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四个样本的花式增收 | ​石埠湾:保障房小区是花园
2019/12/13 15:08  交汇点新闻  

  答好“富民”这道题,江苏全力以赴,旨在让各个人群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能让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不能让短板弱项拉民生后腿,不能让病痛意外击碎家庭的幸福……我们选择一个群体谈收入,一个小区看住房,一个政策看保障,一个村子看脱贫,从而管窥江苏老百姓的“花式”增收法。

  浅灰色的沙发、大理石纹路的餐桌、深棕色的北欧风茶几……11月29日,南京市栖霞区石埠湾花园保障房小区居民陈军刚装修好的新房里,处处散发着雅致又温馨的气息。刚刚收拾妥当、办完乔迁仪式的他,看着眼前崭新、亮堂的房屋,高兴地合不拢嘴,说期待这一天很久了。

  

  陈军是南京市栖霞区石埠桥村村民,过去与父母、妻儿住在村中自建的两层小楼中,不仅房屋破旧居住不舒适,村中脏乱差的环境,也让他们闲暇时无处可去。

  变化始于2015年,南京对石埠桥片区启动了棚改征收安置,陈军一家迎来了改善住房的契机。“用300多平方米的小楼,置换了五套新房。我父母两套,我们三口之家三套。”陈军说,今年6月新房交付后,他决定对90平方米的新房进行精装修,另外两套70平方米的房屋简装后租出去。装修中定风格、买材料、安装新家电等,他都亲力亲为,希望亲手打造新家。“现在屋内屋外都干净漂亮,居住条件很上档次。”陈军由衷地满意。今年53岁的他在南京尧化门附近从事物业,入住新居后准备回自己小区物业工作。“为小区服务就像为自己家一样,想和大家一起守护好这个美丽家园。”他说。

  

  

  同村村民杨永华已早先一步加入了守护家园的行列。拿到新房钥匙20多天后,杨永华便迫不及待地搬进去了。“当时虽然还是毛坯房,但墙已经刷好,门也安装好,居住环境比我们以前好多了。”杨永华感慨,过去在村中住的老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房屋破旧,安全隐患大,遇上刮风下雨都不敢睡觉,如今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他们老两口置换到两套新房,住着毛坯房时,同步装修另一套房屋。在举国欢腾的国庆节里,他和老伴如愿搬进了新装修的房中,屋内添置了崭新的家具、家电,下楼遛弯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绿化植被,汽车、电动车整齐停放于地下车库……处处是生活新气象,怎么看都让人心情舒畅。“住得太好了,感觉过上小康生活了。亲戚来串门,都说我们小区建得好。”杨永华自豪地说。

  

  今年62岁的杨永华过去在江宁区的工厂打工,只有周末才可以回家。入住新家后,他首批应聘加入了小区物业,负责家门口的保洁工作,每月领2000多元工资。每天早上6点20分,他都会准时到小区溜达,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检查环境卫生。“遇上下雨天也不怕,都是水泥路、柏油路,路很好走,打个伞就行。”让杨永华更满意地是,原来的老邻居、老街坊都住附近,可以结伴活动、相互照应,工作中遇到的也都是熟人,住在高高的楼房里一点不孤单,家园更美了,生活也更幸福了。

  

  

  “我们提倡自己人管自己事。”石埠桥村党委书记甘建国说,小区物业目前吸纳了70多位居住于此、年龄在55岁到65岁的居民,主要负责保洁与保安工作,每人每月可领2000多元工资,目前还在扩招,希望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如今,整个石埠湾花园保障房片区的2642套房屋,已全部交付,除了原址村民外,也安置了部分周边村民。漫步小区,多处可见的圆形玻璃罩吸引了记者目光。“这是导光管,可把自然光均匀照射到地下车库等需要光线的地方,这样负二层的地下停车场只需开几盏灯就行。”石埠桥村两委委员刘刚说,小区按照绿色三星建筑标准设计,在节能、节水、节电等方面做足“文章”,如小区采用雨水收集回用设施,将雨水用于道路浇洒与绿化灌溉。为进一步提升居住舒适性,他们还努力打造智慧社区,用发展的眼光在地下停车场配备了21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小区门口设置了刷卡、人脸识别门禁,每部电梯中都安装了“维小保”智能设备,电动车等不宜进入电梯的物件出现时,电梯会自动停止运行,并向物业报警。

  

  眼下,片区同步改扩建的幼儿园、小学已经传出“朗朗读书声”,还新建了石埠桥初中,走几步就可到达的菜场、超市和几条市政道路年底将投用,138路、206路等方便出行的公交很快会通到家门口。“小区几十米远的商业综合体也将在春节后投用,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大便利的同时,也会增加更多就业岗位,让大家生活更富足。”甘建国说。

  策划 王晓映

  交汇点记者 白雪

  视频 张琦谭倩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