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被中组部表彰的这些江苏老同志,都有什么感人事迹
2019/12/18 17:08  新华报业网  

  据新华社发布的《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江苏有15位老同志被中组部表彰,分别是陆剑杰 、王冠英(女)、李鸿民 、朱海涛 、宣炳龙 、郭中良、许桂林、刘希平(女)、周仁甫、 戴仁怀、张兴淮、郑美琴(女)、臧健、卜承祖、陆九云(女)。他们身上有什么感人事迹和精神?来看他们的故事——

  

  陆剑杰:理论战线上永不言休

  陆剑杰,男,1935年1月生,中共党员,南京市委党校退休哲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退休后曾任金陵老年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协会副会长兼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89—1995年间,其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一系列重要成果,出版《实践唯物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逻辑分析 》一书,奠定了其终身学术地位。2006年荣获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南京首届十大文化名人”称号;2017年被评为南京市首届“最美老干部”并受到表彰。

  退休后,陆教授坚持学习、锐意进取,15年间连续完成4个国家课题和一个省重点课题。他代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参与全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制定,把“实施老年教育现代化”写入《规划》的指导思想,有效推进全国老年教育学科体系和理论研究创新发展。陆教授积极推动南京市老年教育的发展。南京市老年教育规模从2002年时不到1万人发展到2017年的28万人,参与率则从1%上升到20%。

  王冠英:老骥伏枥志千里 退而不休愈担当

  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冠英19岁就远赴新疆支边,在新疆建设兵团从事了20多年教育工作,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劳动模范。离退休后,王冠英坚党支部书记守岗位16年,带领支部先后被评为省、市、区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她本人也被评为省、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和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平时,王冠英总是随身带着4本小本子,分门别类记载着支部各项工作和老同志反映的问题。谁家有什么情况,谁最近身体不好,她都是“一本清”。心装“老一辈”,更惦记“小一辈”。在王冠英带动组织下,16名老干部牵手结对25名大学生村官。他们还与贫困学生结对,捐资助学,十多年来,支部累计捐款达13余万元,点亮贫困学子“求学梦”。

  李鸿民:余热永燃 夕阳更红

  李鸿民,88岁,离休干部,曾任徐州市政协副主席。离休25年来,他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关心支持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政议政,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徐州市离退休干部的优秀代表,2018年底被徐州市委老干部局评为“最美老干部”。

  丰县小李寨村因为没有公路,学生上学、农副产品运输十分不便,他主动协调市县交通部门,终于获得上级拨款16万元。他常年致力于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动员旅台同乡捐资十余万元,建立黄楼中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作为侵华日军大王楼村大屠杀的亲历者,他对健在的幸存者逐一核查取证,查清事实真相,亲自撰文刻碑,立于广场之中,目前该处已经成为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他离休后担任徐州市史志学会会长多年,先后出版了《家世说源》、《徐淮唱和集》等著作,为存史资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用了两年时间,在农村寻查挖掘古碑,多方筹资建立的状元碑园已经被评为省级文物。

  朱海涛:老有所为讲奉献

  朱海涛,1992年从原常州市交通局宣传教育岗位离休,2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用离休工资、稿费等收入,积极参与资助四川山村贫困孩子求学,捐助慈善基金、缴纳特殊党费。参加常州市苏东坡研究会,任理事等职至今已12 年多,撰写和校阅苏研文章数十篇,致力宣传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被常州市信访局聘请为人民建议征集联络员后,他先后提出有关殡葬改革、控制爆竹燃放等5项建议,都得到有效回应。他还积极参加被省、市命名为“示范点”的社区老干部定期学习和“一对一”互助互勉等活动,为社区工作贡献力量。春运期间走访长途汽车站,给返乡的乘客和辛勤工作的客运职工送上新春祝福,至今已坚持27年。先后荣获“江苏省四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和“常州市十佳老年道德模范提名奖”。

  

