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75%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2019/12/29 21:17  新华报业网  

  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控这架天平上,财税如何发力,很大程度影响促发展、保民生的成效。

  在财政收入收紧的情况下,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897.55亿元,增长8.4%,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今年民生支出预计增长8.5%以上;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持续发力,仅前三季度,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规模便达168.57亿元。

  一边做“减法”,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一边做“加法”,保持民生支出持续增长。这少“收”多“支”背后,是我省财政政策在科学调控。

  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快跑

  “减税不仅仅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更激发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说起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企业感受真切。

  1月上旬,国家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推行……今年以来,普惠性减税“大礼包”频频送出,积极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全省经济向内要动力、激活力、促发展。

  来自省税务部门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52.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391.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60.2亿元。从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获益最大,新增减税915.5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的65.8%。

  “今年1到10月,享受优惠税费共计7658.57万元,充盈了公司现金流,我们把这部分‘获得感’让利给下游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全产业链更健康、更良性发展,企业的销售总额达26.48亿元,同比增长47%。”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岗说。

  如先导智能装备一样,在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的2019年,大多数民营企业,正用越发蓬勃的生命力,回应来自减税“甘霖”的浸润。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最直接的措施之一。作为制造业大省,我省制造业规模连续八年全国居首,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8、全球3%左右。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赋予高质量转型的江苏制造业新的动能。

  江苏大生集团副董事长、总会计师漆颖斌表示,过去受原材料成本、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发展一度受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公司节约了400多万元,大大增强了公司技改投入的信心,目前企业规划新建“8万锭智能化纺纱工厂”,项目投产后年新增销售3.7亿元。

  减税降费不仅给成熟企业添油助力,也为发展关键期的小微企业增添了信心。前三季度,我省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68.57亿元。“在减税政策支持下,我们提档升级的底气足了。”连云港西湖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凯说。

  保障民生,财政支出同比增逾800亿元

  为企业减税降费的同时,民生支出稳步增长。今年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账本”亮相,贯穿2019财年的工作思路,是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和重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近一年过去,记者拿到的最新数据,“回应”了年初的目标——

  今年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897.55亿元,同比增长8.4%,较去年前11个月新增近850亿元。我省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占比超过75%,2019年民生支出预计增长8.5%以上。民生支出中,1-11月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增长28.0%,超出全年目标19.2个百分点;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5.6%,超出全年目标5.6个百分点。此外,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2.0%……

  高铁建设,是“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的重要方面。12月16日,随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第一列动车组开出,苏北5市一举迈进“高铁时代”,5市居民出行更加方便。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铁路建设资金投入量大、投入期长,为较好地满足铁路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省财政通过对省交通控股公司资本金补助的方式,助力铁路项目建设资金筹集。

  包括铁路建设在内的交通之外,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和节能环保等,也是财政出资的“大头”。

  在连云港市灌南县,1-11月,排在区财政支出前五位的依次是教育、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与农林水。“民生保障支出增加,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更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灌南区财政局国库科科长唐飞透露,仅上述5项支出,今年以来合计就达35.4亿元。

  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困扰各地。为帮小微企业迈过“融资坎”,一系列制度创新成为“破发”关键。今年4月1日,《南京市创新创业贷款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在财政资金池10亿元基础上,相关合作银行可向南京各类小微企业发放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截至8月,贷款下发数额已达463.83亿元。到今年年底,‘南京市创新创业贷款’发放的总规模预计将达1052亿元,远超最初500亿元的预期目标。”南京市财政局金融处相关负责人透露。

  开源节流,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企业减负,民生“大礼包”不断,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钱从何来?记者了解到,地方政府纷纷勒紧裤腰带,带头过上“紧日子”。

  “编制2019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时,南京市主要采取了三个动作,一是除涉及安全的用房改造外,市级各部门办公用房的一般性修缮改造项目原则上全部停止。二是严控新增公务用车预算。三是本级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定额一律按6%压减。”南京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执行过程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财政收支情况,又将压减幅度提至10%。

  政府预算专家邓淑莲介绍,一般性支出主要是指党政机关维护运转或是履行职能所需要的费用,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这成为各地压减的重点。

  “今年以来,苏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年初压减5%的基础上,下半年将压减幅度提至10%,市本级全年共计压缩资金4.4亿元,全部用于科技创新资金、人才开发资金、生态补偿资金、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等民生支出。” 苏州市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说,市财政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2019年追加科技项目资金2.6亿元,重点用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新增高企培育入库企业3377家,政策覆盖面增加50%。

  “江苏在今年一般性支出压缩10%以上的基础上,明年将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孙风说,通过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财政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高玮说,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未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背景下的常态化工作方式。”

  努力“节流”的同时,江苏积极“开源”。充分挖掘潜力,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最大限度发挥闲置资产的使用效益。仅泰州一地,今年以来,腾空的闲置房屋价值高达3.68亿元。

  “泰州市财政局今年加大办公用房整合力度,共清理腾空7处办公用房,面积合计2.95万㎡,价值3.68亿元。”泰州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陈晓梅介绍,目前,已有5处房产顺利办理了资产划拨手续,划入市属国有平台。这一举措,既盘活了闲置资产,也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李睿哲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