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四个样本的环境美实践 | 突击夜查,环保监管不分昼夜
2019/12/14 23:00  新华报业网  

  

  揣上手电筒、佩戴好执法记录仪,出发!12月2日晚,江苏省仪征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环保科工作人员随机抽取2家企业,不打招呼,开展夜间突击检查。

  20点30分,夜查小组来到江苏金陵船舶有限公司的五号喷漆房门口。这家公司紧挨长江边,造船厂空旷,夜晚的江风让人冷得跳脚。企业安防员赵爱华闻讯而至。“这是一条将出口到德国的船的分段,正在进行涂漆。”

  废气排放和固废处置,是船舶涂漆过程中最需要关注的环节。涂漆时主要排放甲苯和二甲苯,夜查小组查看了车间的废气处理设施,设施正常运转,数据达标。车间地上散乱堆放的大大小小二十来个空油漆桶,引起仪征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环保科科长尤军的注意。“油漆桶属于危废,使用后要尽快按要求处置。”赵爱华当场表态,“马上将油漆桶送到危废库,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清点油漆桶数量,做好危废入库的台账记录。”

  21点30分,夜查小组来到依利安达扬州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电子元器件的企业,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着。夜查小组直奔污水处理站,仔细查看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在查看了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上的总铜、COD排放都达标后,大家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但在池体附近,大家闻到了一些气味,原来,企业废水虽然达标排放,但水处理设施没有实行加盖封闭改造。夜查小组提醒,“无组织排放气体收集处理还要加强。”

  22点,一个半小时的夜查告一段落。这样的突击夜查,每个月在仪征经开区都会开展两三次。在仪征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奇峰看来,“环保夜查,就是要告诉企业,环保监管不分昼夜,要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

  仪征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环保科5名成员中,3名90后,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然而,就是这支5人治污攻坚队,承担着开发区147家企业日常巡查、不定期夜查和应对突发环境问题的重任。

  6月26日下午2点,环保科蒋伟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电话是舜天船厂的技术员打来的,他们称江面上有大片油污。船厂下游4公里就是取水口,蒋伟第一时间与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应急办联系,同时,快速赶往现场。原来是岸边油罐车为停靠在码头的船只加油时,油泵破裂,导致柴油泄漏。他要求涉事企业组织人员立即用油毡对江中油污进行吸附。紧急险情面前,蒋伟登船冲在前面,直至第二天上午十点,险情成功得以处置。

  采访中,他们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有为了环保专项督查,婚后第二天就上班、蜜月放爱人鸽子的陈峤;有为了守护蓝天,被企业误解没事找事的雎凯;有吃苦耐劳、执行力强、永葆军人本色的蒋义强……正是他们的努力与坚守,推动着企业绿色发展,守护着开发区的环境安全。

  虽然工作辛苦,但大家很有成就感,“就说园区的天气吧,以前总感觉园区沿江的天像蒙了一层薄薄的灰纱,看不清,现在,一些小船厂关停、拆除、复绿,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了。”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文 韩军 滕升智/视频 摄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