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实施1周年,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执行情况怎样?
2019/12/26 19: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国家公祭日当天正式施行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一年过去,《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如何?12月26日,有关执法检查组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进行了报告。

  检查发现,各纪念地得到了更好保护,国家公祭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得到社会各界更多关爱,而少数美化侵略历史、严重伤害民族感情的违法行为也得到了依法惩治。

  

  纪念地丛葬地得到较好保护

  “《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引导广大市民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说,在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组织执法检查,回顾检视条例实施情况,将极大地促进条例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发全体市民爱国主义情怀。

  11月起,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实地走访调查分布在市内的19处丛葬地和纪念地,对条例规定的“国家公祭设施保护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11月下旬,记者跟随检查组人员来到正觉寺丛葬地,虽然没看到专门管理人员,但丛葬地纪念碑设施完好,纪念台前几束菊花还未凋谢。纪念碑左侧的道路指示杆上装设有两个监控摄像头,其中一个正对纪念碑前空地。四周路面干净整洁,没有发现条例禁止的与国家公祭悼念主题明显不相适应的门牌店招、标识标志、广告等。

  

  附近居民反映,丛葬地周边经常有人清扫,有专人擦拭纪念碑、祭奠台。这是各纪念地获得有力保护的缩影。执法检查组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检查发现,该馆对各项公祭设施保护都有标准化规定,“和平鸽守望者”志愿服务小分队每天有20人活跃在纪念馆周围,协助维护秩序、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指路答疑等简单双语服务。

  执法检查中也发现了问题:部分丛葬地、纪念地在电子地图上未有标识,影响公众现场悼念。对此,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有关单位,两天内推出准确标注17处丛葬地、2处纪念地定位的更新版地图,并赶在今年国家公祭日前夕正式上线。

  

  全民公祭意识显著增强,伤害民族情感行为被惩治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爱和平;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美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出力……”12 月13日晨8时,南京市怡馨花园小学各班晨会上,师生一同回顾历史,重温国家设立公祭日的目的和意义。随后,1400余名师生手举白花齐聚操场,开展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的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当天,南京一些大小院校及所有国家公祭设施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社会各界依法有序参与国家公祭活动,民族情感得以交融互动。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介绍,一年来,社会各界较好地贯彻了条例的精神要义,全民的公祭意识显著增强。如截至12月14日,新浪微博的“国家公祭”“国家公祭日”话题阅读数达到158亿,累计话题讨论量达到2933万,位居热门话题榜第一。

  也有少数人公然挑战民族底线。近几年来,国内多次出现崇拜日本军国主义等事件,引发群众强烈愤慨和舆论高度关注。对此,《条例》列举了三种“禁止行为”,明确了治安处罚、纪律处分,以及依法追究民事责任、刑事责任等的详细规定。“《条例》对三种‘禁止行为’划定了法律红线,给恶意歪曲、否认历史的言行以有力震慑,这也是这部法规受到高度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夏德智说。

  今年3月,朱某在某QQ群多次发布美化侵略历史、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违法言论,造成了恶劣影响。公安机关得知线索后,很快将朱某抓获。朱某违反了《条例》所列举的禁止性行为,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寻衅滋事行为的相关规定,依法对其治安拘留。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条例实施后,发表歪曲南京大屠杀历史言论、侮辱死难同胞或散布侮辱性口号的案件有3起,相关涉案人员均被公安部门处以治安拘留的处罚。

  

  关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社会各界在行动

  12月20日,9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家秀老人去世,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只剩 77 人。这些幸存者是中华民族苦难的承受者和历史的见证人,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关爱幸存者。

  执法检查组发现,在《条例》引导下,南京市民政部门设立了专项慰问金,每年为每名幸存者发放2000元,并优先对全市幸存者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安装卫生间扶手、煤气报警器、紧急呼叫器等。根据《条例》精神,有关部门将幸存者春节慰问金标准调整为900元/人,辖区有关部门春节前逐一上门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条例》指引下,关爱幸存者,南京社会各界一直在行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逢年过节及老人生日等,馆方和志愿者都会上门慰问幸存者,为他们报销医药费、发放生活补助等。很多爱心人士也主动送去关爱,如9月份省人民医院组建了由60多位医护人员等组成的志愿小分队,每两周上门探访老人一次,为他们建立档案,记录病史、检查内容和医生建议。

  执法检查报告总结认为,《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以来,在维护历史正义和法律正义,向全世界宣示和平主张,扩大社会公众对国家公祭活动的知晓度、参与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必将进一步唤起全民族的记忆、激发爱国热情、凝聚民族精神,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肖日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