  宣炳龙:“昆山之路”的垦荒人 “一带一路”的践行者

  宣炳龙,1947年12月生,浙江萧山人。退休前,他参与创办中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建设的国家级开发区,被誉为开发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的“操盘手”、“昆山之路”的垦荒人之一,获得“全国劳模”荣誉称号。退休之后,他又投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昆山行动”,积极谋划中国境外特色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推动昆山企业抱团走出去。

  2008年12月,宣炳龙正式退休,受命担任开发区发展顾问。2015年10月起,受中国开发区协会邀请,宣炳龙开启多次往返埃塞俄比亚的“一带一路”之旅,用昆山开发区成功经验,为埃塞工业园规划落地、运营管理和招商引资提供指导。

  心系人才培养,在宣炳龙的倡议和组织之下,昆山开发区六和、捷安特等17家企业发起成立了江苏秉龙慈善基金会,13年来,先后拿出1145万元用于爱心助学、扶贫济困。

  郭中良:倾尽家财 十年造林三千亩

  2001年,在三尺讲台上育人半辈子的郭中良,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种树创业。几经波折,郭老的苗圃延伸到泰州、扬州、北京、天津等地,先后建立起十几个面积在100亩以上的苗木基地。16年时间,他手中的林地总面积已超过3400亩,在国内平原绿化领域,尚无人超越,经济价值堪称一个巨大的“绿色银行”。

  郭中良的绿色园林梦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增加收入,更为新农村建设增色添彩。他在王鲍镇建群村种树540多亩,同时带领村民们种苗木。建群村被评上了全国最美乡村。在郭中良的基地里,清一色的老年村民在基地打工,最多的年收入达6万多元,郭中良每年支付村民工资超百万元。

  2017年,郭中良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8年入选全国三农十大致富榜样事迹,2019年央视7套《致富经》播出他的专题片。

  许桂林:一心为民作奉献 一片丹心育后人

  自2003年从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的岗位上退休后,许桂林保持本色、心系公益、情牵社会。2015年被省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授予“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退休不久,许桂林就在他所在的苍梧小区高票当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苍梧小区是老小区,暖气管道锈蚀老化,冬季供暖时经常出问题。他积极奔走,筹集了500万元资金,对小区的暖气管道进行改造更新。为了给小区加装电梯,他联系十几个单位,终于在今年6月初建成全市第一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十多年来,许桂林每年都要拿出几千元资助农村贫困儿童,先后帮助了18名孩子完成了学业。2014年,他被江苏省扶贫基金会和扶贫开发协会评为“扶贫助学先进个人”。

  刘希平:淮安老年教育的开拓者

  刘希平从2015年起担任淮安市老年大学校长。她主持制定了《淮安市老年大学三年发展规划》,将政治立校作为办学根本,把老年大学建设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校园。通过改进教学体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高质量的教师团队,考虑老年人的学习实际设置课程,满足老同志的不同需求。她还不辞辛劳,对办学条件进行改善和提升,新增教学设备200余件(套),实施淮安市老年大学石塔湖校区升级改造,特别是新建了59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化教学楼,列入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周仁甫:以仁者之心传承党的精神

  周仁甫,192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响水县原周集中学校长、离休干部、抗战老兵,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华余村人。2011年,被盐城市委组织部授予“四好”离休干部称号;2015年,当选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2017年,被盐城市文明委评为第五届盐城市道德模范;今年7月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为了教育下一代不忘战争的痛苦,周仁甫同志自费,捐建的“爱军亭”“爱国亭”“好人亭”等多达9处。为留住红色记忆,他多次前往阜宁、响水、连云港市灌云等县的乡镇中小学,义务宣讲革命故事百余场次。离休后,周仁甫生活非常简朴,省吃俭用,但他对教育却格外热心。自2005年捐出第一笔款项后,多年来周仁甫坚持不间断地捐款,助学、济困,援助汶川、玉树、鲁甸、阜宁等灾区,至今共捐出34万元。

  戴仁怀:老骥伏枥 奋进新时代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戴仁怀离休20多年来,坚持离休不离岗,为人大工作贡献余力。2008年加入仪征市老干部诗词社,帮助仪征市创成“中华诗词之乡”。2015年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7年被扬州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表彰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优秀党员”。

