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六部门为群众送“年礼”!一起来看看大礼包里都有啥
2020/01/17 13:12  交汇点  朱璇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江苏省相关部门想方设法让老百姓过好春节。1月1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卫生健康委六部门联合发布信息,快来看看今年江苏人的春节大礼包!

  

  【保安全】大型活动安保加强,保障群众安全

  目前,全省所有公安检查站、市际治安卡口、高速公路服务区警务站和交警执法站点,已作为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正式启动,实行值守警力24小时管控。严把进出城、上高速、省市边界、重点枢纽等交通节点,重点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和外省过境大客车的检查力度,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同时严密重点部位巡查防控,严格落实各项安检措施,严防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乘飞机。

  公安机关将对重点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随意变道、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等容易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严格检查、严厉处罚、重点曝光。1月25日(大年初一)至2月8日(元宵节)期间,在城市重点区域、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还将开展查处酒驾全省统一行动。同时,狠抓治安秩序管理,严罚“宰客”“倒票”“盗抢骗”“碰瓷”等突出违法犯罪,严打“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的违法行为。

  【保特困】27.35亿元亿元民生红包提前派发,保障困难群众

  春节临近,困难群众更需温暖关怀。元月10日前,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带领各有关部门,分13路赴全省各地,实地慰问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困难职工、困难老党员、困难优抚对象等基层群众,走访了一批养老机构和社会福利机构,安排慰问资金166.4万元。省民政厅专项下拨45个经济薄弱县(市、区)春节慰问款353.65万元,由各地民政部门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重病重残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进行走访慰问。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2019年底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7.35亿元,其中低保资金16.35亿元、临时救助资金1亿元、特困供养资金2亿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9100万元、儿童福利资金6256万元、老年人福利资金1492万元、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6.32亿元。

  截至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6.84万户81.28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1.14万人,救助临时困难对象17.65万人次。同时,针对2019年以来物价上涨情况,及时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孤儿等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受到较大影响。目前全省共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5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703万人次。

  【保交通】全省铁路将发送旅客2308.4万人次,每个人将便捷回家

  如何回家过年是每年春节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省普通干线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为1.33万辆/日,较平时增长2%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4%左右。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流量预计将达到219~229万辆/日,同比增长7%-12%,最高日流量预计将出现在大年初六(1月30日),预计达到305~318万辆。全省铁路将发送旅客2308.4万人次,同比增长6.8%,日均发送旅客57.71万人次。特别是今年春运,省内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已开通运营,极大改善苏北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公路客运(不含城市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760万人次,同比下降6.7%;水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62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4.6%。

  春运期间,全省城市公交客运量预计7.2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公共汽车客运量约4.2亿人次,计划投入城市公共汽车4.8万辆;轨道交通计划开行6855列次,预计运送旅客1.6亿人次;巡游出租车计划投入近4.8万辆,运送约1.2亿人次。春运期间,我省还将采取延长公交收发班时间、加大公交发班密度、加强出租汽车运力组织调度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客源密集地区旅客中转换乘。

  【保供应】猪肉储备30822吨 、蔬菜储备20650吨

  目前,全省共储备猪肉30822吨,其中省级猪肉储备3000吨,落实耐储蔬菜20650吨,其他生活必需品将增加20%左右的供应量。各地商务部门积极引导重点流通企业开展“年货节”“美食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促消费活动,营造喜庆节日氛围,丰富节日市场供给;充分发挥商业街、步行街的消费集聚作用,鼓励街区企业增加品质商品、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供给,以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节日期间,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全省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各级商务部门安排专人值班跟踪监测。将采取定点监测、日测日报等方式,确保企业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如遇有重大异常和紧急情况,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各级商务部门还重点监测猪肉、牛肉、羊肉、蛋、禽、水产品的市场价格及供求变化情况,及时对市场供应形势作出分析研判,发布预警预测,合理引导调控,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保旅游】公布旅游投诉电话,全天候为游客提供应急服务

  据统计,今年全省在春节期间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8907项,其中县级以上文化部门和文化单位2209项。主要包括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化和文博展览四大板块。

  春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抽样调查了13个设区市规模和品质较好的15家旅行社春节期间旅游热门线路销售价格,通过社会媒体和政务网站发布了省内春节期间旅游热门线路销售价格抽样调查公告,有助于引导游客理性消费,防范旅游市场中不合理低价倾销和价格欺诈行为。

  今年春节,全省旅游度假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等旅游场所,将组织撞钟祈福、游园赏会、游古镇探民俗等各类特色活动1310项,仅景区精品旅游活动就有74场次,第10届苏台灯会、第34届秦淮灯会、无锡广福寺撞钟、南通第二届新春狂欢节暨百兽闹新春、印象盐城摄影展、淮安龙宫新春集市等“重头戏”更是精彩纷呈。

  【保健康】急诊科24小时开放 ,做好医疗保障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将有超过90万人次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确保正常应诊。急诊科24小时开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童医院还将安排门诊,并将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时间安排。急诊、重症监护、手术等重点部门,儿科、胸痛、卒中等重点科室,都安排了具有一定资质的医护人员值班值守。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天气冷暖波动大,可能有阶段性降温雨雪天气。省卫生健康部门已做出专门部署,做好了监测预警、应急值守、应急处置等方面准备工作。全省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特别是4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明确应急值守和处置人员,做好药品、床位、设备等准备工作,以保障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

  交汇点记者 朱璇 颜颖 见习记者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