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丨江苏省司法厅回应民生关切:欢迎有事找法律服务中心
2019/12/16 21:35  新华报业网  

  12月16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高建新、副厅长张亦军率队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公共法律服务、财产公证、律师服务等民生话题,回应群众关切。

  

  当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时,人们在哪里找到对路、高效的法律服务?政风热线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对于公共法律服务还缺乏认知,对身边的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知晓度有限。

  今年7月,随着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启用,我省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我们在省市县乡村都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窗口,老百姓可以到里面获取各类法律服务。”高建新说,公共法律服务是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之一,包括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援助等,还有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等提供的相应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和首选率如何提升?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郭兵认为,法律服务形式要更加多样,既建好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个“三甲医院”,解决疑难杂症,也要加强市县乡村服务平台建设,一站式满足法律服务需求,打造家门口的法律服务“社区医院”。同时,服务产品供给要更加充分,在目前四大类24项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清单基础上,加大对热点问题产品研发投放,比如近期针对老年人财产权益保护、校园欺凌等现象开发服务产品。

  镇江居民徐宝军向政风热线反映:他的爷爷在南京市区有一处房产,原本应该由自己父亲和姑母共同继承。但是,因为南京一家公证处的失误公证,最终导致房产产权被转移变卖。经查,姑姑曾向公证处出示一套材料,证明老人只有她一个独生女,还进行了公证,从而把房产私自出售。

  “这个案件肯定有问题。公证人使用了错误证明材料,作出一份错误的公证书。”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处长翟洁君说,公证审核不能单凭一份材料。就这个案件而言,除了户籍证明,还应该有其它材料辅助证明。对此,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调查。

  类似情形不在少数。去年,仅南京公证处一家办理的公证事项中,就发现1300多件虚假证明。“申请公证时,当事人出于自己的利益隐藏了某些事实,或变更某些证据材料。”张亦军表示,要不断增强公证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识别能力,打造一副“火眼金睛”,完善核实查证的工作规范、业务要求。下一步,省司法厅将与相关部门构建信息核查的互助支持机制,更新、提升技术手段。

  盐城大丰区新丰镇黄先生2003年进入当地一家工厂上班。2017年,工厂在合同到期前解除合同。黄先生想向厂里索赔,找到新丰镇一家律师事务所。双方约定,当事人预付律师2000元服务费,官司打赢后再行支付。然而,代理律师至今未履行相关协议,案件停滞不前。

  “无论是律师还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都应该在接受当事人委托后,依法执业、规范执业、尽职执业。”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曹扬文表示。节目后,省司法厅已组成督办组,帮助当事人解决相关投诉。

  2012年《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社区矫正人员法定请假理由只有两条,就医和家庭重大变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矫正对象外出请假需求比较突出。网友"老实人"在节目中提到,他是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因交通肇事罪被判缓刑,现正在接受社区矫正。按规定相关部门不给批假,工厂经营受到影响。该怎么办?

  针对这一问题,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彭兵带来最新回应。他说,沪苏浙皖11月会签了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外出请假理由放开到7项,其中明确民营企业社区服刑人员、其他从事个体经营的社区服刑人员因生产经营需要,确需本人赴外地处理的,可以提出外出申请。“目前文件正在走程序,估计春节前会施行。”

  节目最后,高建新表示,对发生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及时解决。省司法厅将继续坚持为民宗旨,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质效,促进各种纠纷解决渠道形成合力。“让老百姓有事就找我们法律服务中心。”他呼吁。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