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豁免不是“免检”,江苏首次对豁免企业和工地进行专项检查
2019/12/22 19:14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去年10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将环保治理水平领先的企业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免予执行限停产措施。近日,为加强对豁免企业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发挥豁免企业的示范性、引领性作用,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的企业和工地进行专项检查。12月20日,记者来到徐州市,跟随专项行动小组进行突击抽查。

  在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涂装分厂,机器人正在涂装线上进行自动化喷涂,偌大的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空气中也没有任何异味。喷漆室、烘干室等产生的废气全部收集后,通过废气处理设施浓缩吸附后燃烧处理。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调研员李虎成是此次徐州豁免企业专项行动小组的组长,李虎成现场询问涂装分厂环保设施的建设情况。

  

  图为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涂装分厂车间。

  涂装分厂技术质量厂长刘赛介绍,“涂装分厂共有3条生产线,2018年投入240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两条涂装线,并将原有的溶剂型涂料全部切换成高固低黏涂料,大大减少了VOCS的排放;现在看到的这条涂装线是今年刚投产的,仅废气终端处理设施就投入了1500万元。”检查组现场检查了涂装分厂的在线监控仪器,三条涂装线平均非甲烷总烃排放控制在5-10mg/m³,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图为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涂装分厂。

  在检查的过程中,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主管侯勇闻讯赶来。“2017年,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时,公司最长一次停产7天,损失不小。”侯勇告诉记者,2018年,我省出台了豁免办法,符合豁免条件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时,可以不用停产。我们积极申请,公司连续2年获得环保豁免企业资格,这个政策激励我们更要加大环保投入,坚持绿色发展。

  随后,记者又跟随检查组来到徐州一处工地。这个项目是徐州市检验检测产业科研实验楼工程,大楼已经封顶,工地地面整洁,现场竖立的在线环境监测仪显示,PM2.5为40微克/立方米,PM10为54微克/立方米,符合国家标准。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徐州市检验检测产业科研实验楼工程项目。

  “为了确保施工现场环保达标,我们先后投入了100多万元。”负责该工程的锦宸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娄从柏说,正是有了投入,加上项目又是重点工程,今年获得了豁免资格。在管控期间,项目可以常态化运行。“公司对政府出台这样的好政策,举双手赞成。有了豁免,工期得到了保障。”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徐州市检验检测产业科研实验楼工程项目。

  去年10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今年1月13日,我省修订应急管控豁免管理办法,拓宽了豁免范围,将环保治理水平领先的企业、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纳入应急管控豁免名单。豁免企业在我省执行秋冬季错峰生产计划或者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可以不停产、不限产。目前,豁免企业数量从2018年底的200家增加至目前的1278家。

  此次专项行动是豁免政策出台以来,首次对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的企业和工地进行专项检查。全省共抽查150家企业和工地,从检查结果看大多数豁免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高、污染治理成效显著,达到了行业标杆的先进水平。但也发现个别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不到位、在线监控设施不规范,少数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不严格等问题。

  “豁免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落实差别化管控政策,引导企业主动治污、精准治污,并带动更多企业加快提标改造进度、争取获得停限产豁免,从而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效应。”李虎成说,针对检查发现的个别问题突出的企业和工地,将取消其豁免资格,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依规执行错峰生产和停限产管控措施。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