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自贸区迎重磅进展:苏州、连云港、南京自贸区总体政策均已发布
2019/12/19 15:13  荔枝网  

  江苏自贸区迎来重磅进展。12月18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实施方案》。至此,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等各自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落定,记者梳理发现,各片区自贸区新政亮点云集,其中不少属于全国首创。

  

  挂牌自贸区100多天来,南京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批成果。江苏省商务厅上报的6个全国可复制可推广案例中,南京片区独占3个;营商环境上,南京片区在全省率先实现“2330”改革目标……此次南京对外公布的“1+9”自贸区片区政策,直指制度创新,南京将成立自贸区发展专项资金,5年总计投入不少于500亿元。《关于促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共28条,政策内容突出“首创性”,其中11条涉及全国首创,比如,在南京片区建设首个法治园区;建设一站式外贸服务中心、全流程第三方外贸服务平台,大数据贸易融资平台,建设海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南京蓝卡”功能,实现人才服务一卡办理。

  其中,提升自贸区南京片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文件中多处着墨,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孔秋云表示,商务部门牵头制定了5大方面18条措施:“提升退税结汇便利化水平有两条,主要是实现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地域全覆盖,取消出口企业管理类别、年度评价次数限制,实行当月申报当月审结的限时办结制度,支持银行在为信用优良企业办理贸易收支,实施更加便利措施,探索企业机会白名单制度。”

  自贸区南京片区具体怎么干?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南京片区功能定位,意见提出要把南京片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个高地”,即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

  

  同时,南京片区实施方案新鲜出炉,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要着力在创新推动、招才引智等方面形成“南京特色”:“创新实际上对于我们,一个就是走怎么整合,就是国内外的创新资源,把国际化的创新资源能够引进到江北新区来,首先要搭建这个平台,包括我们剑桥的创新中心也好,还有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转化中心也好,都是把国外的创新资源引进到国内,第2个方面创新的人才,怎么能够提供为人才的进出的便利化,这是我们要考虑的第2个问题。”

  

  根据实施方案,苏州自贸片区要打造为“一区四高地”,即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在这份方案中,记者注意到,苏州自贸片区将坚持差异化探索,发挥自贸区与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联动优势,体现中新合作、产业升级、开放创新三大鲜明特色,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片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对标国际经贸规则,致力开展更多“首创性”探索,推出四大方面、143项差异化的制度创新举措,主要包括更高水平推进双向开放、更高层次推进开放创新、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升级、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希望经过三到五年的改革和创新探索,显著提升汇聚国际创新资源的能力和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竞争的能力,将苏州片区建设成为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区。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我们在制定方案的过程当中,聚焦中新合作、产业升级、开放创新的三大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特别是借鉴其他自贸区成功的经验和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改革探索,系统化的设计、自主创新的路径,高端化的 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围绕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交流平台三大功能定位,突出差别化探索,凸显连云港特色,《关于促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出台,《意见》围绕支持国际班列、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口岸通关和近远洋航线等方面,制定了5条政策,连云港将安排专项资金100亿元用于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开通跨境电商专线班列;实施港航地方行政事业性项目“零收费”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钱一鸣 连云港台 编辑/赵恩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