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19江苏乡村振兴百镇高峰论坛昨日召开
2019/12/23 07:21  新华报业网  

  三位大咖级“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做主题演讲

  江苏乡村振兴优秀乡镇颁奖礼和扬子晚报“紫牛拍咖联盟”成立仪式在论坛举行

  

  昨天下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携手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学会联合主办、扬子晚报承办的“2019江苏乡村振兴百镇高峰论坛”在南京盛大举行。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原国家农业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江苏省扶贫“三会”理事长丁解民,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学会理事长张学平、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跃钊,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长吴群,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徐健、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林伟等以及江苏百余乡镇的书记、镇长和代表们。

  

  一段全面反映江苏乡村振兴壮阔历程的短片为昨天的论坛拉开帷幕。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初,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全国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今年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一年来,全省各地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落实,一幅幅美丽乡村的乡村振兴画卷已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在此背景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起、扬子晚报承办的2019江苏乡村振兴百镇高峰论坛,正是希望能借助与会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以及各位地方主政者的实践体会,全面深入探讨“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和现实路径。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江苏省扶贫“三会”理事长丁解民在致辞中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举行这样一场聚焦“壮丽70年,魅力新乡村”的主题论坛,紧扣时代脉搏,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发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作为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农业部门的专业性、权威性,必定会为江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助力。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表示,去年,扬子晚报策划承办了首届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论坛;今年5月,我们在苏州举办了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的成立大会;今天,第二届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论坛又如约而来。这一个个活动,都是我们围绕乡村振兴大局,更好为基层政府提供宣传报道、智库服务的新探索,也是我们努力推进融合发展、共生发展的新尝试。

  三位大咖级专家把脉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近两年来,中央不断出台相关的文件、政策,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顶层设计,下面还要进一步细化实化,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计划,明确实施步骤,使乡村振兴战略开了好局、起了好头。

  本次论坛邀请到三位著名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他们分别用精彩的主题发言让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战略部署以及新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思路重点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理解。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张玉香会长今年5月欣然应邀担任了扬子晚报发起成立的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名誉院长,她专程赶到南京参加了昨天的论坛。张会长首先对过去半年多时间里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的相关工作表示了肯定。“恰逢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她在发言中说。她还围绕自己当前工作和研究的重心——农业品牌建设,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紧接着张玉香会长之后,中国社科院农村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带来了名为“县域产业发展应该遵循的若干规律”的精彩主题演讲。他用通俗易懂的表述,为大家分析了县域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所应重视与遵循的六个规律。随后,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对于当前大变革时代背景下农业未来方向的思考。

  5个主题优秀示范乡镇年度奖项揭晓并颁奖

  几个月前,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和江苏农业资源开发学会联合邀请江苏乡村振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了评审委员会,设立了5个主题共近60个乡村振兴相关年度奖项。昨天,这些奖项在2019江苏乡村振兴白镇论坛上隆重揭晓并颁奖。

  江苏在全国较早探索农村工业化,整体经济发展比较快,乡村发展也比较快,涌现出一大批有实力、有特色的乡村。昨天论坛的来宾中,有来自江苏一百多个乡镇的书记、镇长或代表,正如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在致辞中所说的那样,“对江苏乡村振兴战略来说,乡镇干部既是坚定的执行者又是直接的决策者。”无论获奖与否,这些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们无疑都正在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具体实践中,书写着各自精彩的华美篇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