  自2011年9月担当诗协会长以来,戴仁怀在仪征市建立了52个基层诗词社,会员从几十人扩展到1800多人。2015年、2017年,戴仁怀两次被省诗词协会授予“江苏省诗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为人热心,帮助他人不图回报,听闻市人大一名普通打字员的5岁小孩患病,治疗效果不佳,就主动帮助联系医生,使病情得到好转。

  张兴淮:爱在人生的长河里闪耀

  张兴淮,男,194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休前任镇江市润州区城管局副局长、主任科员。2009年,张兴淮正式退休后,被选任为市民督察团团长,他带领100多名市民督察员,深入社区、走向街头,维持农贸市场秩序,巡查野蛮施工行为,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等。他还担任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工商行风监督员、城市管理行风监督员、自来水行风监督员、银行业服务网点行风监督员、出租车行风监督员等社会监督工作。

  在“社会儿女”公益活动中,他关爱孤寡老人,为孤寡老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仅2016年至今,参加慰问孤寡老人各种活动160多次。

  郑美琴:乐做“维权大姐” 共建和谐消费

  郑美琴是原泰州工商局的一名普通干部,退休10年,今年65岁的她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在消费维权的一线岗位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维权大姐”。为了一包花茶,她三次为消费者去超市讨要说法;为了赶现场,她推过熄火的摩托车走了好几里路;为了说服当事人,她有时累得嗓子发不出声。她总是带着深厚的感情,用爱心感染消费者,打动经营者,“化干戈为玉帛”。

  “郑美琴维权工作室”成立后,十年来,她还定期开展培训,把自己长期工作中总结的“五心”工作法——“爱心、热心、细心、耐心、诚心”传授给基层维权人员。在郑美琴的建议下,各大商场、超市纷纷建立“啄木鸟”“品质妈妈”等市民监督队,定期召开顾客恳谈会,实现了消费者利益与商家利益的双赢。

  

  臧健:心系家乡做贡献 桃李芬芳扬善行

  臧健,1936年3月出生,今年83岁,退休前是曹集乡天同庵居委会一名普通教师,现任曹集乡老干部支部书记。他坚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积极发挥余热,2015年获评“宿迁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获评“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感动宿迁”十大人物,2017年获评“中国好人”、“宿迁市最美老干部”。

  看到曹集乡群众一到雨雪天出行难,臧健带领10余名老同志,出资、出力义务为群众铺设砂石路10余里。在2019年的扶贫助学工作中,臧健及时召开老干部党员大会做动员,让老干部们到所在村为贫困学生捐款,还积极动员在曹集的企业家捐助近2万元。他和其他几名老干部开办辅导班,在节假日为留守儿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传承传统文化,先后为数十名孤残儿童募集到救助资金10余万元。

  卜承祖:一腔热情济贫弱 两袖清风传家风

  卜承祖是从江苏省政协退休的老秘书长,他心怀大爱、乐善好施,把帮助贫弱群体作为精神动力身体力行、影响后人。20多年来,匿名捐助100余名失学儿童和贫困学生,帮助困难群众,累计捐款41万元。在80岁生日那天,他的弟弟宣布了他长长的捐助账单,他动情地说:“我从小失去父亲,是党和政府供我读书,把我培养为一名干部。今天是我生日,我要给孩子留下一点什么?房子、票子、金银珠宝?都不是。思来想去,我还是把这些账单留给你们,也许这就是你们无穷无尽的财富。”

  陆九云:勤学习紧跟新时代 守初心余热再生辉

  陆九云1931年1月出生,江苏南京人,1948年4月参加中共南京地下党,1992年11月离休。离休后,她仍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做到离休不离党,为党奉献余热。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被江苏省老年科协评为教授,先后3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陆九云时时刻刻关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返聘结束后,她仍继续应邀在校内外讲课20年;同时她还承担校内科研任务,参与撰写国家“八五”项目《市场经济条件下乡镇企业党的建设》、省“八五”项目《毛泽东建党思想发展概论》,编撰教材与文稿40余万字。为了回报社会,多年来,她坚持做慈善事业,已累计捐款近20万元。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素材由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