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十足干劲,热火朝天!2020按下“快进键”
2019/12/29 10:29  交汇点新闻  

  仿佛在倏忽之间,2019就要翻页了。

  十足干劲,热火朝天。在新春到来之前,长三角三省一市继续以奋斗的姿态书写发展的故事。2020已然按下“快进键”,“包邮区”新的辉煌即将送达。

  江苏:亮出成绩单,赶考新征程

  在某种程度上,长三角的2020年,已经提前开始。

  据上观新闻报道,在12月20日召开的上海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反复叮嘱在座官员,“明年任务艰巨繁重,各部门各单位要善于抓早、赶早、起早,要拿出闻鸡起舞、闻鼓而进的干劲”。

  一个“实干”的“干”字,不仅让上海的干部们尝到了紧迫感,也成为三省一市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共同的关键词。

  

  继上海之后,12月23日至24日,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在南京召开。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亮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五年成绩单”:

  ——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强”的成就显著。

  ——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富”的成果丰硕。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美”的成色更足。

  ——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高”的成效彰显。

  回顾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娄勤俭充满自信:“这一年,江苏的发展实现了高基数上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实践路径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对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推动江苏转型发展、‘凤凰涅槃’有了更大的决心和底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江苏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肩负探路现代化重任的江苏将如何作为?

  娄勤俭提出“五个聚焦”,勾勒重点:

  聚焦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

  聚焦短板弱项、痛点难点,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板块,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聚焦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实践。

  全会就做好江苏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强调要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如何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这次全会上,对于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江苏亮出“大格局”。

  全会强调:从区域发展、区域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等方面探索构建保障高品质生活的制度体系,以市县为主阵地积极构建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

  浙江:发力补短板,这些“新”细细品

  总结今年,谋划明年。12月26日,浙江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哪些新提法?浙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涌金楼”盘点,与2018年“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相比,今年的报告中多了“补短板”。

  

  它传递出的信息也很明确,2020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现在的短板,其实就是明年的工作重点。找准短板,明年的工作就有了清晰的思路。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坚持争取率先发展与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相统一,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担当作为抓落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涌金楼”盘点,这次浙江经济工作会议上,不少首次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面孔”。比如,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代表——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等。

  

  细数下来,共有14位浙商代表首次受邀参见会议,约占参会浙商总数的三分之一。而数字经济作为浙江的“一号工程”,在今年的会议上也有所体现,数字经济企业代表明显增多。今年共有7家数字经济方面的企业参会,约占参会企业代表的六分之一。

  新的发展,离不开新生人才。就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天,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参加了一场颇有意义的座谈会——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

  车俊从海外学子比较关注的发展的“时与势”、成长的“光和热”、环境的“亲和清”、情怀的“家和国”等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希望广大海外学子坚定来浙江创新创业的决心。

  

  种好更多梧桐树,引来更多金凤凰。车俊引经据典,佳句不断。他说,浙江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地方,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始终没有变,未来发展充满机遇。浙江是“向阳花木易为春”的地方,有完整的资金链、成熟的产业链、完善的市场链、发达的信息链、优秀的人才链,为海归学子选择浙江、深耕浙江创造有利条件。

  车俊还表示,浙江将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海归学子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过去一周,长三角地区还有这些“彩蛋”,带来融合发展的惊喜瞬间——

  1

  过去一周,苏浙两地“铁军”城市汇聚上海,引起诸多关注。12月26日,由上海市南通商会、南京市南通商会等牵头、27家长三角区域内南通市、县两级商会共同发起设立的长三角南通商会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理事会成员由长三角区域内南通市、县两级商会会长组成。

  “27个商会会员以后就是一家人,参加了其中一个商会,就等于参加了所有长三角的南通商会。” 上海市南通商会会长、长三角南通商会联盟理事会理事长王文其说。去年8月,上海市南通商会正式成立,上海市南通商会是上海市异地商会的第一百家。

  2

  12月25日,常州地铁正式加入“通票群”,长三角地铁购票进一步互联互通。截止目前,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常州10城市民实现了购票互通。

  

  过去一年,长三角地铁通票累计服务近300万人次,纸质单程票购买率降低了20%。除了地铁购票互通,今年9月,菜鸟等多家快递公司宣布,长三角经济圈率先承诺圈内26个城市对发快递次日必达,以加快区域一体化流通。长三角数字政府服务一体化也正在加速。长三角三省一市均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网上办事,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3

  12月2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8个重点高铁项目在安徽集中开工。它们分别是合新高铁、池黄高铁、宣绩高铁、淮宿蚌城际、巢马城际、铜陵江北港铁路专用线、池州东至经开区铁路专用线和安庆长风港铁路专用线。

  合新高铁是合肥至青岛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加强内陆与沿海地区经济融合,支撑长江经济带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外,今天同步开工的还有新合肥西站工程,它也是合安高铁线的重要枢纽,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开工的这些铁路项目,涉及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铁路专用线项目等,建成后将满足沿线城市之间旅客快速出行的需要,有效推动区域的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安徽省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素材 新华日报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上海观察 涌金楼 澎湃新闻)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