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 四个样本的花式增收 | 大学生,最具活力创业群体
2019/12/13 18:58  新华报业网  

  答好“富民”这道题,江苏全力以赴,旨在让各个人群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能让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不能让短板弱项拉民生后腿,不能让病痛意外击碎家庭的幸福……我们选择一个群体谈收入,一个小区看住房,一个政策看保障,一个村子看脱贫,从而管窥江苏老百姓的“花式”增收法。

  创业是致富之源。大学生是创业中最具活力的群体。近年来,江苏出台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一批又一批年轻人点燃青春激情,放飞创业梦想。

  

  戴着安全帽、护手套、穿着工作服,钻进满是建材的仓库维修机器……如果不是介绍,你很难想象眼前的柔弱女子竟然是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的创始人,还是名大学生毕业生。

  6年前,吴晶晶从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毕业,入职上海一家机器人公司。工作中,吴晶晶发现了工业机器人在国内的巨大市场潜力,毅然辞职创业。从刚开始的机器人代理销售,到研发行走机器人。

  

  2018年11月,吴晶晶在东台创办了自己的机器人公司,重点研发和生产农业、水泥、家电、建材、化工、纺织、医药等行业的七轴行走机器人。公司充分利用国内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契机,将产品重点销往中西部地区的制造企业。今年公司年销售额有望突破超过千万元。吴晶晶说,创业永远都是困难与挑战并存,江苏有最好的创业政策,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正是地方政府的及时伸出援手帮助自己渡过难关,只要有梦想,有激情,就会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扬帆远航。

  如果说吴晶晶是利用自己的专业实现了创业梦想,那么南京大学新闻系硕士毕业生生顾若君,则是瞄准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甘愿做一个现代化的新农人。

  

  2014年7月,在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后,顾若君赴加拿大留学进修商科,回国后回到爱人从小长大的惠山区洛社镇,夫妻俩共同创业。

  

  顾若君创办的星诺农庄汲取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优势,尊重生物多样性,实现“种养结合”,配备微生物异位发酵循环系统,还是省内第二大养鸽基地,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从2015年起,顾若君夫妻俩就探索 “互联网+农业”,先从市场入手,带着星诺农庄的鸽蛋和水蜜桃向江浙沪地区企业推荐,虽然艰辛却还是遭遇失败。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拥有自己品牌的鸽蛋、水蜜桃终于获得市场认可。从市场到技术再到管理,不断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成为顾若君的创业目标。2018年起,星诺农庄配合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无锡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猪支原体肺炎防控与净化技术研究项目,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农业发展。顾若君说,北大卖猪肉的陆步轩曾经自卑过,但南大卖猪肉的顾若君却始终自豪着,时代给了新农人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希望更多大学生加入新农人队伍。

  

  利用自己所学改变家乡面貌正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创业梦想。灌云县是国内重要的内衣生产基地,专攻服装设计的伊山镇籍大学生范润民发现情趣内衣在电商潮流中的巨大潜力,毅然返乡创业并成立自己的伊山镇易扬制衣厂,创立自己的情趣内衣品牌“酥情”。如今公司已经吸纳220人就业,今年双十一销售收入突破1.4亿元。

  据统计,2015年以来,江苏先后有17.65万大学生成功创业,带动就业75.74万人,带动比例高达1:4.3。

  策划 王晓映

  文字 黄红芳

  视频来自于受访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