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发布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总面积285平方公里
2019/12/15 13:4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12月15日,万众瞩目的《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在苏州正式发布。

  

  根据《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吴中区东山镇、金庭镇及周边区域被划定为实验区建设主体范围,具体包括两镇陆域、两镇之间的太湖水域和环两镇500米范围的太湖水域,总面积约285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68.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16.4平方公里。

  

  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将围绕“三个目标”,即到2020年,初步建立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完成“四个任务”,即推进生态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探索新型财政支持和考评体系。

  苏州市位于江浙沪二省一市交界处,其中吴中区坐拥太湖60%的水域、苏州80%的山林,是苏州山水资源最丰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最齐全、人文底蕴最深厚地区。此前,国家部委、省市区相关领导以及相关专家先后到苏州太湖湖滨湿地、东山镇陆巷古村和金庭镇缥缈村土地复垦整治地块进行了考察。

  

  

  记者了解到,太湖山水是吴中重要的生态资源,保护太湖山水也是吴中重大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吴中区每年将预算内可用财力的10%左右用于太湖生态治理。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投入约130亿元。该区从严管控生态红线,强化湿地保护、芦苇收割管理、蓝藻打捞水草养护、沿岸水体保洁、饮用水源地保护”“五位一体”综合长效管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立体化开展生态综合修复,积极推进湿地生态恢复、东太湖综合整治、退垦还湖、沿湖生态防护林等建设;整治太湖网围,今年已实现全面清零,太湖网围养殖面积从2008年的22万亩,压减到4.5万亩,该市对沿太湖3公里池塘养殖正进行全面标准化改造和退渔还湿、退渔还种整治。沿太湖区域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吴中区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将全面提升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保护好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顶层设计,改善太湖水环境。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