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江苏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现场推进会侧记
2019/12/12 07:15  新华日报  

  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

  12月11日,全省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现场推进会在徐州召开。参会人员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等,交流经验借鉴学习,共同探索乡村善治之路、乡村文明之路。

  弘扬文明新风,构筑村民精神家园

  冬日的马庄,阳光暖人。穿过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好人长廊”,一座小小的“金马之声”广播站展现在眼前。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广播站自设立之日起,已陪伴村民们度过30个冬天。

  “别小看一座传统广播站,它可打通了村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庄村党委第一书记姜华介绍。

  与“金马之声”广播站“同龄”的,还有马庄村每月的升旗仪式和农民乐团演出。“马庄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通过举办‘流动红黄旗’‘晒孝礼’‘互助共享’等活动,让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谐邻里等文明乡风深入人心。”姜华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魂”立“形”正。

  在沭阳县桑墟镇的“广场夜谈”活动中,镇村干部现场向群众述职,群众当场提出建议。“从村民角度来看,文明程度与环境优美、生活保障和乡风治理密不可分。”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坦言,每一件小事都是文明建设的基础。“‘广场夜谈’让大家‘当面锣、对面鼓’,村民对交通、公共设施建设等问题及时反映,镇村干部对群众想什么、需什么、盼什么,也有了更精准的了解。”

  海安市开展乡风民风评议,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发挥村民小组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海安市委副书记张亚曦告诉记者,治理乡村,关键要让村民成为主人翁,“村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人,也是受益者”。

  因村制宜、竞相实践的同时,寄托文明乡风的载体不断增多——乡愁馆、民俗文化展示馆、非遗文创馆、书院等纷纷建起,不仅留住乡村原貌,还用传唱千年的佳话感育人心。

  坚持共治共享,实现与民意“零距离”

  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离不开共治共护。

  在徐州市贾汪区西大吴村,一间屋子“协商议事室”处理着村里的大事小情。

  “老百姓的事,老百姓自己商量。村‘两委’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和征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筛选,然后讨论协商。”西大吴村党总支书记毛飞介绍,在“协商议事室”召开过3次会议后,停车场投入使用,解决村里停车难问题,切实回应百姓关切。

  我省各地通过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理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引导农民参与社会治理,加快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与民事民管。

  “调动村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支持村民自主管理村级事务,154个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江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芳介绍,当地通过推广建设“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开展分级协商,实现与民意“零距离”。

  在溧阳,村级资金进出实行“村银对接”留痕+“村务卡”管理。同时建立村事务准入制度,明确村级依法履职事项15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46项。“此外,我们还成立村‘法律明白人’辅导站,各村每10户中培育1户以上学法中心户、培养1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介绍,该市设立流动仲裁厅,推动农村土地矛盾调解仲裁工作进镇入村,用法治思维固牢乡村秩序。

  环境美保障优, 农村成投资兴业热土

  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一间间民居错落有致,一株株老树立于墙前,书院、墙画、民俗物件,处处呈现民风乡韵。

  在紫山村非遗文创馆,当地村民正在学习做盘扣。盘扣非遗传承人张璐介绍,村里百姓经过培训,接单制作汉服,可增加劳动收入。

  “通过人居环境、乡风民风的提升,很多村变成‘网红地’‘打卡点’,很多人回乡创业,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层出不穷。”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

  紫山村仅是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而且着力拉长产业链,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旅游业、乡村手工业等,让农业农村成为投资兴业的“香饽饽”。

  “做香包不耽误接孩子上下学,我们按件计费,做一件6元,一天下来差不多有100元。”正在做薰衣草香包的马庄村村民刘艳说。在马庄,这一产业带动周边300多名村民就业,香包工作者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招商引资、产业兴起,除了依托改变人居环境,还要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保障。铜山区法院院长王牧告诉记者,近年来,铜山区针对乡村旅游发展中出现的旅游纠纷,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诉源治理。基于此,汉王镇成立全国首家基层一站式便民解纷中心,“这里的24小时自助法院、审务工作站和旅游巡回法庭三大功能,能‘一站式’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王牧说。

  交汇点见习记者 丁茜茜 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