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五千个省级机关党支部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
2020/01/12 08:3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的责任担当。2019年,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牵头组织下,全省5000多个省级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一批特色示范党支部竞相涌现。

  紧扣三大亮点,5000多个支部参与

  省级机关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是承上启下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全省各条线工作的“神经中枢”。推动机关党建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与省级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上下联动,高站位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活动呈现多个鲜明特点。

  “广覆盖”扩大影响力。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5000多个党支部普遍开展,涵盖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以及党组织关系隶属于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的中央驻苏单位、科研院所、企业下辖的党支部,80个党支部成为重点培育指导对象。

  “小切口”有的放矢。科学制定方案,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十个重点领域,指导基层支部结合工作职能分门别类开展争创,服务中心更精准。

  “深介入”提升实效性。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对党支部进行分类调研、严格审核,选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支部工作交流推进会、组织主题座谈会、进行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跟进、一线指导,最终评出一批“服务高质量发展标兵”党支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党支部。

  党建业务“深融合”,服务大局展担当

  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强化党建和业务“深融合”,推动机关党建更多聚焦中心、更好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点。省财政厅金融处党支部推出并升级“小微创业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获得低门槛、低成本贷款,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有14015户成功贷款,累计投放低成本贷款893.5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14亿元,被国务院督察组列为全国典型经验。创新推出“富民创业贷”,聚焦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等特定群体,由财政出资提供担保并贴息、银行发放贷款,2019年为超过2万名个人创业者发放贷款30.35亿元。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居民周成因病生活困难,申请“富民创业贷”后开办服装加工制作点,实现年收入20万元。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高质量发展的成败。省政府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采取“两公告四公示两对比”、部门数据比对、入户人工核对等措施,破解扶贫对象“精准识别”难题;针对低收入人口出台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贴、大病保险降低起付线50%和提高报销比例5—10个百分点等专项政策,化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支出型贫困难题;推进经济薄弱地区网络平台建设,推进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一村一品一店”全覆盖,引导省内外大型电商企业助力脱贫攻坚,12个重点帮扶县均设立网上特色产品馆。省农业农村厅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第三党支部探索形成“成立一支太湖围网拆除党员突击队、制作一张党员承诺卡、形成一套宣传模式、制定一个验收标准”的“四个一”工作法,党员干部共清理1585艘快艇、7757条各类船只、953个看护棚、300万根竹桩,签约率、移交率、拆除率和验收合格率均达100%。

  以人民为中心将改革推向纵深,促发展惠民生。省医保局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党支部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10月,南京、无锡、苏州3市实现与浙江部分统筹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截至当年11月底,全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到326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198家,位列全国第一。目前省内所有统筹区内的定点医院全面纳入跨省结算系统;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数达94.86万人,其中跨省就医备案人数33.4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88.13%。针对“办证难”,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加大改革力度,在全省建成出入境办证受理点450个,实施“全国通办”,30万余名外省户籍人员在我省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公安“微警务”和政务“旗舰店”的上线,让超过100万人实现“网上办证”。

  建强“堡垒”,机关党员勇当先锋

  “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中,一大批党员当先锋、做模范,一个个支部真正成为“先锋行动队”和坚强的战斗堡垒。

  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党支部专门组织赴丹阳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张家港市长江村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支部结对共建。由该处室组织实施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开展关键技术攻关,2019年新立项14个,新认定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193个。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高端动力锂电池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赶超项目,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控多功能复合切削加工齿轮机床”赶超项目,加快替代国外进口设备。

  2019年,我省遭遇严重气象干旱。省水利厅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第一抽水站管理所党支部践行“不忘初心、营造匠心、主动关心、管理精心”的“四心合力”工作法,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冒高温带头巡查,及时消除设备安全隐患,提高机组运行效率。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党支部将支部建设融入基层一线工作,高质量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支部与淮安市洪泽区朱坝街道曹庄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协助稳步推进农房改善。支部书记半年走遍盐城市9个涉农县60多个乡镇、120多个项目现场,5名党员长期奋斗在苏北五市项目现场。目前,苏北34个涉农县(市、区)镇村布局规划均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批;苏北五市开工建设项目745个,省定10万户年度改善任务如期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要‘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我们将进一步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负责人说。

  通讯员 龚 伟

  交汇点记者 郁芬

  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党政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省级机关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也是全省各条线工作的“神经中枢”。机关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条线系统甚至全省大局。这就要求必须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在更好服务大局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作出战略谋划,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近几年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机关党的建设有了新发展。进入新时代,对照新形势新要求,机关党建仍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不动摇,全力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新时代全省机关党建的建设质量水平,以新气象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障。郁 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