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每日医贴 | 春节期间,我还能出门透气、上街买菜吗?
2020/01/28 15:41  江苏疾控微信公众号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相信大家也收到了很多“少出门、别聚餐、不旅游,尽量在家休息”的倡议。

  但很多人也在疑惑:“家里没米了,还能上街买菜吗?”、“公交车/地铁还能坐吗?”、“这时候生病了,去医院要注意什么?”……

  今天的“每日医贴”为你带来“公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小贴士”之外出篇。

  ● 出门透气篇 ●

  1. 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如外出须佩戴好口罩。建议定期更换口罩,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必须第一时间更换。

  2. 避免到人流密集、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机场、火车站等。

  3. 在公众场所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包好用过的纸巾及时扔进垃圾桶,如没有纸巾可弯曲手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4. 尽量不摸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等物品,触摸后不要摸脸、鼻子和嘴,最好戴上手套再触摸。

  5. 外出记得勤洗手,尤其进食前、接触脸部前、上厕所后、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要用流水洗手,若无清水可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或消毒棉片。

  6. 宠物不要散养在外,外出遛狗时要牵绳,擦干净宠物爪子后再进屋。

  7. 不要接触流浪猫狗、野生动物、禽类及其粪便。

  ● 公交、地铁篇 ●

  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流量大、人员来源复杂、密切接触可能性大等的特点,且环境密闭,所以建议大家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乘坐一定佩戴好口罩,并于下车后及时采取手卫生措施。

  ● 上街买菜篇 ●

  1. 春节期间去菜场买菜时,应佩戴口罩,尽量缩短买菜时间。

  2. 避免去大型海鲜市场、家禽市场或农场等地采购。

  3. 如需去生鲜市场采购,应注意个人防护:

  (1)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如需接触可佩戴手套,接触后及时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

  (2)避免直接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

  (3)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野生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 春节聚会篇 ●

  近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特别提醒:新冠肺炎已走过三个阶段,动物到人,有限人到人,再到人到人传播。

  1.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应减少走亲访友等聚会活动,尽量居家过节,若参加家庭聚餐,应佩戴口罩前往,并倡议家庭成员在夹菜时使用公筷、公勺。

  2. 拒绝野味,不去有野味的餐馆和路边小摊等处用餐。

  3. 避免进食、饮用生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蛋、奶、肉类,也不要食用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煮熟、洗净、彻底去皮。

  4. 春节期间不要过度吸烟、酗酒。

  ● 医院就医篇 ●

  1. 尽量少去医院,如因其他问题就诊或者探视病人必须去医院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N95)。

  2. 去完医院后及时用含醇的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再消毒。

  3. 去医院时所穿衣物需清洗消毒,在60℃水中浸泡30分钟,或使用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15分钟。

  4. 避免与特定人群接触,因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大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因此在医院应避免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

  可能不少人都有些“丧”

  很多人即使不在武汉也特别焦虑

  刷着手机信息坐立难安

  越看越气馁

  越看越沮丧……

  这其实是很糟糕的信号

  情绪是疫情第一免疫力

  你我都必须

  做一个情绪稳定的自己

  愿大家新年平安遂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