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苏小吉@您!除夕准备年夜饭,用燃气灶千万别做这些“危险动作”!
2020/01/24 12:19  新华报业网  

  今天是除夕,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年夜饭,春节期间也是燃气事故的多发时段,为了让“安全用气”常伴你我他,苏小吉今天就给大家带来“春节燃气安全使用攻略”,请小伙伴们查收!

  不可忽视的燃气泄漏

  冬天,气温降低、空气干燥,大家习惯将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样做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在用天然气等做饭时,天然气从灶眼里喷出来,随喷出来随燃烧。如果泄漏出来没有燃烧,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如果遇到明火,就会在瞬间全部燃烧,剧烈发热而膨胀,这就是可怕的爆炸。

  如何预防燃气爆炸、爆燃

  1、注意通风

  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烧水做饭时,尽量先把厨房门窗打开,或在炒菜时打开排风扇,使空气得到流通。

  2、注意点火

  在用电子灶点火时,一定要确认火点着后再离开,以免跑气。

  3、注意看守

  使用灶具时,人不要远离,以免沸汤溢出扑灭或被风吹灭火焰,同时还应告知儿童不要随意触碰燃气具开关,使用完毕,注意关好开关。长期外出,关闭燃气阀门。

  4、注意检查

  检查方法有如下几种:

  刷试法:即用毛刷蘸肥皂水,刷燃气表具与管道接口和灶具软管连接处,看是否有气泡,如有气泡说明有泄漏;

  看:是用眼观察胶管是否老化。发现泄漏,应先将燃气阀门关闭,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抓紧时间与燃气公司联系维修。

  5、注意关火

  一定要将旋钮关“到位”,如果不到位,弹簧不被弹起,虽然火焰可能已熄灭,但仍有少量气体跑出来,这也是很不安全的。

  万一发现燃气漏气该怎么办?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打开所有门窗通风,让燃气散发出去。

  2.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不要开关任何电器,各种电器开关、插头与插座的插接都会产生火花,如室内泄漏的燃气达到一定浓度,都会引起爆炸,应立即到室外电闸处切断电源。

  3.不要使用电话

  当人们拿起或放下话筒时,机内会产生瞬间高电压,机内的叉簧接点会产生火花,会引起爆炸。

  4.不要在室内穿脱衣服

  人们一般穿脱衣服,都会产生静电,特别是混纺、尼龙服装。

  总之,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通风,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及手机,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新春佳节喜洋洋

  安全用气记心上

  请大家看完记得收藏哦

  苏小吉随时在你身边!

  素材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 中国消防

  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文 郑诚/视频 董双/配音

  交汇点新闻 苏小+新动漫工作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