐集完毕!”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副主任护师梁梅兰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有十多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线护理经验的资深护士,梁梅兰这些天除了做好手头的工作外,一直在关注着武汉的疫情。“看到江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的消息后,我心情非常激动,想着有机会自己也要上疫情一线去!”梁梅兰说,自己时刻做好准备,尽一名医护人员的天职。“当第二批医疗队报名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立马报名了!”

  报名后,梁梅兰才悄悄给老公发了条微信。老公也迅速回复:我支持你,放心去帮助疫区的人们吧,家里我来照顾着。不过,梁梅兰一直没敢告诉孩子和父母,“就是怕他们担心,等到了那里安定下来再慢慢说!”

  同样,淮安市第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丁宗励的父母也是家中最后一个知道孩子即将前往武汉的消息。“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我报名的事一直没敢告诉二老,直到今天早上出发前,我才敢对父母说了这事。”

  得知儿子即将出发,丁宗励的父亲默默咕嘟一句:“早就预料到了!到了武汉注意安全就行。” 母亲则没有父亲那么平静,再三叮嘱着注意保护自己,并红着眼睛对他说:“儿子,等你平安回来。”

  “穿上这身白衣大褂,就是一名白衣战士,就意味着随时投入‘战斗’。”丁宗励告诉记者,17年前,全社会就已经经历了“非典”疫情的重大考验。现在我们国家的科研能力更加强大,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战争。他说,在危急关头,能够到前线与全国的同行们并肩战斗,并将取得最终的胜利,是一辈子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17年前曾抗击SARS,这次又主动请缨

  此次支援湖北的江苏医疗队中,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陈祖涛也在其中。陈祖涛所在的科室也是江苏省重点定点专科。春节前,陈祖涛就主动请缨,要求带队前往湖北武汉进行支援。

  陈祖涛

  “由我带队去,我有这方面丰富的经验。”陈祖涛告诉记者,别人还没开始报名,他就直接找到医院的党委,要求报名支援湖北。2003年,经历过“非典”的陈祖涛有过抗击“非典”的经验,此次前往湖北支援,他更是当仁不让。

  陈祖涛的女儿也是苏州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的医生,知道他报名后,女儿也很支持,“老爸,我支持你。”陈祖涛说,家人的支持让他能安心前往武汉。而在面对此次疫情时,陈祖涛称,治疗重要,个人的防护也非常重要。“我除了在一线正常的医疗工作之外,可能还要承担一些同行及当地医务人员关于治疗及个人防护方面的培训工作。”

  陈祖涛告诉记者,为了不增加武汉当地的负担,队员们带好了医生必备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我们连方便面、榨菜,甚至蛋黄派都带好了,保障自己的需要,不给当地添麻烦。”

  “愿早日平安归来,喜笑颜开”

  “在开展救助工作的同时,保障医护人员正常防护不受感染并防止交叉感染,也是重要工作。”常州医疗队队长周曙俊告诉记者,此次,常州医疗队队员共29人,其中护理和医疗团队共28位,还有1位是院感专家。

  杨乐

  作为院感专家,常州医疗团队副队长,院感专家杨乐责任重大:“我既要保障随行医护人员不发生交叉感染,也要指导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和物资。在照顾病人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是我这个副队长的重要职责。”杨乐说,在投入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要科学防控治疗。抵达武汉后,自己将尽最大努力,保护好自身情况下积极救护患者,开展各种防控工作。

  知道今天出发,杨乐的父母都来到禄口机场为他加油鼓劲:“老两口希望我们所有医护工作者都能早日平安归来,希望和我的名字一样,人呢能早点喜笑颜开。”

  “95后”护士也上战场了!

  邓天星

  来自苏州大学附二院重症监护室的“男丁格尔”邓天星出生于1996年。“我才参加工作两年,一直在重症监护室上班。”邓天星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年轻精力旺盛,所以医院一动员他就立即报名,“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增长见识、积累经验的好机会。这事告诉了父母,他们虽然有所担心,但最终也同意了。”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高婷曦则是第二批医疗队中年级最小的队员,她出生于1997年。高婷曦说,父母虽然有很多不舍,但还是很支持自己的决定。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叶真 梅建明 钱鸣 郭蓓 胡安静/文

  宋峤丁峰 王子杰刘畅方达/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