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20年,江苏市场监管要做这样十件事!
2020/01/08 20: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8日下午,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动员全系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回看过去一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思路,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市场秩序稳定向好,服务发展成效突出,队伍风貌焕然一新,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抓改革、保安全、稳秩序、促发展、强党建、重实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改革,机构改革整体呈现改革进程“快”、干部调配“稳”、机构设置“优”、职责事权“清”、板块融合“好”的特点,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充分肯定。二是严防风险保安全,把“守住底线”作为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有效,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有力推进。三是强化监管稳秩序,竞争执法力度加大,价格监管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网络交易、广告等重点领域监管不断加强,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四是围绕大局促发展,简政放权加快步伐,质量发展高位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显著,助企强企政策更加精准。五是全面从严强党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巡视整改落实见效,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加强,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六是担当尽责重实干,坚持抓统筹快推进、抓关键带全局、抓落实求实效,先后召开制度建设会议、“拉高线”会议、务虚会、直属单位高质量发展会议、组建一周年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研究谋划全局性、关键性、引领性事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完成后各项工作全面入轨、整体推进之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形势要求。

  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分析、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做到“三个把握三个强化”,即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把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在完善制度、提升能力上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把握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新方位,在聚焦主业、推进监管上强化使命责任担当。

  

  朱勤虎强调,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做好“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要做好“十个扎实推进”:一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好省食安办职能作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高位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强化重点突破、推动社会共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二是扎实推进药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凝聚监管合力,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严防药品安全风险,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三是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压实监管工作责任,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探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四是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框架下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优势,重点织好知识产权保护网、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网、 知识产权服务网和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网,不断提升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影响力。五是扎实推进质量发展工作。要把质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着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大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微观基础。六是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推进制度创新、提高办事效率、落实扶持政策,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七是扎实推进市场秩序规范。围绕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推进竞争政策实施,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八是扎实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积极配合实施“互联网+监管”,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九是扎实推进综合执法。把执法稽查作为市场监管的“拳头”,发扬执法“亮剑”精神,不断增强执法办案组织力、影响力、震慑力和协作力。十是扎实推进保障体系建设。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强化人才队伍保障、法制保障、技术保障、基层基础保障和舆论环境保障,全方位构建与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保障体系。

  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突出“最大责任”担当作为,用新思想导航定向。 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政治要求,把牢市场监管正确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生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突出“防微防变”严纠善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持续发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三是突出“三不机制”构建完善,实现治理能力提升。要强化提升反腐倡廉教育效果,强化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重点领域权力运行风险防控。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洪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