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 四个样本的花式增收 | 是医疗救助,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2019/12/13 18:59  新华报业网  

  答好“富民”这道题,江苏全力以赴,旨在让各个人群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能让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不能让短板弱项拉民生后腿,不能让病痛意外击碎家庭的幸福……我们选择一个群体谈收入,一个小区看住房,一个政策看保障,一个村子看脱贫,从而管窥江苏老百姓的“花式”增收法。

  

  “如果不是医疗救助,我这条命早就没了!”说这话的,是射阳县特庸镇大码头居委会60岁的王征。3年前王征被查出肝癌。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深知癌症要花费大笔资金的王征正想放弃治疗时,社区主任劝他放心治疗,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可以报销绝大部分费用。

  2017年,王征在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癌症切除手术,后定期到上海华山医院复查,至今花去医疗费用26.95万元,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报销了24.09万元,自己承担了2.87万元。王征说,“医疗救助,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在我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者约占1/3甚至更多,其中有家庭成员长期患病者、家庭主要劳动力因患病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等情况的,都造成家庭实际支配收入大减。江苏在全面推进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调节收入分配,避免更多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江苏不断扩大医疗救助对象范围。救助范围从早期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扩大到具有当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政府基本生活保障的孤儿,设区的市、县(市、区)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等7类。2016年,又将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并明确财政全额补贴这类人群参加基本医保需个人缴费的费用。

  此后,我省又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倍的大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巢丰苑的汪玉凤夫妇就是医疗救助扩围的受益者。月退休金不足千元的汪玉凤2013年被诊断为乳腺癌,一直在持续治疗中。2017年8月,汪玉凤和丈夫程海金又同时被诊断为白血病,夫妻俩的退休金难以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支出。了解情况后,新北区及时将汪玉凤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多年来,汪玉凤先后花去医疗费用53.79万元。通过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实际承担5.85万元。

  为了让这些大重病患者及时获得救助,2018年11月,新组建的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将原属民政等部门管理的医疗救助职能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进行整合,实现了城乡医疗救助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支付结算的“一单清”“一站式”服务。目前,全省所有地区都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同步即时结算,救助实效性大大提升。

  省医疗保障局介绍,目前我省正与相关省份协同配合,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在顺利实现跨省住院费用双向直接结算基础上,全力推进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方便和保障困难群众异地就医。

  为实现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2018年以来,江苏先后两轮对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和部分赡抚养人“房子、车子、票子”等数据进行全量在线核对,对发现的存疑问题,通过核对平台“机查”和进村入户“人查”相结合等措施全面进行核实清理,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得救”。

  据统计,全省去年先后救助困难群众822.17万人次,支出救助资金21.51亿元。今年1-9月份全省救助困难群众604万人次,支出救助资金22亿元。

  策划 王晓映

  文字 黄红芳

  视频 谭倩文 张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